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现场  现场

共享悠扬音韵 同赏华美乐章

2018大学之声•第十一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8-01-02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柯溢能 3077



1月1日,在新年的第一个夜晚,2018大学之声·第十一届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在杭州剧院举办。新年音乐会以充满青春气息的演出讴歌新时代,礼赞祖国,感谢社会,彰显浙江大学独特的人文底蕴,展示求是学子昂扬的精神风貌。

音乐会前,浙江大学党委书记邹晓东向大家致以新年问候。他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浙江大学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胜利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圆满举行了建校120周年系列活动,绘就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2018年是浙江大学筑梦新甲子、扬帆新时代的关键一年,站在继往开来的历史新起点,浙江大学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校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牢固树立一流意识、紧紧围绕一流目标、认真贯彻一流标准,为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浙江大学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年音乐会分为两个部分,听众们领略了世界各国的经典巨作和中国音乐的绚丽多姿。在伦纳德·伯恩斯坦的《坎迪德序曲》中,音乐会拉开了序幕,全曲在各种音乐画面中来去自如地游走,在极短的时间内展现出一个绚丽多彩的缤纷世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春》以小提琴作为主奏乐器,整个表演中除了用乐器模仿各类动物的鸣叫,还不时带出南美特色的“探戈”节奏,美妙而不失火爆。浙江大学文琴交响乐团还演绎了《歌剧院魅影》《赋格》《波罗维茨舞曲》给人以美的享受。

《北京喜讯到边寨》《太阳出来喜洋洋》音乐形式欢快,情绪乐观爽朗,展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火车托卡塔》用管乐制造出火车鸣笛、双向会车的音响,用打击乐制造出撞击铁轨和巨大排气之声,寓意伟大祖国不断前进驶向光明。《良宵》则表达出欢叙守岁、共度良宵的愉快心情。严圣民和许红霞演唱了《把心交给你》,带给观众了充实、温暖、持久的情绪。浙江大学文琴合唱团、爱乐合唱团、老年合唱团带来的《鸿雁》,表达出内蒙古乌拉特民歌浑厚悠远,展现出中国民族音乐之美。歌曲《不忘初心》细腻而热烈,温柔却滚烫,讴歌伟大时代,具有别样的情怀。

浙江省、杭州市有关领导,浙江大学校领导、老领导,兄弟高校有关领导和广大校友、杭州市民参加音乐会。

新年音乐会是浙大师生庆贺新年的传统方式,用动人的旋律温暖着无数浙大人。本场演出由浙江大学、浙江大学校友总会主办,浙江大学公共体育与艺术部、杭州浙江大学校友会承办,也得到校友企业坤和建设集团的大力支持。

(文 柯溢能 / 摄影 刘一凡 楼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