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考指南
>>
常见问题

问题一:浙江大学的人才培养有什么特色?

答:浙江大学紧紧围绕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核心要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当前浙江大学正致力于打造世界一流的本科教育,主要特色有:

1.分类招生,更加自主的专业选择。学校按人文、社科、理、工、农、医等类别实行分类招生。学生在入校后零距离深入了解学科、专业,并在充分认识自己发展志趣的基础上,按照学校主修专业确认的相关规定,自主申请确认适合自己修读的专业。每位大类招生的同学有两次主修专业确认机会一次转专业机会。学校在资源许可的情况下,将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的专业选择需求。

2.复合培养,更加宽广的发展潜力。学校构建了涵盖”“”“的本科课程体系,推进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深度融合。以本科生院为平台,统筹思政工作与培养环节,实现了学生工作与通识教育的深度融合。本科生院下设求是学院,负责通专跨培养模式下的低年级学生管理,形成了一横多纵的学生管理机制。20196月,面向新一轮通识教育改革的要求,学校发布了《浙江大学通识教育白皮书》,指明了浙江大学未来通识教育的路径和举措。目前浙江大学的通识课程体系由通识必修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组成,前者包含了思政类、军体类、美育类、劳育类、外语类、计算机类、自然科学类、创新创业类等8类,后者则包含了中华传统、世界文明、当代社会、科技创新、文艺审美、生命探索和博雅技艺等“6+1”类,聚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强化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和传承,强调国际视野与中国实践,着力培养学生跨学科的思维方式和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3.科教协同,更加持久的创新创业能力。依托研究型大学的科研优势,学校大力倡导和实施寓研于教、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学校设有国家级、省级、校级和院级四个等级的创新创业计划项目,培养学生深度钻研的意识和创新研发的能力与素质;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学生持久的创新创业能力。在国际机器人足球比赛、日内瓦国际发明展、互联网+”等国际国内各大赛事中屡次问鼎。先后2次获全国互联网+”大赛总冠军,金奖总数居全国高校前列。在2014-2018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排行榜中位列榜首。

4.海外学习,更加强劲的全球竞争力。学校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海外交流学习渠道,培养学生的全球思维与国际责任。到目前为止,学校拥有国际交流项目500多个。目前学校基本每个专业都有国际联培项目或国际交流项目。疫情常态化形势下,各专业积极开展各类线上国际交流项目,全力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学校专门设立国际校区,创新采用一对多合作办学模式,与多个国际一流合作伙伴共建若干联合学院,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已正式对外招收本科生,学生可同时获得双学位。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设有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等强劲专业;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设有生物医学和生物信息学等优势专业;截至20225月,2022届学生总深造率91.1%,其中,境外深造率66.1%;博士录取率30.4%

5.个性发展,更加灵活的跨专业辅修计划。学校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构建新形势下学生多样成长、多元学习的生态环境,不断推出覆盖全校大部分专业的微辅修、辅修专业、辅修学位等跨界学习项目,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和跨界知识融合,使毕业生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拥有宽广的发展潜力。2021级共有82个专业开放微辅修、辅修专业、辅修学位,录取1200多名学生。

6.全面融通,更加协同的四课堂培养。加强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第四课堂协同培养。以课堂教学改革、名师上课等方式增进学生与老师在第一课堂(主阵地)的互动交流,掌握系统的知识与技能;以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校园文体活动等第二课堂形式联合不同专业的学生,增强创新与团队合作精神;以一带一路中国大学生公益联盟、红色寻访、双百双进等品牌社会实践活动和各类创新创业活动等第三课堂形式联结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社会需求,在实践创新中成长;第四课堂则是着力推动学生海外学习交流,提升全球化认识与思维能力。

 

问题二:2022年,浙江大学的招生政策有哪些亮点?

答:浙江大学2022年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招生类别有工科试验班、理科试验班、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医学试验班等,招生计划总体保持稳定。

一是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招生,这一专业的设置,就是回应时代的迫切需求,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进而推动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

二是新设数字法治卓越班。探索数字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新模式,致力于培养具备数字法治思维的数字法治体系的建设者和数字治理变革进程的引领者;核心课程建设将实现本科课程和研究生课程的有效衔接,学生入学后将配备学术导师和实务导师,优秀的学生可获得免试推荐攻读浙江大学研究生的资格。

三是构建了荣誉学院”+“荣誉项目本科生荣誉教育体系。

荣誉学院是指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竺可桢学院作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对优秀的本科生实施特别培养。学院前身是创办于1984年的混合班,秉承着志存高远、追求卓越院训。学院以培养战略性科学家、各领域高素质拔尖创新领军人才和未来领导者为目标,实施个性化、国际化、多元化的特别培养,为学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1.混合班——理工科人才培养的王牌劲旅混合班以 “因材施教、强化基础、淡化专业、工科人才理科培养为指导思想,致力于激发学生创造力,强化数理基础和学科前沿的学习,培养在工科及相关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拔尖创新领军人才和未来领导者。

