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导游:管理学院 陈熹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培养学生洞察商业未来发展方向的技术与眼界。

理由二: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交叉学科的培养下,可以成为既懂信息技术、具备数据分析与编程能力,又懂管理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理由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方向多样,契合学生兴趣,锻炼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对综合能力提升有重要意义。

 

 

Q1: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放眼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在飞速进步,社会也因信息技术而变革,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智慧城市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而信息技术的不断提高,意味着逐渐打破信息(数据)与其他要素的紧密关系,以此扩展其使用范围、增加其价值,最终提高经济、社会的运行效率。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MIS)是一个新名词,也是一个新兴的专业,专业的学习对象涉及从数据到信息、到知识、再到智慧,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有其相应的理论学习与实践。因此,本专业着力于培养能够利用信息技术和信息系统进行管理创新和商务模式创新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Q2: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大数据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库技术、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大数据与商务智能、电子商务概论、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运作管理等。

Q3: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被称为社会科学专业中最具技术性和实践应用性的专业,课程设置兼具管理、经济与信息技术等多门学科的关键知识点,这就要求学生有较强的融会贯通能力。学生既要有偏社科性的管理思维,也要有偏理工科的数据处理与编程能力,并且善于将每门课程的知识概念进行联系性思考。在这个基础上,学生还要有很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将所学的信息技术硬本领应用到管理实践中。总结来说,这是一个对学生综合素质要求很高的专业。

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后,有些学生往往会遭遇思维难以转换而带来的学习困境。比如,没有深入理解各类数学课程(如统计学)的原理、计算机编程实现的基础薄弱、系统设计与规划无法熟练运用各种技术手段等。同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有很多专业课程都要求学生应用所学的信息技术为某一个管理问题设计并实现一个系统或者算法,如何将所学知识立即进行应用对同学们来说也是较大的挑战。

Q4: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有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为学生的交换、交流和继续深造提供良好条件。与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合作项目可以为本科学生提供毕业后赴新加坡直接攻读博士的机会。同时,本专业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境外高校的管理信息系统专业硕士项目有推荐及优先录取的正式合作和其他各类寒暑期短期交流项目。

Q5: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由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生同时具备了计算机和管理的基础知识,并且应用能力较强,其就业选择面非常大,经过上岗培训后往往能胜任从信息技术岗到信息管理岗的各种职务。与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对口的职业主要分为六大模块:信息化管理咨询、数据挖掘与管理咨询、信息系统开发、信息网络构建、信息系统运维以及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也可以分为如下三大方向:

一是企业内部IT管理方向。特别对口的是从事信息系统集成相关的信息管理、市场研究、销售分析之类的岗位,比如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主管、企业管理软件开发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岗位、企业供应链管理岗位等。

二是管理咨询服务方向。比如企业信息化管理咨询师、数据挖掘与分析管理咨询师等。

三是计算机与软件工程方向。可以从事软件编程、数据库、网站建设与维护、计算机网络等相关工作,成为系统分析员、信息技术员、数据库管理员,也可以考虑进入专业的系统开发公司或提供计算机软件信息服务的公司。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毕业生的海外留学保持了高比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与海外的商学院、计算机学院、工学院等多个方向进行对接,主要包括了管理信息系统专业、大数据分析专业与计算机(软件工程)专业。海外留学主要去往的高校包括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最吸引我的——

信管这个专业最大的优势在于能把各种管理与计算机学科相关的知识融会贯通,感觉仿佛没有局限。计算机和数理类课程能够发挥和锻炼我们的逻辑思维,而管理与社会科学类课程则能促进与激发创新思维。现在,信息技术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应用包括苹果手机、微博、社会化平台、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这些名词不仅仅代表着一项技术,同时也代表着新的商业模式。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随之发生改变。信管所在的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于2010年获得国家社会科学重大研究项目的支持,专门研究信息技术引发的人们生活方式与社会生产方式变革及其机理,重点研究社会化媒体、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兴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其带来的变革。本专业有一些研究课题十分有趣,比如淘宝网的经济效应、云计算是否能让企业有更灵活的合作机制、什么样的因素会影响人们在社会媒体上披露自己的私密信息等。同时,数据科学与管理工程学系拥有国内首个“神经管理学实验室”,可以进行眼动实验、脑电波实验等神经行为实验,从认知的底层了解人面对信息技术与管理决策时的生理反应模式。

——陈熹  教授

 

