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动物科学

专业导游:动物科学学院  刘建新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本专业培养具有动物科学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动物科学与技术领域扎实的生物科学、数学、物理、化学和专业知识;具备动物科学类专业实践和专业综合应用能力;能够胜任动物科技领域生产、经营管理、技术研发、产品加工和贸易、教学和科研等工作;自学能力强,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以技术及管理骨干的角色与团队成员一起在创造性实践活动中取得成就的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或领导者。

选择浙江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理由:

师资队伍强。本专业集聚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等多位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学术大咖。

科研实力强。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和省重点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为全国第三;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取得了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发明奖,在自然科学顶尖期刊NatureScience等杂志上发表研究成果。

教学国际化。本专业有外籍教授2名,外籍讲座教授6名,开设多门英语原味课程、双语课程;100%学生能赴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参加国际交流。

培养质量高。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深造率在98%以上;培养了以舒惠国(原江西省委书记)、邵根伙(大北农集团董事长)等为优秀代表的杰出院友。

Q1:动物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物科学主要研究农业动物,也就是猪、牛、羊、禽等畜禽动物以及水产、蚕与蜜蜂的遗传发育、种质改良、营养饲料、产品加工等,通过培养优良品种,研发优质饲料,为人们提供肉、蛋、奶、丝、蜜等优质产品。

这是动物产业的一条链。“优良品种”靠育种,育种就是育出更优秀的品种和品系,比如如何让猪长得更快、让奶牛产奶更多、让蜜蜂酿出更优质的蜜等。“优质饲料”则是怎么给动物提供更好、更安全的饲料,以满足动物快速生长和高效生产的需要,同时生产出安全、优质和美味的肉、蛋、奶等畜禽产品以及水产和蜂产品。“优质产品”则是在具备优良品种的基础上,通过营养调控,并利用加工调制,使产品更符合人们的需求,比如生产更多的“五花肉”,生产更好的新鲜奶,将猪肉做成香肠,将牛奶做成奶酪、酸奶等。围绕这条产业链,还可以向外延伸很多。例如转基因中的抗病育种,使培育而成的动物品种对某些疾病具有特殊抵抗力,少生病甚至不生病。目前,这也是全世界科学家研究和关注的热点。

从营养饲料的角度来看,“养好”看似很简单,实际却奥妙无穷。动物它到底需要什么,我们怎样才能满足它的需要,是相当复杂的一件事情。比如,不同品种、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生产水平下,生猪对饲料的要求就很不一样;同样品种的猪、牛、羊、禽,在不同地方、不同季节所需要的营养也是不一样的。

从品种的角度来看,一个好的品种我们首先必须知道它的遗传基础是什么。自从人类基因组草图在2001年被公布起,科学家就已经研究出了更多动物的基因组。相比现在,早期的育种,主要是根据表型选种,一批动物在那儿,观察哪个长得快、哪个长得好,然后将好的留下来,但是这样做育种的周期很长,十几年乃至几十年才能取得好的进展。如今,我们进入了“后基因组时代”,只要研究它的遗传背景,检测一些指标,就可以更好地进行分子育种。这需要现代的人用现代的知识来完成,传统方式不能代替。

因为农业动物一般个体都比较大,为了便于研究,我们可以用“模式动物”来代替,比如小白鼠,“模式动物”同时也是人类医疗领域的主要研究对象。

Q2:动物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首先是大类课程,如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其次是大类基础课程,如生理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等。学好大类课程不仅可提高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还为今后开展动物遗传育种、分子生物学、营养调控等方面的研究和学习打下基础。当然更重要的还是专业课程,如动物遗传学、动物育种学、动物繁殖学、动物营养学、饲料科学、肉品加工学、乳品加工学等。

Q3: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一定要喜欢、热爱这个专业。

其次是掌握一些化学、数学的基础。特别是化学,无论是育种、营养还是饲料,都需要化学知识。通俗地说,普通化学研究的是静态的或者说“死”的物体,而在动物科学专业,其研究对象是动物活体,是生物体的化学,宏观上是动物个体,微观上是细胞、细胞器等。

建议从一开始就做好攻读研究生的准备,在国内外的著名大学继续深造。与传统农业院校不同,浙江大学开展大类培养与通识教育,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与综合素质的提高,特别强调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学生的基础功底较为扎实、研究能力较强。学生通过更高层次的培养后,更容易出成果,更容易培养成为高素质的研究型、创新型人才。

Q4:动物科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动物科学专业设立的国际交流项目有很多,包括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普渡大学、俄克拉荷马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安姆斯特分校、弗吉尼亚理工大学、日本静冈大学、北海道大学、创价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的暑期交流项目、短期访学项目等。目前,动物科学专业本科生的国际交流率超过100%