2.人文社科实验班——“未来社会创新发展领导者的训练营,学贯中西、文理交叉为指导思想,强化文史哲和自然科学等经典学习和个性化培养,培养推动社会科学与思想进步的学科精英。

3.医学试验班(巴德年班,临床医学八年制)——创新复合型医学人才的摇篮。该班采用国内首创的八年一贯、两段完整“4+4”培养模式,通过“X+医学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生多元创新思维,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毕业可获医学专业博士学位(MD),后续可衔接进入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

4.神农班——培养未来农学科学家。通过顶尖师资、一流课程、国际化培养、本科生导师制等优势,因材施教。培养具有远大理想和卓越潜质,能在未来的农业领域发挥领军作用的专业人才。

5.求是科学班——国家基础学科顶尖科学家的培养基地,以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等专业为基础,实施卓越培养计划,培养具有科学思想、创新精神和研究能力的基础学科相关领域顶级科学家。

6.图灵班——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该班覆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本科专业,依托计算机学院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围绕全科式基础强化”“全方位科研训练”“全程化导师引领”“全球化资源导入专业化学科培养四全一专特色培养模式,实施计算机拔尖人才的培养方案,以培养计算机领域未来的一流学科引领者和战略科学家为目标。

7.强基计划班——国家重大战略领域紧缺人才的培养基地,2022年浙江大学继续在汉语言文学(古文字学方向)、历史学、哲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态学、工程力学、基础医学等10个专业面向全国开展强基计划招生。强基计划实施本硕博衔接培养,推行三制三化学分制、导师制、书院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顶尖的国际交流,强化全面科研训练,面向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选拔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

荣誉项目是浙江大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平台,是浙江大学荣誉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目前学校设置的荣誉项目班级有:机器人工程班、智能财务班、公共管理英才班、智慧能源班等四个班级。

1.机器人工程班(荣誉项目)。培养智能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人才,致力于培养具有深厚理论技术基础、严密逻辑推理能力、卓越动手实践能力、在机器人领域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引领者。机器人工程专业拥有一支具有丰富教学科研经验的顶尖导师团队,指导学生屡获机器人世界杯冠军、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冠军等殊荣。该班级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等平台,形成以科教协同、以赛促学为特色的多学科交叉拔尖人才培养平台。

2.智能财务班(荣誉项目)。该班紧扣科技引领的商业数字化转型和财务智能化发展趋势,围绕公司财务+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深度融合,横向构建跨域协同创新的知识体系,致力于培养富有人文精神和科技洞见,通晓国际会计商业语言、财务管理和资本市场专业知识,兼备人工智能、信息和数据技术等相关理论和应用能力,能够引领商业社会和财会行业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3.公共管理英才班(荣誉项目)。该班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培养能够在国家治理与国际舞台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未来领导者。依托公共管理和农林经济管理两个一流学科的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团队,为每位同学配备“1+1”导师组,采用请进来送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学生国际化培养。

4.智慧能源班(荣誉项目)。该班是学校培养能源革命接班人和领导者的主阵地,面向当今世界能源革命与信息技术革命的客观需求,服务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适应能源产业转型升级,旨在为国家培养具有信息技术和能源技术高度融合知识背景,能引领新一轮能源科技革命的交叉复合型高端领军人才。

 

问题三:浙江大学如何实施辅修政策?

答:学校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构建新形势下学生多样成长、多元学习的生态环境,不断推出覆盖全校大部分专业的多层次、多类型的辅修学习项目,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和跨界知识融合,使毕业生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拥有宽广的发展潜力。

辅修的开设形式包括微辅修、辅修专业(或辅修项目)、辅修学位等,根据修读层次和专业的不同,学分要求不等,以满足各类学生的需求。微辅修和辅修专业的课程一般为各专业的专业主干课程;辅修学位要求在完成专业课程修读的基础上,再完成相关实践教学和毕业论文(设计)环节。

 

问题四: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的办学特色是什么?

答:为服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战略决策和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战略,充分发扬中西方高水平高等教育优势,浙江大学在海宁设立国际校区。主要办学特色包括:

优质资源集聚。国际校区内的各个联合学院均由浙江大学与国外世界一流大学合作举办,全程引入合作伙伴的师资队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资源、质量标准和保障体系,学生可在国际校区接受世界一流水准的国际化教育,并同时获得两所名校的学位。

体制机制独特。采用一对多合作办学模式,在一个校区内同时与多个国际一流的合作伙伴共建若干个联合学院。目前,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和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已正式成立。

多元文化交融。采用合作伙伴的学术标准与招聘流程全球招聘外籍教师。校区内采用全英文教学,每位学生均有海外交流的机会。学生可在国际校区获得全球的同学师友群,并提高跨文化交流和中英文表达能力。

教育模式创新。国际校区倡导以学生为中心,课堂教学强调通识与专业相结合,注重师生互动与动手能力的培养。采用完全住宿书院制加强养成教育、通识教育,促进素质发展。

 

问题五:浙江大学海宁国际校区有哪些本科专业招生,各有什么培养特色?

