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茶学

专业导游: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陈萍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茶学专业的N个理由

浙大茶学历史悠久,领跑全球。浙大茶学是我国最早也最具实力的茶学专业之一,连续为全国唯一茶学国家重点学科,全国第一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学科点,培养了我国茶学首位硕士、首位博士和首批海外留学生;国家A+园艺学科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最全面的茶学人才培养体系,领全国茶学专业为先。世界茶学看浙大!

国际影响力强大,茶学专业发挥一流作用。20世纪50年代起,为苏联、日本、美国、印度、肯尼亚等培养了一大批茶学专业人才。同时也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立足于世界各地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作为一流大学的一流学科,浙大茶学专业在复兴中华茶文化、“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中展现着一流实力。

贡献人才力量,彰显人才担当。年轻的高端茶学人才是茶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振兴中国茶产业、建设中国茶业强国,需要浙大茶学贡献智力支持,彰显人才担当,也即“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担当!

Q1:茶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茶学专业是中国特色专业,也是世界独有专业。它跨越农、工、贸、文、理、医等多类学科,与医学、药学、营养学、食品加工学、机械、史学、文学等有着紧密的关联,最终形成了纵横并厚、交融汇聚的学科特色。茶学专业学习(研究)的对象可以说都是围绕“茶”这一株植物而展开的。小小一片茶叶中蕴含着1000多种生物活性成分,从茶的育种栽培到加工审评,再到茶叶化学成分和综合利用研究,以及茶产业经济学和文化研究,其知识体系涵盖茶叶产前、产中和产后农业,其产业链贯通第一、第二、第三产业。茶学专业方向则包括茶树生物技术与资源利用、茶叶化学与功能成分开发、制茶工程与品质鉴定以及茶产业经济与文化。因此,茶学的研究范围涉及生命科学、现代农业科学、信息科学、食品科学、现代医学和文学等诸多领域。

Q2:茶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茶学专业为农学领域、植物生产类的国家特设专业。本科一、二年级以自然科学通识类课程和学科基础课程为主,并加入茶学导论课、茶叶化学与综合利用等专业必修课程;本科三、四年级以专业必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为主,其中包括三门海外教师全英文原味课程,另设立了丰富的实践教学环节。核心课程包括以茶叶产前为主的茶树栽培、茶树育种、茶树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与茶叶加工相关的制茶工程、审评与检验、品质风味研究等课程,与茶叶成分利用相关的茶叶化学、深加工、综合利用等课程。此外,还包括与茶产业密切相关的茶叶经营管理学课程等。

Q3:茶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与其他涉农专业不同的是,茶学学科产业链长且相对完整,极重视产前农业(第一产业)与产后农业(第二、第三产业)的融合,茶学可以说是一个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知识层次丰富的专业。如在茶叶品质鉴定、茶的健康功能研究和相关学习中,既要有较好的无机化学实验技能,又要有扎实的有机化学、生物化学、营养化学、食品科学等基础知识;如果对茶产业研究有兴趣,还要具备一定的文科知识、管理学知识和逻辑思维训练。另外,茶学专业与茶产业联系紧密,应用性非常强,实践机会非常多。茶学专业要求学生在学习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等理论和方法的同时,综合掌握生命科学、信息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基本知识。此外,茶学专业重视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华人文精神教育,培养青年学生优良品德、执着信念,并积极践行文化自信,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Q4:茶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在学校和学院的国际化交流项目之外,茶学专业与海外高校合作设立了一系列国际交流项目,主要包括日本静冈大学茶学科研与交流实训项目、韩国宝城茶产业创新合作发展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茶与园艺植物科研实训项目、欧洲茶与葡萄酒科研交流项目等。同时,本专业鼓励本科生在境外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科学研究等。茶学专业的庄晚芳茶学发展基金、华发教育基金主要用于浙江大学茶学教育的发展,并大力支持本专业各类人才培养项目。

Q5:茶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据近5年统计数据,浙大茶学专业一次就业率在96%以上。从分类就业状况看,茶学专业有40%的学生继续深造,其中30%~50%到国外求学;从国内就业情况看,毕业5年后茶产业就业率在35%~65%,其中有到政府管理部门(与茶叶有关的农业、出入境检验等部门),也有到研究及文化相关机构(茶叶研究所、茶叶博物馆等),更多的毕业生就职于茶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从基层的茶叶栽培管理,到茶叶生产加工,再到茶叶有效成分的提取及保健品或是食品饮料的开发,以及茶叶终端的销售环节,都可以见到茶学专业的毕业生。对教学及研究感兴趣的可以去开设茶学专业的各高校以及研究机构,在饮料、食品或是化妆品等行业都有茶叶的应用,相关领域产品研发工作也是当前的就业热点之一。

