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口腔医学

专业导游:医学院口腔医学院 王慧明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口腔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

办学历史悠久,学科实力雄厚。2005年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2009年获得口腔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博士授予权。口腔颌面外科、牙体牙髓病学为国家重点专科,口腔临床医学是浙江省重点学科,口腔修复学是浙江省医学重点创新学科,基于医工信融合的口腔健康为浙江大学优势特色学科。

各类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强劲。拥有浙江省口腔生物医学研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口腔医学研究所,参与建设省部级重点实验室4个,拥有浙江省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国家执业医师考试基地。拥有正高37名,副高46名,研究生导师34名,其中博士生导师11名。

创新融合培养,就业前景广阔。5+3”是将本科生、硕士研究生、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融为一体,学生毕业后将获得硕士研究生学位证书、毕业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毕业生可在全国各省级及市级“三甲”医疗单位从事临床、科研等工作,部分学生赴国内外知名大学进行深造,就业率为100%

Q1:口腔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可能很多人对牙医的直观印象还停留在电视、电影里那种街边大洋伞下摆摊的牙匠形象,是个“手艺人”。但其实,我们现在的口腔医生与那个时候已经是完全不同的概念。以前的牙匠,主要是采用传统的那种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只重学习操作。而现在,作为一名口腔科医生,需要学习与掌握系统的理论知识、扎实的临床技能。

Q2:口腔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其前期的基础课程与临床医学专业是一样的,需要同时学习公共卫生及临床医学的部分课程,在打好这个基础之后,才开始学习我们口腔医学专业的基础及临床课程。当前生物—心理—社会的医学模式,与传统的医学模式有很大区别。比如,口腔颌面外科医生需要有外科学、麻醉学、内科学等基础知识;口腔内科医生需要有心血管、皮肤病学等相关专业知识。

Q3: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口腔医学专业有其一定的特殊性,需要较长时间的临床实践,因而体验“预备医生”的时间会比较久。尤其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以及良好的领悟能力,具有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的学习态度。此外,作为一名未来的医生,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及协作能力也是十分必要的。

Q4:在口腔医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一般而言,在学习中,我们需要好好想想怎么处理好书本知识与临床实践之间的关系。我们的大多数学生,今后都是要当医生的。我们的工作对象主要是患者,那么如何从书本知识的学习、实验模具上的训练过渡到患者身上的实际治疗,这是最需要我们下功夫、使力气的地方,也是每位合格的医生都必须经历的过程。

Q5:口腔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浙江大学口腔医学专业从1976年开设招生以来,每年招生规模达到30~50人,部分学生继续深造,就业率始终保持100%。实际上,近几年浙大的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分数都很高,这也是与社会对口腔医生的需求增大分不开的。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口腔健康的关注度只会越来越高。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也会越来越小。口腔科医生的社会地位及社会价值也将更加显现出来。

 

口腔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从开始接触口腔专业至今,转眼30多年过去了。我从一个“阴差阳错”学了医的学生一步步成长起来,感触很多。如果非要说最吸引我的地方,我想应该就是这个职业所带来的成就感,以及那种激励你永不懈怠的使命感。作为一个口腔颌面外科的医生,我做过很多例口腔肿瘤及颌面部畸形的手术,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给患者带去的不仅是外观上的焕然一新,还有他们的人生。这种时候,是身为医生最幸福的时候。作为一个过来人,我也想给我们口腔专业的学生,未来的口腔医生们一点忠告:医学的道路没有捷径可走,如果你选择了学医,选择成为一名医生,那你就要做好不断思考、不断学习、不断进取的准备。

——王慧明  教授

Health is a state of complete physical,mental,and social wellbeing and not merely the absence of disease or infirmity.Being an essential part of your overall health and the wellbeing,dental and oral health greatly affect theQuality of life.As angels in white who cure and save people,as well as dream makers who create beautiful smiles,stomatologists have an important mission in the future and will have a bright future.

——2013级“5+3”学生  徐建刚

在我当初选择成为一名口腔医生的时候,也曾质疑过是否背离了治病救人的学医初衷,而在求学的这几年中,我逐渐发现口腔医生不仅可以解除患者生理上的病痛,还能增强他们的自信。我们的每一句关心和每一次诊治,都体现口腔医生的初心和使命。此外,口腔医生让我离儿童时期那个“科学家”的梦想更近了,除了救治患者,我们还可以研发新型种植体、黏结剂等,曾经遥远的组织工程技术和生物疗法此刻就在我们的努力下向前发展。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口腔医生这个职业的就业前景越来越美好,社会地位逐步提高,经济收入也逐渐增加。这就是口腔医学为我带来的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富足。

——2017级别博士生  龚佳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