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书法学

专业导游:艺术与考古学院 汪永江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书法学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浙江大学的书法学学科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它是人文社科类省级重点学科。浙江大学在美术学领域有醇厚的历史积淀,马一浮、陆维钊、沙孟海等蜚声中外的艺术大师都曾在浙江大学任教。

理由二:浙江大学书法学学科以“重基础、重传统、重人文、重交叉、重特色、重创新”为办学理念,以“以学带术”为教学宗旨,依托我校强大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底蕴,培养能较为全面理解和掌握美术学的专业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中国书法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书法创作能力,能立足书法理论研究的前沿进行学术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理由三:浙江大学美术学学科目前有中国古代艺术研究所、中国书画文物鉴定研究中心、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中国书画创作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以这些平台为依托,浙江大学美术学学科建立起与国际著名学府(如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牛津大学等)相关院系及世界著名博物馆(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的密切合作与交流。

浙江大学美术学学科拥有一支国际化的师资队伍,该学科招收美术学专业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有中国书画篆刻理论研究、中国书画篆刻创作研究、中国美术史与美术考古、故宫学与中国古书画研究等。

 

Q1:书法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了《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原属文学门类的艺术学科独立出来,成为新的第13个学科门类,即艺术学门类。其中,书法学专业又是艺术学门类下的五个一级学科之一。其研究对象是书法篆刻创作实践与理论研究。

美术学涵盖了视觉造型创作与美术史论研究的广泛领域,是艺术学领域的支柱学科之一,在我国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Q2:书法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书法学专业有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古文字学、当代书法评论、诗词题跋、书法美学、书法批评史等理论课程,以及楷书、篆书、隶书、行书、草书、篆刻等实践课程。

Q3:书法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要有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热忱,具备文人的气质,立志成为艺术家的决心。只有这样,才能毕生从事书法专业,乐此不疲、有所成就。再者,要有长期进行书法篆刻专业训练的童子功,全面的五体书、篆刻的修养,对笔墨的敏感性。只有这样,才能有更高的学习效率,达到更高的专业研究层次,具备更大的培养价值。最终,要有传统艺术的情怀,人文精神的追求,民族文化复兴使命的担当。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书法专业的顶尖人才,符合当代书坛需要的人才,对未来书法史有所贡献的人才。

Q4:书法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书法学专业的国际化交流项目资源主要集中在大英博物馆、日本国立美术馆、韩国国立美术馆等海外收藏中国书画的机构,具体交流机构正在联系中。

Q5:书法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书法学专业本科生的深造以进一步考取研究生为主要途径,基于本校综合的艺术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能力,在后期升学方面的优势是较为明显的。就业途径除了自主择业以外,主要集中在出版社、报社、艺术馆、博物馆、书画院等创作研究机构以及拍卖行、画廊等商业机构,在就业单位的反馈来看,本专业毕业生的人品、专业水准及工作能力方面是被肯定的。

 

 

■书法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想大概是“进可攻,退可守”。何谓“进可攻”呢?主要指的是书法学这个专业的多学科交叉特性。比如,爱好美学的,将来可以去研究艺术美学;爱好法律的,可以去研究艺术法;爱好管理科学的,可以去研究艺术品管理;爱好经济的,可以去研究艺术品市场;爱好材料科学的,可以去研究笔墨、纸张……何谓“退可守”呢?主要是指我们可以通过书写,疏泄郁闷,畅情达意。有个典故叫“解衣盘礴”,出自《庄子》,说的是艺术家进入旁若无人、物我两忘、酣畅淋漓的创作境界。实际上,这种境界我相信很多有过书法创作经验的人都有体会,艺术创作的过程是非常愉快而永有遗憾的,这引领我们不自觉地不断追求“止于至善”。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烦恼和功名利禄都自然抛却脑后,从而达到艺术创作的巅峰状态。

——陈谷香  副教授

 

浙江大学书法学专业与国内同专业相比拥有自己的特色,独特的地理位置塑造了书法学专业的学科气质。艺术与文学相辅相成,艺术与考古学院的老师都是在专业领域有着重大成就的且具有家国情怀的“文人”。与师范类学院相比,浙大注重“以学带术”的引导方向,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与其他的综合性大学相比,浙大拥有着更多的学习资源。在专业课中,不仅有五体书和篆刻课程,而且开设诗词题跋、中国书法史以及艺术概论等课程,为专业素质培养打下基础。培养方案为我们提供了比较绘画学、西方美术史、书法批评史等个性课程,面向国际,开拓思维。除了修读本专业的课程,我们还可以选修其他专业的课程,并且每位同学都有至少一次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以开阔艺术系学生的眼界。面对这样的一个好的平台,又怎能不心动呢?

——2018级本科生  尚文龙

 

浙大书法学有许多吸引我的地方,首先,这里有许多大牌又不耍大牌的老师们。在专业上,他们有很深的学识和高超的笔墨技法,在此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理论与实践知识;在生活中,他们对待学生更像是朋友,没有架子。其次,这里有良好的学习环境。书法学有专门的教室,在大学期间,可以体会到不同于其他专业的同学情,方便同学之间交流与互相学习。最后,浙江大学有着丰富的学习资源,并且有自己的博物馆——艺术与考古博物馆,经常有各位学术大咖举办讲座,并且收藏有国内首次公开的颜真卿《西亭记》。

——2019级研究生  孙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