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药学

专业导游:药学院 杨波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药学专业的N个理由

学科一流。浙江大学药学专业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类,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在20201月国际ESI排名中位列全球第55位(美国耶鲁大学位列第191位,北京大学位列第61位),是浙江大学进入ESI排名前1‰的8个优势学科之一。

本专业在培养药学顶尖人才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

一流的教育资源。本专业以创新药物研发过程为主线,培养兼具创新精神和全球竞争力的药学拔尖人才。学院不仅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重大新药创制”平台、国家“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全军特种损伤防治药物重点实验室和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一流平台,还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海内外一流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开展本科教育。在学院部分资助下,所有学生在读期间均拥有出国(境)的访学机会。

一流的师资力量。本专业已形成了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包括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多位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大师。

一流的人才培养。药学专业毕业生国内外深造率超过60%,就业率为100%。大量毕业生已成为新药研发、药学教育、医药投资、药企管理等领域创新创业的国际化领军人才。

 

Q1:药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药物是保障人类健康的重要武器,药学涵盖了药物研发、生产、使用、管理等诸多方面,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正在快速发展的学科。药学专业的学习内容包括:计算机和化学知识,用于设计与合成药物;生物学和药理学知识,阐明药物作用的原理;材料和药物制剂知识,开发适应临床需要的药物剂型;物理和仪器分析知识,检测体内微量的药物,对药品进行质量控制;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知识,指导临床合理用药;药品管理的法律法规,从事药事管理。除了学习课堂知识之外,学生将接受药学相关实验技能的系统训练,并进入国内外专业实验室参加药学科研活动。

 Q2:药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药学专业的大类课程包括微积分、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大学物理等课程,专业基础课程包括生理学、人体解剖与组织学、细胞生物学、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医药统计学、药物波谱解析、天然药物化学、药物研发综合实验等课程,专业主干课程包括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药事管理等课程。其中,药物化学、药剂学为浙江大学精品课程;药理学为浙江省精品课程;药物分析学为国家精品课程,并于2013年入选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我校药学专业还特别注重校外实践教学和国际交流。学院建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学实践教育基地、西天目山药用植物野外采集基地,学生也有机会进入著名医药企业、三甲医院药房等基地进行实践训练。学院近年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一系列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本科生在读期间可被推荐至世界一流大学深造。

Q3:药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浙江大学药学专业旨在培养医药行业的创新型高端人才,在重视学生知识传授的基础上,还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培养,包括自主学习和自我管理、口头和书面的表达、逻辑思维、文献查阅、动手操作、组织管理等能力培养。学院提供各类实践、出国交流和继续深造的机会,但需要学生提前准备并积极主动参与。我们希望的你是:喜欢药学专业,有追求,有梦想;有迎难而上的精神,不怕困难,执着专注;有豁达开朗的性格,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思维灵活,敢于创新;有较好的英语基础,乐于交流,彰显自我。

Q4:药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全球竞争力是我校药学专业的培养目标之一。为此,药学院近年来积极拓展,与海外一流高校合作开展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大力支持本科生出国(境)交流学习。20182019年,学院连续开展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加拿大多伦大大学等毕业设计&实习,美国康奈尔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暑期科研实习,新加坡国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暑期课程等50余个海外一流高校交流项目,本科生海外交流率均超100%。同时,学院和悉尼大学药学院合作开展“3+1+1”本硕联合培养学位项目,入选同学可在5年内获浙江大学本科学位和悉尼大学硕士学位,2019年选派2位学生参加。学院承诺给予所有同学海外交流机会,交流费用的一半以上可通过奖学金获得。

Q5:药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浙江大学药学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近年来就业率均为100%。近三年来,60%以上本科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攻读硕、博士学位。我院毕业生就职于国家政府机关、海内外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药品检验监督部门、医院、知名医药企业、金融机构等单位,从事药学研究、教育、管理和投融资等工作。浙江大学药学院毕业生已成为众多国内外用人单位竞相追逐的人才资源。

 

药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药学专业让我找到了人生目标,从本科、研究生、博士后,从讲师、副教授、教授,到担任药学院院长,对药学专业钻研得越来越深入,药学领域的光明前景和无限空间就越来越吸引着我。是人就会生病,生病就要吃药,所以药物是关乎人类健康、国计民生乃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而我国的医药产业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存在较大差距,现阶段大量资本涌入医药产业,我国医药产业正面临着革命性的变革,国家急需大量的创新型高端药学人才。时代的召唤、国家的需求催人奋进,从事药学研究和药学教育,提高人类健康,从而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是药学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