答:目前,海宁国际校区有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对外招收本科生。

1.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UIUC Institute, Zhejiang University

招生专业:在浙江大学(国标码10335)按工科试验班类(中外合作办学,ZJU-UIUC联合学院)招生,包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四个专业。

培养特色:两所世界一流综合研究性大学工科专业强强联合,为学生提供国际一流工程教育。学院以新工科创新教育为目标,打破传统工程学科界限,不按学科属性设立系、所等机构,建立学科交叉平台,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开设交叉创新课程,造就跨领域、多学科知识背景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中包括海外交流环节。

颁发证书:学生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浙江大学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将获得浙江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达到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学位授予要求者将同时获得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奖学金:学院将根据学生在校学业表现奖励不同额度的学业奖学金,并设立国际交流奖学金,用于部分支持学生到UIUC交流学习。

毕业生去向:截至20225月,2018级毕业生深造率93%TOP10世界名校录取率57%TOP20世界名校录取率83%

2.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U-UoE Institute, Zhejiang University

招生专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国标码19335)按生物医学(中外合作办学, ZJU-UoE联合学院)招生,包含生物医学、生物信息学两个专业。

培养特色:浙江大学和爱丁堡大学强强联合,以全人培养为理念,结合中国教育注重知识体系完整和英国教育注重探索创新能力培养两大优势,让学生在一流的国际化校园学习环境中得到国际化师资队伍的悉心培养和国际名校交流经历融合的人文浸润。采用全英文授课,国际化培养方案,注重交叉和综合性人才的培养。生物医学采用全国独特的生物学和医学知识融合的整合生物医学核心课程;生物信息学采用融合了生命科学、基础医学和信息科学的基础核心课程。

颁发证书:学生在规定年限内达到浙江大学毕业和学位授予要求,将获得浙江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与学士学位证书;达到爱丁堡大学学位授予要求者将同时获得爱丁堡大学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

奖学金:学院设立学业奖学金,对品学兼优者给予鼓励,并设立海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和资助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科研训练。

毕业生去向:截至20225月,2018级毕业生深造率94%,全奖博士率53.8%TOP20世界名校录取率45.2%

 

问题六:浙江大学如何实施卓越医学人才培养?

答:浙江大学是国家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项目试点高校,全国首个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试点单位,获批教育部医学类唯一1国家试点学院、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学院拥有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建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国家医学中心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7个。现有7家实力一流的直属附属医院,其中3家综合性医院入选首批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连续两年在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3家综合性医院获评A++(数量位居全国高校第一),2家专科性医院获评最高等级A1家附属医院入选首批辅导类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单位;1家附属医院入选全国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临床医学获评“A+”、基础医学获“A-”;教育部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临床医学获评“A”。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学科,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医学院设有如下本科招生专业:

医学试验班(巴德年班,临床医学八年制):创新复合型医学人才的摇篮。该班采用国内首创的八年一贯、两段完整“4+4”培养模式,通过“X+医学的多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生多元创新思维,提供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毕业可获医学专业博士学位(MD),后续可衔接进入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

医学试验班类:含临床医学(5年制)、口腔医学(5年制)两个专业,采用宽口径、厚基础、重临床、国际化培养模式,强化医学人文教育、创新素质培养和国际竞争力提升。

临床医学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临床医学人才培养坚持以学生成长为中心,在国内率先实施课程整合、-实习医生制SP(标准化病人)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相关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医学院实行拔尖创新人才国际交流计划,携手剑桥、布朗、UCLA等全球30多所顶尖大学开展暑期交流、临床见实习等项目,为本科生提供近100%海外交流机会,同时鼓励并资助学生自主申请赴海外一流医学院校进行临床见实习。

口腔医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专业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培养,附属口腔医院是浙江省唯一一家三级甲等口腔专科医院,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浙江省重点学科1个,浙江省医学重点支撑学科1个,浙江省医学重点扶持学科1个,具备从本科到博后全系列培养的条件,并与国际众多一流牙学院紧密合作开展国际联合培养,为国家口腔医学事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袖和精英人才。

临床医学(“5+3”一体化培养):学生在完成5年本科阶段学习并达到学校要求后,进入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3年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经考核合格最终将获本科、研究生毕业及学位证书,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共六项证书。部分学生可选择进入临床医学5+3(神经精神医学方向),该专业方向是全国首个在脑医学领域开展的本硕教育专业,依托教育部脑与脑机融合前沿科学中心(双脑中心)和全国首个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的雄厚实力,志在培养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和精神科领域的高水平医学人才。

