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产品设计

专业导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徐雯洁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产品设计专业的N个理由

浙江大学产品设计专业在艺术设计、互联网交互设计、体验和服务设计等方面独具特色和优势,致力于培养创意设计的领袖人才。

一流的师资和学科。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设计学科有国务院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设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工业设计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等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设计学科现已成为中国三大设计组织的依托单位或牵头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位、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单位、中国创新设计产业战略联盟理事长单位);是我国设计学领域标志性会议的发起和主办单位之一(中国创新设计大会、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是中国创新设计发展战略研究、数字创意产业发展重大行动计划研究等国家战略规划的重要研究单位之一。

一流的学生培养。产品设计专业拥有四门国家精品课程,居国内同类专业第一。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获得IFRed dotIDEA等各类设计奖项位居国内前列。80%的学生有出国交流经历。产品设计专业培养了奥运火炬“祥云”责任设计师章骏、广州亚运火炬责任设计师洪华、亚洲卓越设计师杨明洁等优秀设计师,培养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人才6名(居国内前列)。

良好的就业前景。60%的毕业生选择出国继续深造(国际知名高校)或在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就业者则大多在国内外一流互联网公司、设计公司、咨询公司以及政府和其他企事业单位。

 

Q1:产品设计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以艺术大类的学生为培养对象,培养能适应21世纪信息技术发展需要,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市场经济视角,对生活方式设计有敏锐感悟力与创造力,以及有独特的产品和服务创新能力的设计领袖人才。

学习的对象包括产品设计、互联网交互和体验设计、服务设计、商业设计等。

Q2: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产品设计专业本科核心课程主要有:设计思维与表达、人因构成与创新设计、用户体验与产品创新设计、服务设计、产品形式与方式设计、整合与创新设计、文化构成与创新设计、产品设计Ⅰ、产品设计Ⅱ、商业创新设计等。

Q3: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产品设计专业的学生要具备较强的创造性思维和全过程设计与管理的能力;具备坚实的产品创新设计技能,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设计科学基础;具备产品的审美能力,并能理解产品本身所具有的文化内涵;具备创新思维的系统工作能力、创新设计的商业实现能力;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与服务设计整合创新能力。

Q4:产品设计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媒体实验室、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日本千叶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有合作交流。此外,还有中日韩校园计划等特色项目。

Q5:产品设计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目前浙江大学产品设计的毕业生大多就职于谷歌、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知名企业,以及国内外知名设计公司。学生约1/3就业,约1/3在国内继续深造,约1/3出国深造(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荷兰埃因霍芬理工大学、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等)。

设计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总监、产品经理、工业设计师、产品设计师等。

互联网等高新技术行业:适合职位有设计总监、产品总监、产品经理、交互设计师、视觉设计师、用户体验师、用户调研等。

创新创业行业:工业设计是非常适合创新创业的专业,可以设计新产品、新系统、新服务和商业模式,来引领行业和社会的发展。

 

产品设计专业最吸引我的——

激情、对生活和未来充满热爱;丰富的想象空间,挑战自我,尽情发挥;创意、创新、创业;通过自己的产品设计,改变世界。

——徐雯洁  副教授

这是一个能让你觉得“我很重要”的专业。你会发现你设计的产品有千万用户在使用;你的idea解决了当前很棘手的社会问题;你的行动甚至能影响到整个世界!当每个奇思妙想落地发芽,世界会因你而变得有一点点不一样!

——2015级本科生  徐晓雪

作为一个转专业过来的学生,这是一个就算让我多花一年时间,也毫不后悔做出这样选择的专业。不仅是因为自己天性上对于设计的热爱,更多的是对于“创造”的执着。从无到有,洞悉人心,设计方案,构筑形体,令人心驰神往。产品设计专业最大的魅力,在于将脑海中的创意和想法,以产品、交互、服务设计落地到现实生活中的瞬间,让原本虚无缥缈的存在变成了一颗石子,石子虽小,但投入水中也会激起层层涟漪,改变许多人的生活。我可以切实地感受到,自己做着创造性的工作,而这份成果哪怕只是帮助到很少一部分人,解决了很细微的问题,也会让我感到非常幸福和满足。

——2015级本科生  叶炜

如果你是一位热爱创造的人,你来对地方了!在这里,你能将你的创新与想象和这个世界联结在一起。产品、商业、交互、服务…老师同学们跨学科、跨领域,迸发出别样的火花,你开始明白创造的意义。

这是一个你可以成为任何人的平台,宽广而自由,令人心驰神往。老师们不会给你任何限制,他们会竭尽所能帮助你找寻到心中所爱,你也将收获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学四年,你能学习到如何设计世界的未来,更能学习到如何设计自己的人生。

——2015级本科生  冯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