——杨波  教授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原药学院院长、教育部高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当面对传染性疾病疫情时,一款兜底性的治疗药物或者预防性的疫苗,总能给人类以灯塔般的希望。而药学专业的我们正是这一伟大事业的一员。

无论毕业后的你从事科研、投资、管理还是其他相关工作,你的本科教育决定了你的底层逻辑、发展方向和行业归属。药学专业的人,充满仁爱之心、富有科学精神、具备光明前景。你所从事的行业是救生命出离痛苦的、是充满希望的、是朝阳的。这些都将在我们之后的人生中根植于心。

浙大药学本科的学习经历,让我具备了从事投资工作的行业背景和专业训练,让我有机会从资本的角度去推动行业发展、提升人类健康,真正实现“明德弘药”的初心。

——2004级本科生  王勇

(现任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粤民投)总监,曾任易方达基金行业研究员/基金经理)

 

在我念中学期间,非典爆发,医护人员为守护我们的健康而奋战一线;医药学者和社会各界群策群力,严格防控并积极探索治疗方案,最终渡过了难关。我由此萌发了在医药领域有所学并能学以致用的初心。大学期间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流行,更加坚定了我选择药学专业的决心:医护人员在帮助病患与疾病对抗时,药物是他们最为重要的武器,如果能开发出针对特定疾病(比如非典或流感)的有效药物,就能帮助整个患者群体,遏制疾病;如果能阐明该疾病的机制,就有望通过预防策略(比如开发疫苗等方式)避免或减少该病的发生。药学为人类健康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和广阔的发展空间激励了我在相关领域不断学习新知识、拓宽眼界,在博士和博士后训练后,我非常荣幸回到了培养我的母校——浙大药学院,继续从事药学领域工作。人类的发展史可谓是人类与疾病的斗争史,民众的健康与国家稳定发展息息相关,有志之士携手共创药学未来,不断求是创新,提升我国新药研发能力,优化疾病诊断方法,保障人类健康,为国家培养高端人才,是对我自己不断的激励,更是我作为药学人的责任和使命。

——2007级本科生(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  钱玲慧

 

在本科学习的过程中,我们理论结合实践,学习药物在体内的吸收代谢;学习传统和新型药用材料的演变;学习药剂的区别和适用范围;探索更为尖端的药物传递系统。我们还有幸进入药剂车间,感受了每一片片剂、每一颗胶囊的产生。感谢药学院为我们的本科学习创造了轻松积极的环境,老师们都是充满热情的实干家,幽默风趣,寓教于乐,这让学习和实验过程都充满了乐趣。药学是个充满魅力的专业,为我的未来铺平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2012级本科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在读博士生)  陈佩诗

 

对药学的学习无时无刻不承载着使命感。在渐渐打开药学世界大门的这一年里,我越发理解罗素所谈的人生的三大激情: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对人类苦难痛彻肺腑的怜悯。我选择药学并且一直以来刻苦学习提升自己,很大的原因是希望能为拯救饱受病痛折磨的人们献上一份力量。或许研发新药和科研的道路是漫长、寂寞而艰辛的,但我的内心清楚地知道,在这个世界上与我并肩作战的人有千千万万,我的老师、同学和无数的药学同行们,他们都在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奋斗。能成为其中的一员我深感幸福,我也会在药学的道路上坚定地走下去!

——2015级本科生(新加坡国立大学在读博士生)  林慈爱

 

从对药学专业的不甚了解,到逐渐窥得其真面目,四年的学习让我慢慢对这一领域有了自己的认识与理解。在我看来,与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相比,药学工作者的存在虽然鲜为人知,但他们对于治愈疾病、开发新疗法的贡献不亚于这些医护人员。在科学研究方面还是初级生的我,已经可以体会到研究工作的不易,也更加能够想象到新药研发后拯救生命的重要意义。每每听到药学工作者们谈及新药研发,我总是深受触动,情不自禁地感动于大家眼神中那一份不约而同的坚定与赤诚。而今,我也将成为这浩浩大军中的一员,我相信,只要心中怀有同样的梦想与希望,万千溪流终能汇聚江河。

——2015级本科生(康奈尔大学在读博士生)  成姝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