专业名称:园林

专业导游: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夏宜平教授 陈云文博士


选择浙江大学园林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园林追求理性的烂漫。园林专业是一门科学的艺术,是借助理性的科学方法与技术,营造人类实用而美观的诗意人居环境,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综合性专业,追求理性的烂漫。它既要传承民族特色,又要体现时代特征与需求。

理由二:行业发展方兴未艾。当今园林行业正处于迅猛发展的重要阶段,学科方向与技术发展日益拓延,园林建设事业在国家生态文明战略领导下正是方兴未艾之时,社会需求不断增升,专业发展潜力大,前景可期。

理由三:浙大园林办学历史悠久。浙江大学园林教育始于1927年,早在国立第三中山大学劳农学院改组成立的园艺系,并分设造园组与果树组,由范肖岩、程世抚、储椒生等教授执教,是中国最早开始园林分组教学的学校;至1934年形成了花卉、观赏树木、造庭学、都市计划、种植制图、温室苗圃学等专业课程体系。

本专业在改革开放前培养了余树勋(1942届)、孙筱祥(1946届)等中国现代风景园林著名教育家和学科奠基者。其中孙筱祥教授曾在浙大任教10年(19461956),并在1952年创建了浙江农业大学的“森林与造园教研室”并担任主任。浙大是孙筱祥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科理论思想和教育模式的发源地和创始地,也是其早期规划设计代表作的创作地。

理由四:复合两宜的人才培养模式与时完善。本专业坚持在“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的指导下,突出“口才、文才、画才”三才合一的专业特色培养目标,构建“四位一体,三才合一”的拔尖人才培养方案,致力于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与生态文明意识,具备扎实宽厚的风景园林理论知识及专业技能,兼具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能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保护、建设和管理及相关领域的复合应用型或拔尖研究型卓越人才。

在教学中强调园林规划设计与生态学、园林植物学的融合和交叉,注重风景园林的基础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核心,坚持探索教学、科研、实践三结合的交叉创新办学模式。

理由五:校企协同与国际化合作不断拓展,深造率高。近年来,园林专业还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和国际合作办学模式,与美国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等世界著名院校风景园林专业开展合作办学与深入交流,并与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意格国际、杭州园林设计院等国内外设计公司开展联合教学。多年来,本科毕业生进入世界排名前100高校深造率位居学院之首。

 

Q1:园林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园林专业是一门综合运用科学与艺术的手段,属于研究、规划、设计、营造、管理自然和建成环境的应用型学科,以协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为宗旨,保护和恢复自然环境,营造生态和谐、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为根本职责。浙大园林专业主要以风景园林规划设计与理论、园林植物及其应用、风景园林创新研究方法为主要研学对象,修读内容将会涉及风景园林植物应用、园林与景观设计、地景规划与生态修复、风景园林历史与理论、风景园林遗产保护、风景园林技术科学等六个方向。

Q2:园林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园林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园林史与园林艺术、园林植物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等。支撑课程有:园林设计初步、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区规划设计、植物造景、城乡规划与设计专题等。园林设计初步是每个进入园林专业的同学接触的第一门专业课,它通过理论学习与设计练习帮助同学们了解园林专业基本知识,并掌握构成与设计基础;园林植物学主要学习园林树木、花卉、草坪植物、园林生态方面的相关理论知识,并结合园林植物认知实习得到巩固;园林史与园林艺术是园林专业理论知识必修课,讲授园林发展与历史、艺术与设计原理,让学生在设计实践环节能够有理可循;园林规划设计、城市绿地系统规划、风景区规划设计、园林工程、园林建筑设计则侧重规划设计及其技能训练,通过规划设计作业来培养创作能力,积累设计经验,增强实际操作能力。

Q3:园林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我认为,学习园林专业的学生必须要明确自己的学习目的,这是一个为实现人类社会和自然环境可持续性发展,以创造一个安全、舒适、实用、优美的人居环境,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大自然的事业。由于园林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学科,涉及哲学、历史、地理、生态、建筑、土木、艺术和环境等7个学科门类21个学科,其中关系密切的一级学科有建筑学、城乡规划学、生态学。所以园林专业的学习需要较全面的知识结构基础,既要培养一定的文学艺术涵养,又要具备工程数理和生物生态知识;其中,尤其是要把自己的创意表现出来,就需要有美术、制图和各种电脑软件的应用技能。因此,园林专业的学生更需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力求将自己培养为具有文才、口才与画才的合格园林人。

Q4:园林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以一流学科为办学目标,致力于培养和造就具有远大抱负和国际视野,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有求是创新精神和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创新人才。近年来,园林专业相继与美国康奈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荷兰代夫特理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我国台湾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开展学生交流合作项目,并鼓励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交换项目、联合培养项目、暑期项目和国际竞赛等活动,其中康奈尔大学“2+2”项目、爱丁堡大学“2+2”联合培养项目、日本东京大学暑期科研训练、千叶大学暑期科研训练、欧美园林景观暑期训练营等项目持续稳定开展。

园林景观暑期训练营项目是园林专业自主选拔的国际交流项目,由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与知名设计公司、国外著名大学共同策划的海外校企协同育人项目。自2016年始共选拔了68名高年级本科学生赴美国、德国、荷兰参与交流学习,由专业教师带队,每期约一个月,其中在国外15天左右,国内15天用于总结交流。该项目以国外优秀的园林景观作品为调研内容,以课堂授课、现场学习与工作营训练等多种形式,调查分析优秀项目的设计理念与建设经验,开拓学生风景园林视野,激发其专业研究与学习的兴趣。

Q5:园林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培养身心健康,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社会责任感和环境意识,从事风景园林领域的规划与设计、工程技术研发与建设管理、园林植物研究与应用、城乡生态修复与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复合应用型或拔尖研究型卓越人才。毕业生适合在自然资源、城市建设、园林管理等部门,或者园林、建筑、城乡规划设计、园林绿化、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和教学科研单位从事园林行政管理、园林规划与设计、园林植物生产与开发以及园林教学科研等工作。历年来,本专业的深造率达到70%以上。

 

园林专业最吸引我的——

能够被“园林”选中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幸运。本科的四年里,我们游西湖、赏美景,我们拿着画板在冬日的启真湖畔写生,我们背着相机在烟雨朦胧的江南发现美,西湖的每一块青石板、每一片落叶都记录着我们在园林专业学习的点点滴滴。研究生阶段的学习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园林的魅力以及它在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园林是人工的第二自然,是关系人民生活水平的民生大事,是文化的产物,也是科技的产物。作为一个综合性的学科,它在感性与理性中取得平衡,既需要生物生态、土建、工程等科学技术的支持,也需要艺术的创新。当今社会的发展离不开生态文明的建设,园林景观环境是生态文明的重要载体,每个园林人都肩负着保护、美化环境及创造幸福家园的重任。

——2013级硕士生  黄玄

我从小在杭州这座园林城市长大,西子湖畔的美丽让我对园林的情结很深。因此学习园林专业对我来说就像是在研究自己身边最熟悉的东西一样,充满了亲切感。能将自己的兴趣与专业结合是幸福的,能将自己的理想和现实结合也是幸福的,我觉得这个专业就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让我对于家乡、自然、地球的美好设想通过专业的理论体系转化成现实,甚至有机会看到自己的设计真正落地实施。这些都是我对这个专业的不断的热情的来源。

——2009级本科生  蒋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