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

专业导游:建筑工程学院 段元锋教授 郑荣俊教授 许月萍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强大的学科背景。是我国最早建立的土木工程学科之一,是浙江大学最早成立的四大工科之一,是我国最早获国际认证的土木工程专业,是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发起单位和秘书长单位,是首批国家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点,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得A2019年入选教育部“双万计划”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全国率先实施“大土木”教育理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17位校友入选两院院士,依托浙大多学科交叉优势,强化创新人才培养,推动一流学科建设。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获批教育部2019年新增审批本科专业。

雄厚的师资力量。名师引领,传承创新师资队伍。通过“1311人才工程”、海外学术大师汇聚计划等多层次人才引育计划,建成了院士领军,“长江学者”“杰青”为中坚,“青长”“优青”“青拔”为新生力量的国际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8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4名,“四青”人才21名。近五年聚焦新的发展方向,引进智慧城市、智能建造、新材料、超重力等方向青年教师40余人,为立德树人、优质科研、国际合作等专业和学科建设方面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一流的教学平台。平台设施一流,科教支撑条件优越。倾力打造“教科工”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实践和工程素质环节,突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工程实战能力培养,大力提升创新能力融合教育。开展大科学创新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承担了智能科技、新材料、先进制造和国家安全等关键领域的一系列重大科研任务,近五年到账科研经费11亿元,其中国家重大、重点类项目突破3亿元。建有国家土建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基地等8个国家级教学创新基地,拥有15个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建成边界层风洞等8大科研平台和7大实训平台。

Q1: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类工程设施的科学技术的总称,它既指工程建设的对象,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科研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也指所应用的材料、设备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动,具体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隧道工程、机场工程、地下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此外,土木工程、水利工程与交通工程专业含卓越人才培养班,即智慧土木班,将土木工程的研究对象拓展到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平台等新兴技术在土木工程设施的建造、运维、管理中的创新应用。

Q2: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与原有的土木工程专业(始于1927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始于1956年)、交通工程专业(始于2014年)的区别是什么?

首先,培养目标有区别。新专业本着强化通识教育、实施大类培养专业优化的原则,将原有的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交通工程三个专业进行合并与优化而成。在人才培养上更加突出“全面发展”和“全球竞争力”。其次,培养模式有区别。新专业实施强化思政引领、夯实数理基础、强调学科交叉、融合土木/水利/交通、加强创新实践、对标国际一流的新工科培养模式,在培养方案与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基础通识教育,更加强调国际化,使学生具备迎接未来全球性社会与技术新问题的挑战能力。

Q3: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的本科核心课程包括:材料力学、结构力学Ⅰ、土力学、流体力学(乙)、建筑材料、钢筋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水文学、交通工程。

Q4: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应具备认真细致的作风、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任何一门学科都应是严谨求是的,何况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故更需严肃谨慎、认真负责。本专业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需要学生一方面具备良好的空间想象力,扎实的数、理、力学基础,以及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和创新意识去解决工程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此外,学生应具备有效沟通的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

Q5: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为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战略目标,培养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沟通、协调能力的时代高才,全面推进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本科生教育的国际化进程,本专业鼓励本科生出国(境)交流,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目标,全方位、多渠道、多层次地推进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开拓一系列优质学生交流项目,选拔本科生派往国(境)外一流的院校、学科,开展学习交流。本科生国际交流人数力争达到100%。已开展的国际、境外交流项目包括:台湾大学交换生项目、美国中太平洋赛区土木工程竞赛、寒假赴香港访问项目、韩国UINST交流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暑期课程项目、加拿大交流团暑期、暑期赴美国及澳新国际志愿者实习项目、香港科技大学暑期科研实习项目、夏威夷IEEE ITSC 2018国际会议、香港大学百年土木未来学者暑期学生交流项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交流项目、滑铁卢大学交流项目、建工学院优秀学生赴日本交流项目。目前规划中的国际化交流项目还包括:优秀学生赴新加坡交流项目、优秀学生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交流项目、优秀学生赴英国交流项目、优秀学生赴美国交流项目、优秀学生赴德国交流项目、优秀学生赴意大利交流项目、优秀学生赴台湾省交流项目。

Q6: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是一个历史悠久却活力四射的专业。我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提出,社会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以及国内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为建筑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极大地促进了行业的发展。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国外基建市场的开发,也给我们冲出国门、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机遇。据统计,我国每年以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规模已经超过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的总和。中央和地方政府每年都巨额投资于基本建设,包括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超高层建筑等重大工程相继开工建设。由此可见,土木工程行业有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之内将继续蓬勃发展。对于浙江大学的土木专业而言,2018届本科毕业生中有40.0%选择国内升学(其中继续留在浙江大学深造的占83.3%,12.3%选择出国(境)深造(其中前往QS学科排名前50的重点高校的占45.8%),46.7%选择直接就业(其中前往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占28.5%)。

 

土木、水利与交通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有人说土木工程又“土”又“木”,但其实中国人讲“土木”仅仅是因为中国建筑自古以土木为材,我想这个理由应该听起来可爱很多。我们常在讲,建筑系负责仰望星空,土木系负责脚踏实地。但更确切地说,土木工程师是艺术、科学、人文、环境等因素之间的协调者,是建筑结构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建造者和监护者,怎样的结构形式和材料可以实现建筑师美学和人文上的构思,又满足甲方在经济性上的考虑?不同的功能规划和环境分别适合什么样的结构体系?还有更好的结构体系和建筑材料形式吗?怎样让我们的建筑结构更加环境友好、智能可控?如何通过结构健康监测提高建筑结构的可靠性?……这一个个的问题与探索答案的过程正是土木工程专业的魅力所在。

——2012级本科生(土木工程专业李思黎

转眼即将从水利水电工程专业毕业,回首往昔,感激当年的自己选择了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初识水利是因为高中时家乡的一次洪灾,那次的天灾让我认识到了水利的重要性,也让我开始关注水利专业并最终选择了这一专业。专业课上老师的倾囊相授、实验课上优良的实验条件、科研训练过程中教授的悉心指导、班级活动中同学间的团结友爱、学习生活中学长学姐的热情帮助等等让我对这一专业充满了信心与热情。我们有先进装置、良师益友、一流科研氛围,在这里一应俱全。万事俱备,只欠一个你。

——2015级本科生(水利水电工程专业何柯琪

为什么选择土木专业?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这是迈进浙江大学校门的我一直思考的两个问题。一位选择土木专业的竺可桢学院的优秀学生提供了一个让人满意的答案:源自内心的热爱与对国家事业的奉献精神。的确,因为热爱土木工程,所以我做出了无悔的选择;因为国家需要,所以我要永远奋斗在第一线。现在的社会是浮躁的,太多的人随波逐流,选择热火朝天的计算机、金融等专业,但请不要忘记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一直在心里默念,我要成为一个像林鸣(港珠澳大桥总工程师)一样的总工程师,让自己的名字印刻在百年工程上,永垂不朽。所以我在大学里没有沉迷游戏、没有挥霍时间,而是不断充实自己,向着自己树立的目标迈进。

——2017级本科生(土木工程专业赵嘉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