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考指南
>>
招生政策

浙江大学2012年自主选拔“攀登计划”、“创意设计人才计划”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1-12-02   来源:浙江大学   阅读次数:7438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精神,结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工作的通知》和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的特色和要求。特推出“攀登计划”、“创意设计人才计划”自主选拔实施方案。

 

一、“攀登计划”

        报名对象:面向具备远大理想、强烈进取心和求知欲,有较强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优惠政策:

        1.  获得“攀登计划”自主生资格的考生,高考时享受降4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特别突出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2.   录取学生进入求是科学班、竺可桢学院人文社科实验班或混合班学习。

        培养特色:

      实行通识教育,强化兴趣和批判精神的培养;实施导师制和小班化教学,采用个性化培养方案和国际化的课程修读计划,培养各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和持久竞争力的杰出人才。

 

二、“创意设计人才计划”

         报名对象:面向具备创意设计能力、知识整合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

        优惠政策:

      1. 获得“创意设计人才计划”自主生资格的考生,高考时享受降40分录取的优惠政策,特别突出者可降至一本线录取。

       2. 录取学生进入科技与创意设计试验班学习,实行双学位培养。

       培养特色:

       浙江大学正在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共同协助新加坡建设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全面推进我校的国际化进程,极力培养具有思维能力、实现能力和整合能力的科技设计人才。

       1.双学位教学:D(Design)+X,第一学位为设计类的工学学位,第二学位为全校非设计类的学位。

       2.50%课程为中外师资联合全英文施教。

       3.双学位班学生都将有机会出国学习一学期以上。

 

三、“攀登计划”、“创意设计人才计划”自主选拔程序

      1. 接受中学推荐和学生自荐。

       2.考生登录“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AAA测试)报名系统(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报名,在专业选择栏里选择“攀登计划”或“创意设计人才计划”。并于2011年12月18日前向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递交以下书面材料:

       a) 《2012年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申请表》。申请表需由中学核实并加盖公章。

      b)  由本人亲笔撰写的个人陈述一份,字数在1500字以内。

      c) 一份学科教师或专家的推荐信。

      d) 高中三年学习成绩原始记录(班级成绩册)的复印件。

      e)高中阶段主要获奖证书复印件和其他证明自己特长和优势的材料。

       3.    我校根据学生学业能力测试成绩和高中阶段的综合表现确定面试名单。经专家组综合面试后,确定入选“攀登计划”、“创意设计人才计划”自主生人选。面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其他

        1、为保证选拔工作的公平公正,学校专门成立专家组,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选拔结果报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批通过,上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

        2、根据教育部自主选拔相关文件精神,中学应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推荐在校优秀学生;申请者应诚实守信,提供真实准确的报名申请材料。若弄虚作假,一经查实,立即取消自主生资格,并取消所在中学推荐资格。

       3、本方案由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4、监督举报电话:0571-88981497。

 

五、联系方法

       通讯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一A105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310058

        咨询电话:0571-87951006

        传真号码:0571-88981979

        电子信箱:zsc@zju.edu.cn

        招生网址:http://zdzsc.zju.edu.cn

        浙大主页:http://www.zju.edu.cn

        高水平大学自主选拔学业能力测试报名系统:http://211.151.240.112/aaa_student/

 

 

 

浙江大学招生办公室

2011年12月2日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