■茶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中国是茶的故乡,习主席“清茶一杯,手捧一卷,操持雅好,神游物外”一语意蕴深厚。茶是物质与精神、人文与自然、科学与艺术的完美融合,是最典型的中国文化符号,也是实施国家战略的重要推手。当今,中国茶学教学科研水平排名世界第一。浙大茶学泰斗云集。蒋芸生、庄晚芳、张堂恒等学科巨擘奠定基础,“茶多酚之父”杨贤强、“茶艺之母”童启庆、“茶树育种专家”刘祖生等开拓新篇,在各学科领域无论是茶树育种、栽培,还是制茶、评茶,抑或是茶叶生化与综合利用、人文艺术等均具世界特色优势并立前沿。茶学研究日益为经济产业、民生产业、生态产业、文化产业和富民惠民产业提供了重要支柱。

中国茶和茶文化已全面进入盛世兴茶、再创茶业强国辉煌的新时代。吾辈学子当立志为学,“振兴中国茶业”之时“既可清茗共西窗,也可论文满贯”。学茶,不仅是奋斗一生的好事业,更让你身心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王岳飞  教授

茶学会引导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在此让我们以当代茶圣吴觉农先生名言共勉:要养成科学家的头脑,宗教家的博爱,哲学家的修养,艺术家的手法,革命家的勇敢以及掌握自然科学、文艺和社会科学的综合能力。

——陈萍  副教授

茶是一株非常特别的植物,她承载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与文化;她又是全球第一的无酒精饮料;她是与人类文明和健康相伴的植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之与她奋斗一生?你的加入就是对人类最大的贡献!

——须海荣  副教授

乱世饮酒,盛世喝茶,如今盛世,正当饮茶之时!之于健康,茶中何物如此神奇?之于好茶,茶树的品种、管理、加工如何影响茶叶风味?之于未来,智慧茶园、机械化加工、电子鼻电子舌品鉴、神经网络等如何建构茶产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茶学之锁,以你为匙!

——2013级本科生  张星海

茶学,你可以在实验室里一心科研学术,也可以在茶田中下地劳作,还可以在茶室中品茗论道。小到成分研究,大到市场文化,这片普通而又特殊的叶子,给了踏入专业的我太多探索和尝试的可能。在茶学,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收获一段不一样的有趣、有收获的大学本科之旅。

——2014级本科生  林炜莛

茶学专业正如茶叶六大茶类一样丰富:她多彩,茶叶生化、茶树栽培育种、茶叶加工审评、茶业经济贸易都是她的领域;她用心,既可以让我们在理论学习中获得真知,也可以让我们在实践学习中积累经验;她多元,既需要我们静得下心来做研究,也需要我们放得开去参与茶事。学茶的过程中我常常被茶人眼中闪烁的光所感动,那闪烁里,茶已经不单单是一种植物、一种饮品,那是一种热爱和追逐。

——2015级本科生  闾怡清

Its often the small things that really matter and that often even a tiny stir of a butterfly wing can move the stars.Tea and tea science means discovering this kind of world for me.

While studying tea science however,each day I realize more and more,that the world of tea is actually not tiny anymore,and that the butterfly already starts to grow into a tiger,with more and more studies in the pharmaceutical industry starting to acknowledge the healing power of plants,and more and more people in the whole world starting to discover the beauty,diversity and health benefits of our beloved plant:tea! Tea is a whole life style,tea is deciding to live healthy,full lives with a neverending adventure of exploring the mysteries of this plant of thousand faces.

——2017级捷克留学生  爱丽丝

A perfect cup of tea is the happiest thing in the world,as it can warm us or cool us down.This magical soothing feeling made me fall in love with tea.So there is nothing to surprise on pursuing the studies on tea science.Each and every tea produced in China has its own specialty that brings the best taste out of the brewed tea.Tasting different kinds of tea mesmerized me.This tea science helped me to see the best in others.

——2018级斯里兰卡留学生  Hasitha

茶学学科是一个综合产学研的多元学科。在浙大茶学10年,领略到严谨的科研态度、幽默的教学风格和丰富的实践课程,而更吸引人的是浙大茶学教师们独有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浙大茶学给人不仅仅只是一种工作与学习的氛围,更有一种家的体贴与温情,如沐春风,如饮甘霖。

——2018年博士后  李清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