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建筑学

专业导游:建筑工程学院 吴越教授 陈翔副教授 王卡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的N个理由

清晰的培养理念。浙江大学建筑学专业以“全面养成”为核心理念,以“国际化、跨学科、实战对接”为核心路径,培养专博并重的创新复合型卓越人才。

优秀的国际化水平。近五年开设10门全英文课程;数十次短期国际Workshop工作营;本科生半年以上赴海外“浸润式”访学。形成100%全覆盖的国际化培养模式。

领先的学科地位。2018年专业评估获“优秀级”评价;2018年学位点国际评估获“high pass”高分通过;2017年学科评估并列全国第六;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5201720192020QS世界大学建筑学学科排名均进入51~100

Q1:建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建筑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人类社会生产生活赖以依存的物质空间载体。建筑学专业综合了工程技术、设计、艺术、人文、社科与等多元化知识体系——需学习工程技术领域的力学、结构、材料、营造、物理、设备等基础知识;需学习空间设计领域的形式秩序、场所环境、视觉尺度、功能架构、空间建构、城市设计、景观设计等专业知识;需关注地域特征、历史文脉、建筑理论、社会批评、艺术感受、人居心理等综合因素;需具备观察、研究、策划、评估、表达、团队合作等综合素养;同时鼓励在参数化设计、智能建造、艺术设计、人文历史等领域做跨学科的尝试。

对建筑的理解与认识应该是有梯度的,在底层,是要解决最基本的生存与安全问题;往上第二层级可能是环境改善的问题;到了第三级、第四级则是环境舒适度、空间品质的问题;接着再往上,应该是个人情感的体现、自我价值的实现。作为建筑师,首要任务便是改善人居环境和建筑空间,但不同的建筑师可能从不同的层面介入,有些从底层介入,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有些可能从中间介入,有些则可能是从最高处介入,当然这其中也还有委托方的意图、使用者的需求、客观条件的制约等,并非完全以建筑师的意志为转移。

Q2:建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建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建筑设计原理、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系列课程(贯穿5年)、中外建筑史、建筑物理、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材料与构造、城市规划与设计、环境景观设计等。

Q3:建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如果说工科注重学生的逻辑表达与理性思维,文科注重学生的文思智慧与社会协调,那么建筑学需要的是建立在良好逻辑理性思维之上的直觉感悟能力、对形态的发散想象与对空间的激情创造。本专业使学生具有整合的思维理念和开放的知识结构,着力培养学生在建筑设计中创新性思维的能力、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综合运用工程技术的能力、建筑环境控制的能力与协调合作的能力。

Q4:建筑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除了建筑系组织的联合教学项目,如ZJU-Cornell Optional StudioZJU-Harvard Optional StudioZJU-The San Pablo CEU Co-graduation StudioZJU-UNSW WorkshopZJU-AUDRC Optional Studio等,学生还可自主申请浙大官方合作国外大学互认学分交流课程项目。

Q5:建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建筑学专业毕业生,平均超50%的学生进入国际名校继续深造,近七年被哈佛大学录取学生21人;约30%保送或考取国内高校攻读研究生;由于浙大建筑学注重培养学生具备面向未来的多元性,部分学生进入前沿的人机互动、人工智能、绿色生态等领域攻读研究生,并表现十分优秀。剩余少部分学生进入建筑设计院、房地产开发与运营管理部门、建设行业管理部门等。

 

建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建筑学能够很好地提升人的整体品位与生活格调,一名建筑师的知识结构与综合素质应该是丰富和多元的,除了储备专业的工程技术知识,还要接受艺术的熏陶,比如绘画、色彩、造型、比例、光影等的系统学习和训练,积淀人文、历史、心理、社会等方面的知识。当前,在国内大学兴起了强调通识培养、素质教育的热潮,而建筑学科早就奔驰在了人才“气质与品质”培养的路途上了。建筑师通过对生活、对社会不同问题的解读与理解,产生自己的思想,建立“概念设计”,找到创意的切入点。从这个意义上讲,建筑学专业也是最能够将工作与生活结合在一起的专业,是一个非常美好的专业。如果你爱一个人,就让他(她)去学建筑吧!

——王竹  教授

对我来说建筑设计的魅力是,当把草稿纸上涂涂画画的一些想法变成具有细节美的设计时,会油然而生一种成就感。设计没有什么绝对的对错,在自圆其说的逻辑中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就可以了。同时我非常喜欢作为建筑系学生在同一个大教室里的那种氛围,在外界看来我们一起做模型弄的一片狼藉,但实际上对我们来说这样的场景充满了烟火气和归属感。

——2015级本科生  叶旎

学习建筑学是一场关乎想象力的旅行。且不讨论每个设计在创造性方面的差异,光是这种跨越当下的、针对未来的空间场景的想象、空间氛围的建构,以及其对社会、生活环境的影响,都是我们当下生存维度的富有想象力的延展。而学习建筑学恰恰是抓住了这种从想象到现实、从当下到未来的一个连接点。梦想之行会有彷徨、有挫折,但更有明确方向后的兴奋与成就感!

——2014级本科生  王驰迪

和其他专业不太一样,建筑学的学习不是一个人的学习。我们有着良好的团队合作环境与氛围,设计的过程中可以随时与老师、同学交换意见,不同思想的碰撞往往会给我们的设计带来不一样的色彩,这是建筑学特有的魅力,也是我喜欢建筑选择建筑学的原因之一。建筑学的学习还会给人带来一种满足感,看着自己一点一滴完成的设计,会更加期待下一次课程,更有动力也更有信心开始下一次挑战。

——2016级本科生  孙婕

为何选择建筑学?当初选专业的时候被问过很多次,到现在我依然坚定当初的选择。首先,在于其本身的魅力,将天马行空的想法变成可观可触的现实,从idea变成平面立面图或是虚拟现实的渲染图,变成手工模型,乃至日后变成实地落成的建筑,每一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都是其他专业无法比拟的。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掌握各种博杂的知识,还有软件和各种技术,不论是建筑理论,还是其中外历史,或是力学与结构;从基本的绘画绘图,到建模建造,有纸上的素描水彩,也有电脑中的参数化模型,还有现实中的机械臂建造。建筑学的学习是一个非常全面的过程,毫不夸张地说,它将改变你,让你变得全能;也会让你找到你区别于他人的独特之处。选择建筑学,意味着无数的可能与无限的精彩,如果你有一颗愿意表现的心,就做下这个决定。

——2015级本科生  徐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