在其他专业的同学看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是非常高端的,事实也的确如此。信管是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的实践性很强的交叉学科。最直接地看,它强调运用计算机技术来分析管理现状,优化公司的运营管理,并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相较于计算机专业,信管专业不必聚焦于技术本身,这使我们能够更灵活地运用最新、最先进的技术来进行管理,而相较于传统的工商管理,技术的应用使得管理更加高效和精细化。

进一步来看,信管专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让我们能更全面地认识新技术、新事物对这个社会产生的影响,并迅速做出反应,把握前瞻性的商业脉搏。越是高端的学科对学生的要求也就越高。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习计算机、经济学和管理学等各方面的内容,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和思维方式;另一方面,还要勤于实践才能提高自己的技术应用能力。无论今后想要就业还是继续深造,信管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2014级本科生  王会娟

 

信管专业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是学科交叉,追求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的交叉应用。而交叉应用的前提,在于对两个领域知识有足够深入的了解,既要提升计算机技术,又要学习和实践管理科学方面的知识。在信管领域常见的工作内容中,无论是企业业务和行政的信息化管理,还是商业数据分析,都需要在两个方向上有足够的知识储备:了解企业业务管理模式的同时也要懂得如何将实际业务流程信息化,才能构建出适合企业的信息系统;熟练掌握数据分析算法的同时也该有商业思维做支撑,才能更充分地理解商业数据分析结果,使数据发挥更大的商业价值。信管专业的学习过程,不仅可以提供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的基础技能学习,而且还有交叉性质的课程与实践,能够让同学在学习掌握的过程中,了解到知识与技能的实际应用价值。

——2014级本科生  刘仲仪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一门集信息技术与管理科学于一体的实践性很强的交叉学科。从课程设置上,一方面,我们要学习计算机、数理类的课程,从而学会使用信息技术手段,培养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另一方面,我们要学习管理、经济类的课程,从而培养自己的商业化思维,能够更好地理解商业问题。更重要的是,信管专业强调运用计算机技术去分析管理现状,解决管理问题,为管理者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相比于计算机科学专业,信管专业并不是聚焦于技术本身,而是强调信息技术的应用,用技术解决现代管理问题。相比于传统的工商管理专业,信管专业通过技术的应用使商务活动更加高效和精细化。从毕业去向上,继续深造和直接就业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从未来就业上看,如果喜欢编程,在专业课的基础上再自主修读一些计算机专业的课程,毕业之后可以转向研发、算法。如果对编程兴趣不高,毕业之后可以选择管理类岗位。如果更喜欢用技术解决问题,毕业之后可以选择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等岗位。

综合来看,信管专业并不局限在一个方向,而是提供了很多的可能性。我们在不断地深入学习中,可以慢慢探索自己的兴趣点,发现自己喜欢的方向,之后就能够往自己喜欢的方向发展。因此,在我看来,信管这里有无限的可能性!

——2015级本科生(2019级硕士生韩玉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同时聚焦于计算机科学和管理科学,是一门注重实践的交叉学科。在计算机科学方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培养了学生一定的计算机系统、计算机算法的基础和计算机思维,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建模和编程能力,并对前沿的计算机科学领域发展和科研成果有一定的了解。在管理科学方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使学生对经济金融模型和商业管理模式都有了一定的理解,培养学生能够从商业和管理的角度思考问题。

和纯粹的经济学和金融学专业培养的学生相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学生有更强的数理基础和定量分析的能力;而和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对比,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的学生能够从管理的角度思考问题,对企业管理流程和实际业务有更多的了解,不仅仅知道“怎么做”,也知道并且善于说服他人“为什么要去做”。

——2015级本科生  唐心怡

 

信管是信息技术和管理的交叉专业。若将“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分为前后两个部分,前者(信息管理)可理解为对社会上的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维度的信息(数据)进行理解和统筹,这种分析的能力必须应用于某一特定领域才有其价值。幸运的是,信管给了我们一个去尝试探索更广阔的世界,并发现自己兴趣所在的机会。而对后者(信息系统)的学习则促使我们站在不同利益相关者的角度看待同一个事物,帮助我们养成全局观。正是由于信管学科的这种交叉性,班级中聚集着形形色色的同学。这种不同不仅体现在软硬技能上,例如有人更偏管理、有人则更偏计算机;也体现在行业上,例如有人喜欢咨询方向、有人则喜欢互联网方向。这种多样性给予了我们更多可能性,形形色色的信管人也在不同行业、不同职能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2015级本科生  沈晓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