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临床医学(儿科方向)

专业导游:医学院   杜立中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的N个理由

1.      底蕴深厚的办学实力

临床医学专业创建于1912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大学是全国首个临床医学博士后培养项目试点单位(全国仅两家),同时是教育部卫生部批准的首批卓越医学人才培养项目试点高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A+,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中获A。学科近百年的发展中培养了包括院士、长江、杰青等在内的大批优秀医学科学家和临床专家。

儿科学院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浙大儿院)为依托,医院经过七十年发展,综合实力稳居全国儿童医院第一方阵,在首次全国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中,获评儿童医院最优等级A级;在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公布的《中国医院最佳专科声誉排行榜》和《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中,浙大儿院小儿内科位列全国第三,小儿外科位列全国第七,整体学科水平位列全国儿童医院前五;在《中国医院/中国医学院校科技量值(STEM)排行榜》中,浙大儿院排名位居全国儿童专科医院中第二,10个专业进入全国百强。

2.   拔尖创新的培养模式

学院坚持以学生胜任力为中心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在国内率先实施课程整合、-实习医生制SP(标准化病人)等教育教学改革,推行PBLTBL等研讨式教学方法,并强化科研创新能力贯通式培养,有效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终身学习能力,相关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3.      卓越不凡的学科典范

医学院拥有国家重点学科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4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2个和国家级创新团队2个,近二十年获国家级科学研究奖励20项。科学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单位,医院拥有4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1个省医学重点学科,同时还是国家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国家出生缺陷诊治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备案机构等十余个国家级平台所在地,拥有遗传性出生缺陷疾病国际联合实验室、生殖遗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新生儿疾病防治重点实验室,整体学科实力、声誉度、影响力进一步彰显。

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的交叉融合,是严谨求实与开放创新的碰撞汇聚,是真、善、美的完美显现,更多精彩等你来“浙医”发现……


Q1: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以“除儿童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为目的,因此,同学们在学习“人体”的结构形态、生理过程、病理特征、疾病发生发展等基础医学知识,疾病临床诊断、治疗等临床实践技能,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等大卫生、大健康知识,尤其是儿童的相关知识的同时,还要学习自然科学、行为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知识,以提升包括人文素养、科学素养、临床能力、公共卫生素养、职业素养等在内的综合能力,树立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认识持续自我完善的重要性,不断追求卓越。

Q2: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基础医学导论(含人体解剖学)、基础医学各论(组织胚胎学、生理学、病理学、药理学、病理生理学整合课程)、医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包括小儿外科学)、传染病学、神经病学、精神病学等。

Q3: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临床医学(儿科方向)是一门与生命对话、促进儿童健康的学科。如果你立志成为一名儿科医生,需要你有“将他人健康系于己身,把别人性命托与我手”的担当和勇气,更要有为全人类的身心健康不懈奋斗的胸怀和决心,需要有一颗爱护儿童之心、一个科学脑、正确的世界观和一双勤劳手;需要有乐于奉献的热情、耐心、爱心,临危不乱、冷静果敢的自制力,很强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迅速的决断力。

也许你会担心目前尚未拥有这些优良的素质。为了培养优秀的医学人才,浙江大学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临床医学专业培养体系,以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价值观,尽早完成医师角色的定位,培养宽泛的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素养,教授先进的医学基础和临床课程,训练扎实的实践操作技能;同时注重群体健康知识、人际交流、信息管理、终身学习能力的培养。只要你通过努力,达到学校的培养要求,就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儿科医学人才。

Q4: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学生的培养主要依托浙江大学医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享有两者的教育资源。学校立足学生全球竞争力培养,融汇全球教育资源,现已形成开放发展的国际化办学新格局。设有国内首个-澳联合医学双学士学位项目,有着与帝国理工大学合作的“5+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并携手剑桥、布朗、UCLA等全球30多所顶尖大学开展临床实习、暑期交流等项目,为本科生提供近100%海外交流机会。学校、医学院和医院全力支持学生进行海外交流学习,每年可用于海外交流的奖助学金总额约1000万。同时为了构建接轨国际、贯穿全程的英文教学体系,开设多门海外教师主导的全英文课程,并邀请全球名师参加课程共建或加盟授课,让学生不出校园即可聆听国际名师授课,感受国际前沿的医学进展。

Q5: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本科阶段毕业并达到学校要求后,进入与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有机衔接的3年儿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阶段,顺利毕业可获六项证书,可直接进入各大医院行医。部分优秀本科生可参加与帝国理工大学合作的“5+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浙江大学临床医学学士学位证书和英国帝国理工大学生物医学硕士学位证书。

进入工作岗位的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毕业生同样备受青睐:他们或到国内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医学科研单位、卫生行政部门从事临床、科研和管理等工作,也可进入互联网+健康产业,响应“健康中国”号召,成为创新创业的弄潮儿。

 

