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

专业导游:教育学院  林小美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本专业始建于1952年,并于20世纪80年代初、2003年在体育理论二级学科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是目前国内C9高校中唯一具有体育学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系科。

交叉培养,专业特色鲜明。依托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以健康为导向,融体育、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为一体,能胜任体育与健康教学、管理、科研、训练、健身指导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国际接轨,运动成绩斐然。本专业与体育学科世界排名前50的知名高校建立稳定师生交流机制;定期赴海外参加比赛、实习实训。培养了毛亚琪、王地等众多世界冠军。在冠军扎堆的地方,学习如何从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Q1: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国家现代化体育事业的发展需求,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领域的专项运动技能、理论知识和科研实践能力,各级各类运动训练指导和体育教育教学实践与应用能力等。

Q2: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民族传统体育概论、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运动解剖学、传统体育养生理论与实践、健康教育学、中国武术导论、体育社会学、竞技武术科学化训练、专项理论与实践、体能训练、太极拳、传统武术等。

Q3: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以下基本特质。首先,对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事业感兴趣。兴趣是激发学习训练、克服困难、坚持初心、不言放弃的内部心理源动力。其次,有责任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是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事业,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人要有投身民族传统,保护、传承和发展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的情怀。民族的,就是国际的。最后,要有团队意识,勤奋好学。专项和理论是促进可持续性发展的两个支撑点,团队是携手共进的载体。只有两条腿走路,才可能走得更高、更宽、更远。只有根植于传统文化,才可能不断弘扬、发展传统文化并走向世界,才能使自己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Q4: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目前与韩国的首尔大学、高丽大学、韩国体育大学;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北爱荷华大学、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日本的广岛大学;中国的香港教育大学;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德国的慕尼黑工业大学、拜罗伊特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设有专业交流项目。同时,在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设有实习、实训基地。

Q5: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部分学生可免试推荐到本系、国内高水平大学、海外签约学校继续深造。体育学系目前已经跟美国、德国、韩国、爱尔兰等国高水平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直接就业的学生主要面向学校、政府事业单位、其他企业单位、体育组织等。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最吸引我的——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江湖,一份豪情,一份深情。

作为一名武术人,武术“攻守”并非只在招式动作中,勿一得之功,需守住本心。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方寸之间,自有天地。武术,让我学会了坚持和努力;浙大,则让我学会了面对和思考。选择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的初衷,是完善自己的技能和提升理论,弥补自身的不足。就读浙江大学,则是因为这里有着最顶级的教师团队、教学资源和学术氛围。一入浙大门,便是浙大人,竺可桢老校长的“两问”和校训“求是创新”印在了每位浙大人的心中。我很感谢这段求学经历,也很庆幸选择了民传专业。

——2012级本科生(2016级研究生)  王地

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民族传统体育受到了传统习俗、道德与教育等传统文化形态的影响。同时,它也是一种民族文化的综合形态,更是一种与外界进行信息交换的文化系统。

文化需要保护,更需要传承。以中国武术为主干,但不仅限于武术的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赋予了我们使命感与认同感。因为它不仅涵盖了西方体育的多种运动形式,而且还拥有东方传统的运动形式、深邃的哲学思想和厚重的传统文化。因此,在民传专业学习中,我们不仅可以通过理论学习了解与掌握各项民族传统体育的历史,以及传统体育的基本理论与知识,在实践课程上,我们还可以通过一招一式的练习,更好地理解每个动作背后的含义与演变,从而对传统文化有更深刻的认识。从某种意义上说,武术是传统文化的缩影,是了解中华文化的促进者。

从武术中强调的“天人和谐”“身心和谐”“与人和谐”“刚柔相济”“进退有序”“一静一动,整体和谐”等观念来看,武术不仅是一种武技,使我们掌握技能,它更是一种生活态度,教给我们处世哲学思想。正如白岩松所说:体育首先教会孩子们如何在规则的约束下去赢,接下来教会他们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地输。武术首先培养我们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然而在我们遇到挫折、生活碰壁时,它又会使我们回想起在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中所学习到的,专业老师们所教诲的武术运动背后所蕴含的更深一层的处世精神,继而我们便会豁然开朗。这正是武术的魅力所在,也正是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存在的重要性。

——2012级本科生  郑雅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