Q5:动物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大概有1/3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在国内或者出国读研究生,大部分学校,甚至中科院也十分认可我们学生的能力,很喜欢我们的学生;另外有约1/3的学生考上公务员,或者去了专业单位;剩下的约1/3学生则自己创业或从事其他行业工作。

 

动物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希望同学们对动物科学专业的理解,不要被这个名称所误导。与其他一般的学校不太一样,浙大的动物科学专业涉及的面更广,作为本科生,之后选择的余地也很大;浙大的动物科学专业在全国名列前茅,师资队伍力量雄厚。目前,动物科学学院共有4位老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其中动物科学专业就有3位,还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

这个专业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玩”的专业。活的动物,其过程变化非常多,在变化中寻求规律的过程更是非常有趣。我高考的时候也没报这个专业,填报的志愿都是数学相关专业,结果被录取到畜牧学。这个专业听起来更像养猪、养牛的,起初学习解剖等课程有点枯燥,随后接触到了生理学、生物化学等知识,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揭秘生命、理解生命,是一件相当令人兴奋的事情。喜欢了,就自然能做好。曾经有刚分专业进来的学生,感到迷茫,于是想来实验室看看。在领他们参观实验室并安排其与研究生师哥师姐一起做过实验之后,他们觉得这个专业十分有趣,一下就有了信心。大学生应该从好“玩”开始,觉得好“玩”了就会有兴趣,就会有动力,就能学好,并能做出一番事情来。

希望以后选专业时,同学们不要听信于别人,要眼见为实。如果有疑惑,那就自己亲眼来实验室看看吧。

——刘建新  教授

很多同学对于动物科学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养殖这个层面,其实不然,动物科学包含动物营养与饲料、遗传育种与养殖、特种经济动物科学等学科,可以研究动物基因编辑、消化道微生物、生物饲料、产品加工等方向,是产学研结合的应用型专业,它与国民生活密切相关,值得我们花时间和精力去深入研究。动科院在本科阶段的培养模式让我们能够去各个实验室做SRTP科研项目,还有机会去海外高校做科研交流,不仅可以增长科研经历,还能在不断的科研实践中更好地找寻到自己未来致力于研究的方向,更好地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我很庆幸当年选择了动物科学专业,我会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2016级本科生  范埃米

动物科学是一门有趣的学科,也是一门非常有用的学科。浙大动科院有非常有趣的老师,既有学识渊博、风趣幽默的彭金荣教授,有在儿童节送我们每个人一份礼物的罗丽健老师,还有帅气又风趣的李剑老师,能做各种食品的任大喜老师,还有很多非常有意思的老师,他们对待学生耐心真挚,和他们相处就像是和亲切的兄长、和蔼的长辈一般没有任何压力。他们知识丰富,在繁忙的科研之余还愿意耐心地为我答疑解惑,在动科院的日子让我收获很多。

浙大动科院具有丰富的资源和机遇,在动科院学习,除了能够遇到帮助我的老师,还有各种深造的机会,每个人都有机会出国交流,还有进入实验室科研的机会,有去各大企业实习和参观的机会,这些机会对我们学生来说都是非常有意义的,能够给我们成长的空间。我很喜欢浙大动科院,也很热爱动物科学,很庆幸在四年的时间里,在动科院遇到这么多亦师亦友的老师和同学,也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动科,相信你不会后悔自己的选择。

——2016级本科生  陈国爱

大一选择专业时,动物科学是我的第一志愿。几年学下来,我非常庆幸当初的选择,理由有三:口径宽、师生比佳、机会多。

其一,口径宽。动物科学专业主要有三个方向——繁殖、营养和加工,涵盖了动物育种、饲喂到产品加工全产业链,选择面很广。一方面,专业和生产结合紧密;另一方面,在教学上基础生物与理化知识非常扎实。详细到各研究领域,如微生物、基因、营养物质等都是比较泛生物化的,给我们学生的再深造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空间。其二,师生比佳。老师多,学生相对较少,人均资源较多,竞争压力相对较小,实验条件极佳。无论是课程自主实验还是SRTP、毕设,我们的想法和需求在动科院总是能实现的,老师们非常亲切友好,很为学生考虑。其三,机会多。总体而言,动物科学专业的课程相对较少,我们可以选择提前进入实验室提升专业素养,或者尝试其他领域。学院也给予了很多资源,例如出国交流、专业竞赛、马术社团组织等等,帮助我们找到和达成目标。