临床医学(儿科方向)专业最吸引我的——

改革开放后,恢复高考,我有幸参加高考,被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录取,毕业后被分配到附属儿童医院工作至今。上大学前,由于当时中学阶段没有学过生物学,对医学知识几乎一无所知,经过大学的5年学习,逐渐培养了对临床医学的兴趣。毕业后进入附属儿童医院儿内科工作,更认识到儿童疾病变化快、依赖于仔细的临床观察、各年龄段有不同的疾病特点等,更重要的是儿童疾病通过早期筛查、诊断和积极干预,绝大多数能完全恢复健康,所以工作的成就感很高。毕业后早期,正值学校引进国外新生儿重症监护(NICU技术;1984年,我们与美国Project HOPE合作建设了全国最早、最规范的NICU;我作为当时最早进入NICU的住院医生,参与该中心的建设。我们团队NICU创造我国新生儿界多个“首次”,如在1984年,首次机械通气成功治疗早产儿呼吸窘迫综合征;1987年,首例出生体重750克,同年,首次成功救治4胞胎早产儿等。38年来,浙大儿院NICU已成为培养我国新生儿监护人才的摇篮,成为首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我于1990年成为我国新生儿医学界首个医学博士。我们新生儿医学也成了近20年儿科学生最喜欢报考的专业之一;我们培养的博士生在毕业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在儿科各专业中也是最多的。

由于较早进入该领域,工作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我担任了全国该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团体-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新生儿学组组长共11年,引导国内新生医学发展;主编该领域的规划教材《新生儿学》;被国际同行邀请担任儿科学Top期刊 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编委,也是至今唯一担任该期刊编委的中国人。

我从一个对临床医学十分陌生的医学生,转眼已从事儿科医学近40年,亲身经历了儿科医学的发展,也深刻体会到毕业后学习、临床实践、国际交流和科学研究对学科发展的重要性。儿童是国家的未来,非常欢迎同学们加入儿科学这一具有挑战性和极富工作成就感的专业团队,为我校临床医学专业成为世界一流,贡献我们的力量。

——杜立中教授

 

小时候的我总是咳嗽个不停,可以说是个医院的常客。不管是医院刺鼻的消毒水味还是冰冷的注射器,都是让我害怕的存在。但是我从不抗拒去医院,因为我知道医生阿姨总能让我感到安心,让我的病情有所好转。长大后我来到浙大学习临床医学就是想着有一天,我也能像帮助过我的白衣天使一样温柔且强大。恰逢医学院招收首届“卓越儿科班”,我便去参加了宣讲会,看到了儿院可爱而又温馨的医疗环境,也了解到了因为“儿科医生荒”的出现,国家和学校都先后出台了很多帮扶儿科发展的政策,比如对接本科生导师,开展出国交流,资助院士博爱奖学金等等。如果说宣讲会让我心里从事儿科的念头生了根,那在儿院的实习经历则让其发了芽。在儿院的病房里,孩子们投来的纯真无暇的目光总让人心头柔软,医生们的查体、问诊也总是温柔的,会用宽厚的手掌轻抚安慰,会用可爱的玩具逗孩子们笑,也会用贴纸奖励他们的勇敢,这种温情让人动容。“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医学不是“神学”,而是科学,更是人文与科学的结合。医生的职责不仅仅是与疾病作斗争,更多的是帮助、安慰患者。我感受到了这份温暖,便想着要把这份温暖传递给更多需要帮助的小天使。

很开心自己能正好遇上“卓越儿科班”成立,让我们这样对儿科感兴趣的学生遇上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一起更早更多地接触儿科相关的临床和科研,为自己的职业规划做好准备。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我们,共同呵护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2014级本科生李梦瑶

 

或许是面对哭闹“小魔头”时的束手无策,亦或是面对焦急“包围军”时的疲于奔命,身边许多同学因此被儿科劝退,但我想也正是因为面向儿童的特殊性,儿科学才在临床医学中展现出她的魅力。

求学的五年中,很难忘记在新生儿科遇到的小婴儿,躺在小床上时的乖巧,逗他时发出的银铃笑声,抓紧我的核桃小手;不会忘记呼吸科遇到的小小孩,有一双黑珍珠般澄澈的眼睛,吐着可爱的小泡泡,见人就会咧开的小嘴;无法忘记肾内科遇到的小朋友,会盯着你的眼睛看,会把小皮球踢向你玩游戏,会害羞地躲在奶奶的背后;最后铭刻心中的则是分娩室中母亲投向刚出生婴儿的温暖炽热的目光。于是,我想做一名儿科医生,去守护每一个小孩可爱的样子,还他一个健康茁壮的童年;去为每一位伟大母亲负责,还家庭一个可期的未来。每每想起那些画面,我便会觉得小魔头”和“包围军”不是什么问题,也能够振奋精神去贯通胸中所学,怀着仁爱之心去救治手心未来的花朵。

在儿童世界中呆久了的老师,多是温柔的,儿院的老师总喜欢把小朋友挂在嘴边,对待学生的亲切,是有口皆碑的。儿院的教学与伙食,在附属医院中也是首屈一指的。

最后也许正是对魔鬼中的天使的儿童的复杂情感,给儿科医生们枯燥的工作带来一抹亮色,给压抑的医院带来一片生气,给迷途的我们带来赤心与生机。

——2016级本科生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