临床医学(儿科方向,“5+3”一体化培养):以培养知识面宽广并有较强自主学习能力、临床思维能力、独立解决临床问题能力以及医患沟通能力的儿科人才为目标,本科阶段在临床医学专业培养基础上突出儿科专业特色,本科毕业达到要求后,进入与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3年儿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考核合格可获六项证书。儿科学为第一批国家重点学科,儿科实习基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教学示范中心,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一方阵。

口腔医学(“5+3”一体化培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科阶段毕业达到要求后,进入与口腔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3年口腔医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考核合格可获六项证书,成为高学历、高水平、高素质的新时代优秀临床口腔医生。毕业生可在全国各省级及市级三甲医疗单位就业从事临床、科研等工作,部分学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深造。

预防医学(五年制):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健康服务为目标,培养公共卫生领域的一流拔尖人才。毕业生可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各级卫生行政部门、海关、医院及相关研究机构就职,也可进一步深造,是浙江大学就业前景最好的专业之一。

 

问题七:浙江大学奖学金和经济资助政策如何?

答:浙江大学为激励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设立了完善的学生评价与奖学金评定体系。学校从思想政治素质、学业成绩、能力素养和体质健康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基于学生评价结果进行荣誉称号和奖学金评定。学校设立了本科生系列荣誉称号。在奖学金方面,设有校设奖学金、政府奖学金以及40多项校级外设奖学金。同时,浙江大学承诺绝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对于资助对象,学校在核实相关情况后,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专项助学金、各类补助及勤工助学等多种措施给予资助,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学校还设立了浙江大学爱心基金学生专项基金,用于帮助在校期间患重病的学生渡过难关。同时,学校还设立留学贷学金,资助同学们赴世界各地名校学习深造。

 

问题八:浙江大学毕业生的发展前景如何?

答:近几年,约6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在海内外继续深造,升学率和升学质量均稳定在较高水平;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中,赴世界排名前50位境外高校深造的人数占境外深造总人数的60%以上。

本科毕业生就业流向包括重要国企央企、世界500强企业、重要金融机构、各级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以及国际组织等。越来越多的省(市、自治区)将浙江大学纳入人才引进和后备干部培养的选聘高校,也有越来越多的重要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与学校签订了人才战略合作协议,将浙江大学作为其重要人才来源基地。浙江大学通过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化的高质量就业指导与服务工作,鼓励和支持学生上大舞台、入主战场、成大事业一直以来,浙大校友群星璀璨,在各行各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问题九:浙江大学提前批次如何招生?

答:我校与有关省级招办协商安排非通用语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在提前批次录取,具体以有关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公布的为准。提前批次录取的学生,主修专业确认及转专业范围仅限于提前批次的相关专业。学生可以辅修、微辅修其他类专业。

 

问题十:浙江大学调档后如何录取?填报志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浙江大学录取时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05%。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不超过120%。内蒙古自治区按分数优先原则(分数清)进行录取。

浙江大学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分专业或分大类招生计划数,按投档成绩择优录取,不设专业间分数级差。投档成绩相同时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录取,无同分排序规则的批次参照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本科普通批次执行。

根据教育部文件精神,对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按各考生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规定加分投档。所有高考加分项目及分值不适用于不安排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的招生项目。

 

问题十一:浙江大学的校园生活丰富吗?

答:浙江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生机勃勃。我们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高雅艺术鉴赏再到时代风尚引领,一直致力于打造多维度、层次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平台,并将浙大人共同价值观和浙大精神融入其中,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在教学区建设属于浙大人的文化新天地学生文化长廊,健身房、咖啡吧、文创小铺……已成为浙大师生喜爱的校园打卡点。年终岁末的浙江大学学生节,是同学们非常期待的节日盛典,我们开展了新年狂欢夜、欢乐大巡游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浙江大学现有学生社团200余家,包括了广受学生喜爱的红十字会、机器人协会、黑白剧社、灵韵音乐剧社等等。

 

问题十二:吃住在浙大是怎样的体验?

答:浙江大学拥有20余个风格多样的食堂与餐厅,可充分满足全国各地不同口味学生的饮食需要。食堂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在这里可以体验刷脸吃饭、智能结算、自动计算卡路里等系列科技应用。浙江大学学生公寓配有完备的日常生活设施。最有特色的是全国首创的厨艺分享吧--毕至居和多功能自助服务体验室。浙大的宿舍文化活动也是多姿多彩,每年都有寝室吉尼斯、跳蚤市场、寝室驿站等活动,更有包粽子、做青团、包饺子等民俗活动,让你的大学生活有趣、有品、有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