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头条

浙大学子获16项红点设计大奖

发布时间:2013-09-26来源:浙大新闻办作者:龚雨梅19988


    
2013年8月公布的德国红点设计概念大奖中,浙大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师生共获得16项大奖。其中,3件作品由工业设计专业与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共同获得。自2006年以来,浙大学子共获得了68项德国红点概念设计大奖,是全球获奖最多的高校之一。据悉,颁奖典礼将于2013年10月25日在新加坡举行。
    

    1、Double Warm (至尊奖best of best)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黄浥晨 顼伟 叶伊雯 陆南楠 叶朋 庞晟立 林丹燕 邱懿武
    
作品简介:Double Warm 不仅充分利用了贫困地区的有限资源,使煤炉能够同时加热炉子外壁水槽中的热水,还保障了农村的饮食卫生,使得餐具能够充分消毒,预防疟疾的传播。
    
    2、Luggage Sitter (至尊奖best of best)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陆南楠 庞晟立 张雨尘 孟鲁桦 沈月波 黄浥晨 顼伟 帅颖斌 邱懿武
    
作品简介:顾名思义的箱包保姆,luggage sitter 能使您在独自旅行时不受箱包的限制。一把藏于拉杆中的锁,让你在候机室放心入睡,自由活动。
    
    3、messizon(至尊奖best of best)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郦轲 叶风 魏民 安鹏铖
    
作品简介:Messizon 是概念新型的立体手机,触碰按键即凸起。
    
    4、Sunshine Lamp(至尊奖best of best)
    
    
指导老师:应放天 徐雯洁
    
设计团队:张翰阳 贺俞宵 王涌 徐阳捷 陈如佳
    
作品简介:针对非洲缺乏照明的问题,设计的一款低成本的通过太阳能发光的并且可以收缩的灯。
    
    5、Standing Carton(至尊奖best of best)

    
    
指导老师:应放天
    
设计团队:洪玉洁 石磊 严昕林 郑诚 刘立园 吴小芸
    
设计说明:Standing Carton对运输物资的包装箱进行再设计。针对灾区等大型医疗设备运送不便的地区,将包装箱展开按一定规律折叠之后,就能组装成一个牢固的吊水架。对现有的材料进行再利用,避免了普通吊水架在运输上的困难。
    
    
6、Magnetic shower(至尊奖best of the best)
    
    
指导老师:彭韧
    
设计团队:金小能 彭韧 岐维佳 池快 姚安琪
    
作品简介:Magnetic shower凭借其磁性花洒头和金属控制面板,你可以随意移动花洒改变高度,只要你愿意,也可将它推倒改变出水的方向,使它能够真正释放你的双手。Magnetic shower尤其是对于那些患有腰椎病、伤残、关节炎患者及小孩、老人、孕妇等弱势群体特别适用。(由工业设计专业与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共同获得)
    
    7、Lighting-Up(至尊奖best of best)

    

    
指导老师:邱懿武
    
设计团队:赵艺 郜媛 魏辛逸 叶伊雯
    
作品简介:Lighting-Up是一把光纤扫帚,扫帚底部使用光纤材质导光,解决了扫地时看不见阴暗角落的生活难题。
    
    8、NEXT

    
    
指导老师:应放天 杨颖
    
设计团队:胡一 叶风 郦轲 吴佳 曹应骁 周奥博
    
作品简介:NEXT 是地铁站中的指示工具,用于显示地铁里的实时人群分布显示,及时分流人群。
    
    9、Flexible Boat
    
    
指导老师:罗仕鉴
    
设计团队:巩妍 潘佳绮 梁颖捷 谌惠
    
作品简介:Flexible boat 是一个可以利用边缘的抽绳快速组装的救生船。它的平面化结构便于一次性大量运输,快速组装的特性可以节约时间挽救更多生命。当它出现破损无法使用时,还可以将其剪成漂浮板,实现再利用。
    
    10、Stablow

    
    
指导老师:孙凌云
    
设计团队:黄允磊 周翔 陈晓薇 陆南楠
    
作品简介:Stablow 仅仅改变了脸盆底部的材质 就解决了搬运时水的溢出和接水时容量不够的问题。
    
    11、Green Tape
    
    
指导老师:孙凌云 徐雯洁
    
设计团队:曹金 曾静华 李景元 许昶可 陈姜楠 汪欣瑶 郭睿桢
    
作品简介:一款旨在解决城市绿色空间不够的植物胶带。
    
    12、Water-intimated Floor-marks
    
    
指导老师:孙凌云 陈实
    
设计团队:程望舒 胡雨辰 李深道 赵若然
    
作品简介:水洒在这个用遇水显色原理制成的贴膜上时,上面显色材料会显现出警示语“小心地滑”等。
    
    13、Anti-scald Straw

    
    

    
指导老师:张旭生
    
设计团队:陆晶 付玉 璜琨 程诚
    
作品简介:用吸管来喝饮料的时候,常常会因为饮料过热而烫伤。anti-scald straw会识别饮料温度从而堵住吸管来拒绝烫伤。当饮料温度过高时,吸管底部接触到饮料的热敏环会迅速向内膨胀而堵住吸管,饮料不能往上吸入,而温度适宜时,可以正常使用。这样当喝饮料吸不上来的时候,就能知道饮料还太烫不能饮用。
    
    14、Tree of hope
    
    
指导教师:汤永川 彭韧
    
设计团队:蒋婕雨 方子硕 童上 池承 胡腾文 金小能 郝力滨
    
作品简介:Tree of hope 是一种吸收空气中的水用以饮用的大型装置,顶部结构极大地增加了与空气接触的面积,通过顶部吸收空气中的水流入中部进行过滤,底部取水用以饮用。该装置创造了新的集水方式,有效利用了当地干旱多雾的气候,形态仿生优美,为干旱地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节约了资源。(由工业设计专业与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共同获得)
    
    15、SHED box
    
    
指导老师:彭韧
    
设计团队:金小能 姚安琪 胡腾文 陶钧冶 廖宇晗
    
作品简介:SHED box 是一款专为易碎物品设计的快递包装盒子。快递盒的外表面是一个波浪型结构的设计无需加入任何填充物,即可达到完美的减震作用。并可拉伸以适应不同大小的包裹。另外,通过逆向物流网络,SHED box可进行回收再利用,减少环境资源的浪费,促进可持续发展。(由工业设计专业与数字媒体专业学生共同获得)
    
    16、Skin Spot (Honorable mentions)
    
    
指导老师:罗仕鉴
    
设计团队:巩妍 梁颖捷 顼伟 张雨尘 任颖
    
作品简介:很多时候我们不知道养的植物是否需要浇水了,这就会导致植物干枯或者淹死。Skin Pot以一种有吸水能力的材料制成,以一种更自然、直观的方式来提醒人们何时浇水以及浇多少水。像生物的皮肤一样,水分不足时,Skin Pot会产生褶皱,水分充足时会变得光滑。
    

    (龚雨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