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信息资讯
>>
校园动态

浙大学子问鼎中国机器人大赛

发布日期:2006-10-13   来源:学生   阅读次数:7241

2006年10月4日至8日,2006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中国公开赛在苏州隆重举行,包括美国、德国、新加坡、伊朗等十多支国外强队在内的500多支队伍1500余人参加了本次大赛。浙江大学参赛队获得了中国机器人大赛RoboCup小型组冠军、中国公开赛RoboCup小型组亚军、RoboCup 2D仿真组亚军、RoboCup 3D仿真组第五、RoboCup类人组技术挑战赛亚军、RoboCup类人组绕柱行走单项比赛第一及点球大战单项比赛第三的成绩。

/"/"

  
    本次大赛设立了RoboCup足球机器人、RoboCup救援、RoboCup青少年和FIRA足球机器人四大项目,其中包括仿真、小型、中型、四腿和类人五个子项的RoboCup足球机器人项目由于云集了国内外各大高校、竞争激烈而倍受瞩目。

  本届RoboCup足球机器人小型组比赛共有8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获1997、1998和2006年国际机器人世界杯小型组冠军的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U)代表队,和获得2005年中国机器人大赛小型组冠亚军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一队和二队。今年国际机器人世界杯中打入前八的浙江大学求是队在小组赛中以5:0击败空军联合大学代表队,8:0胜中科大二队,然以0:7负于CMU代表队,以小组第二身份出线。随后浙江大学求是队分别以10:0和11:1的大比分战胜另一组出线的大连理工大学代表队和上海大学代表队,闯入决赛,再次与CMU代表队相遇,以2:7落败,获得中国公开赛亚军。空军联合大学代表队获得季军。CMU代表队在今年的国际比赛中亦是“笑傲江湖”,除以7:0击败亚军和曾被泰国队攻破球门以外,在对其余对手时都是以10:0的分数提前结束比赛。通过不断调整机器人性能和软件策略,浙江大学求是队在随后与CMU代表队的表演赛中再次将比分缩小为3:4。本次大赛中与世界冠军队的三次较量为浙大参赛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比分差距的逐渐缩小也体现了浙大参赛队的进步与实力。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