非常感谢动物科学专业给予的绝佳学习平台,希望每一位学子都能在这里有所收获。

——2016级本科生  魏奕乐

浙大动物科学专业在课程设置方面,前期以数理化的大类课程为主,意在提高思维逻辑能力,并为后续的专业学习、研究打下理论基础;从大二开始我们会陆续接触动物学、解剖学、生理学等生物基础课程,从宏观到微观,逐步深入学习遗传育种、营养调控、产品加工等各研究领域的基础知识。

从实践应用角度看,我们学习的内容包括整条动物产业链,从繁殖育种到营养调控,从养殖管理再到产品加工。在科研方面,动物科学的老师们学术水平高,研究方向广,有基础生物学方向、生产应用方向,也有学科交叉的前沿方向。老师和学长待人亲切,亦师亦友,我们可以通过实验室参观、科研训练、生产实习等环节确定自己的兴趣并深入发展。

其实,动物科学的相关知识非常贴近生活,从学会看牛奶的配料表,到用学过的营养学、生理学知识,调节饮食、健康生活,对涉及生物的报道研究有自己的判断。对于熟悉动物科学知识的人来说,在关键时刻总会有些奇思妙想:在新冠期间重庆市畜牧科学院院长,借鉴养猪场的防疫通道在小区门口设立消毒通道。熟悉掌握动物科学的这一套理论体系后,我们能学以致用,更能触类旁通!

在浙大的动物科学专业,我们能锻炼生命科学的实验技能和科学思维,掌握畜牧相关的生产理论和技能,更能学以致用,触类旁通,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7级本科生  谢玲钰

两年前,我只是凭着自己的兴趣在动植物间选择了动物科技这一方向。而随着对动物科学相关知识和背景的进一步了解,我越来越能发现动物科学中的潜力。

动物科学并非老土,其中仍有诸多新颖、有趣的话题,如优质畜产品的生产、畜产品的加工、微生物的利用、饲料的加工等还需人们探讨和深入研究。同时近年来国家对于农业发展的重视,人民对于更高品质乳产品和肉制品的追求,无不证实了动物科学正处于时代潮流当中。

动物科学学院教学、研究资源丰富。你能在这里遇到富有激情的解剖学李剑老师,和蔼可亲的微生物学王佳堃老师,诙谐幽默的繁育学王争光老师等诸位良师。他们有着深厚的专业知识,且乐于答疑解惑。课程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课程中往往包含了自主实验、参观养殖场、社会调查等实践性的环节,既巩固了知识,又加深了对专业的认识。在继续深造、开拓视野方面,学院有诸多的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跟随导师,进入实验室提前体验科研工作。同时学院也提供了前往日本、美国、加拿大等诸多名校的交流机会,并且名额众多。我自己有幸参加了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暑期交流项目,度过了充实、难忘的两个月时光。

两年前的我或许还有一丝忧虑,但现在的我相信动物科学的未来,并对自己所选的道路充满了信心。

——2017级本科生  邹瑜

如果问我为什么要选择动物科学专业,不得不提我与动科院的第一次相遇。那是一次新奇的实验室之旅,在大大小小的鱼房里,我们看到了一箱箱生动可爱的斑马鱼;在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病毒实验室里,实验室老师介绍了检测病毒特性的形态各异的仪器;在生物材料实验室里,我们了解到蚕丝蛋白多样的使用价值与经济用途……这一切的见闻都让我感受到了与印象中截然不同的动物科学。

随着学习的深入,笼罩在动物科学专业上那层面纱慢慢地被揭开,它不是传统印象中的“养猪、养牛”那么简单。它是一门集基础研究与现实应用于一体的学科,是事关我国粮食与动物食品安全的重要学科,涉及动物基因工程、克隆技术、动物遗传繁育、动物营养调控、饲养管理、动物产品生产、动物产品加工和贸易等等领域。只要你怀着一颗赤诚的心,一定能在其中找到那份属于自己的价值。

动物科学是一门有趣的学科。它涉及数学、化学、生物等各方面的知识,但它并不是一味的死磕书本。之后会逐渐接触到的解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等课程都是理论与实验的结合,让我们在亲手操作中感受到生命的奇妙。在课堂上,老师没有那些“生人勿近”的架子,更多的是和学生们打成一片,解决同学们提出的各式各样的问题。让同学们在愉快的氛围里提升实验技巧与理论素养,同时收获一段独特的师生情谊。

不知不觉间,我已经快在动科院走过了一半的大学时光,在跌跌撞撞中不断地追寻着人生路上的那一缕微光。希望大家也能和我一样,在动科院里丰富自己的本科历程,走出自己的人生路!

——2018级本科生  金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