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城乡规划

专业导游:建筑工程学院 王纪武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城乡规划专业的N个理由

城乡规划是实现强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专业。从大数据分析到智慧城市规划、从创新驱动发展到城市创新空间规划、从提高人民的获得感到健康城市规划、从精准扶贫到美丽乡村规划等不同领域和层面的国家决策都与城乡规划专业息息相关。

城乡规划是“硬核科技”与“人文情怀”的有机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仿真等最新技术方法已全面介入城乡规划的专业教育和工作实践;强调设计师个体创造性的“有责任、有情怀”规划设计始终是城市规划教育的核心内容。

城乡规划教育需要进行全方位的综合素质培养和提升。从强调基础的高等数学、计算机等,到强调应用的城市经济学、社会学等,到强调实践的建筑和规划设计,再到强调多元开放的国际交流,“理工结合、全面养成”是本专业教育的基本原则。

Q1:城乡规划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城乡规划是一种综合性的、涵盖城乡居民点的空间布局规划,通过它对一定时期内城乡的土地利用、空间布局及各项建设进行综合部署、具体安排和实施管理,其根本目的是促进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城乡土地科学使用、城乡居民点人居环境根本改善。城乡规划包括城镇体系规划、城市规划、镇规划、乡规划和村庄规划。

Q2: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城乡规划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美术、建筑设计、规划原理与设计系列课程(城市规划导引、城市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中外城市建设史、城市地理、城市经济学、经济地理学、区域规划、城市规划管理信息系统、城市道路与交通规划、城市设计、景观规划与设计等。

Q3:城乡规划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城乡规划从宏观层面的战略规划、城镇群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到中观层面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微观层面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综合性强,涉及学科门类多。城乡规划不仅要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而且要创造优美的城市形态、结构。因此,学习这个专业,既需要工科学生良好的逻辑表达与理性思维,也需要文科学生的形象思维和人文艺术素养。

Q4:城乡规划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通过互访计划、交换生项目、暑期班、“3+X”项目、交流访问项目、国际会议等多种渠道,城乡规则系近三年来派送了50人次的本科生去美国、英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等国家以及台湾、香港等地区进行交流,资助了30名研究生参加各类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活动,极大地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原有基础上,继续推进博士生联合培养,近三年先后选送5名博士生在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和比利时根特大学等高校进行联合培养。

Q5:城乡规划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主要为社会培养专职于城乡规划设计与管理的注册城市规划师,以及城市与区域发展、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开发、社区建设与发展等领域的管理和研究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分布在规划设计单位、规划建设行政主管部门、高等院校、房地产开发企业、城建系统的企业、城市建设咨询和研究机构,以及国外相关研究、设计和咨询企业等。

 

 

■城乡规划专业最吸引我的——

城乡规划是城乡建设的蓝图,是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龙头。在城市化高速推进、城乡建设面貌日新月异的今天,城乡规划专业人员具有宽广的施展才华的舞台,也应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城乡规划专业人才不但有敏锐与开阔的视野,更有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感,在不断推进城乡空间品质优化、人居环境美化的同时,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这正是这个专业的魅力所在。

——陈秋晓  副教授

城乡规划,当你对别人说出这个专业名字的时候,他们有时候会用带一丝迷茫的眼神看着你,然后问道:“那你们是怎么规划的呢?”这也是我初入这个专业的疑惑,城市如此复杂而庞大,我们要怎么规划它呢?

城乡规划这个专业引领我们初窥了门径。为了更好地理解城市,我们要学习中外城市发展与规划史、城市地理学、城市经济学等课程来丰富和完善我们的知识体系。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学习城市总体规划设计、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修建性详细规划设计等课程来了解我们现有的城乡规划体系是怎么规划我们的城市的。而暑假的小学期给我们机会到杭州以外的地方走走,这不仅是大学期间的美好回忆,也是从实践中认识城市的良机。

在城乡规划这个专业,你将得以用一种更综合开阔的视角来认识整个城市。同时,你也得以超越个体局限去关怀社会的公共利益,去关怀社会中弱势群体的利益。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如果你心中也有对城市的希冀与愿景,欢迎你选择城乡规划这个专业!

——2015级本科生  范予昕

城乡规划专业给人最初的印象是一张张规划效果图,我们也常自嘲为匠人。但通过学习体会,我发现城乡规划专业触及的知识远不仅于此。

城乡规划是规划师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对城市未来的空间结构、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发展做出规划。这对我们的专业学习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需要学习更加广泛的知识,比如建筑学、城市经济学、地理学等等,我觉得这是城乡规划与建筑学习方面的重要区别之一。

相比单纯的理工科,城乡规划更加偏向于艺术。比如我们需要学习素描、水彩,这提高了我们的审美水平。当然,规划也是门技术。我们需要掌握各种软件,比如SketchUpPSGIS。这些课程充满趣味性,每个人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投入更多的精力。

专业学习要求我们多到其他城市、乡村走走,参加实践,所以每年暑假都会有不同的实习项目。这也是我们大学学习当中的美好记忆。

城乡规划专业就业面广泛,毕业后可以选择去设计院、地产企业、规划局等。

如果你想要对城市发展做出贡献,喜爱艺术,兴趣广泛,就请加入城乡规划专业吧!

——2012级本科生  宋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