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信息安全

专业导游: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主任 任奎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信息安全专业的N个理由

 

最好的老师。信息安全专业配备了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师资,专职教师队伍包括图灵奖得主、IEEE Fellow、“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大求是特聘学者、浙大“百人计划”研究员、高校计算机专业优秀教师等一流专家学者。有世界上最顶尖的安全科学家、技术专家、领军人物面对面授课,在浙里学安全可谓名师出高徒。

最帅的研究。信息安全专业采用多学科交叉式的综合性培养模式,支撑本硕博贯通式的创新性培养,强调科研与教学的融合,利用一流科研驱动教学发展,提供一对一科研训练辅导、导师指导前移等培养机制,因材施教、按需培养、个性化指导。同学们在二、三年级开始便可加入实验室、参与科研项目并给予相应学分或相关本科课程免修,为将来的继续深造打下良好基础,在浙里学安全深造出国不用愁

最真的实践。信息安全专业依托浙江大学网络空间安全研究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多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对接百度、阿里巴巴、网易、腾讯等知名互联网公司以及启明星辰等知名安全公司,为同学们提供大量的科研训练、企业实训、毕业实习以及创新创业的实践机会,并支持学生参加各类高端安全竞赛和攻防实战演练,在浙里学安全直通大厂500

 

Q1:信息安全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信息安全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是一个涉及计算机科学、网络技术、通信技术、密码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多种学科的综合性学科。其主要研究对象是信息系统安全的理论、信息系统的安全威胁、信息系统安全技术、信息系统的安全保障,包括密码学、网络安全、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多媒体安全等内容。

信息安全是十分具有发展前途的专业,是国家紧缺人才专业。我国极为重视信息安全领域及产业,专门开设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一样,可授予本科、硕士及博士学位。浙大信息安全专业在培养体系上对接该一级学科,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和社会需要,掌握自然科学、信息科学的基础知识,掌握信息安全的基本理论、技术和应用知识,熟悉网络空间安全及相关学科的前沿技术,具备在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通信和电子等方面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能在信息技术产业和信息安全领域相关的政府部门、科研机构或企业中从事科研、生产、运行、维护、营销或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勤奋务实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的高级科学研究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

Q2: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信息安全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信息安全原理与数学基础、软件安全、操作系统、高级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组成、密码学、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计算机网络、计算机体系结构、网络安全原理与实践、编译原理、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安全、无线与物联网安全基础、博弈论基础、密码学进阶、多媒体安全、面向信息安全的信号处理、硬件安全基础、安全法律法规与伦理等。

学生主要学习和运用信息安全基本理论及专业知识,接受信息安全系统设计与开发的基本训练,具有信息安全系统分析、防御、设计、开发的综合知识和技能。在基础课和专业核心课程的基础上,本专业分设了网络空间安全基础、密码学及应用、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应用安全、信息内容安全6个方向的丰富多彩的课程,以便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适应不同社会需求。

Q3:学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信息安全面临的大多是极为复杂的、隐蔽性很强的难题,不仅单个问题难度大,而且涉及面广、影响面宽,许多重大问题的关联范围已经超越计算机、工业、数学等理论和技术学科,其范围已经扩展至经济学、社会学、心理学等学科。因此,需要采用全新的思维、架构、技术来应对棘手问题,发展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和信息安全。作为信息安全专业的学生,应该具有大安全的观念,敏锐的眼光和清晰的思路,丰富的计算机、通信和电子等多学科知识和过硬的解决问题的本领,既能够从纷繁复杂的表面现象背后找到实质问题,即发现问题的能力,也有运用创新思想,独辟蹊径地解决难题的能力。同时,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习信息安全专业的重要前提就是喜爱甚至是热爱信息安全技术,对相关知识和技术怀有强烈的好奇心,愿意为信息安全领域的研究和技术开发锐意探索、孜孜以求。

Q4:信息安全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信息专业以全面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不但充分发挥自有的国际化师资队伍的优势,还积极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引进国际师资合作授课,打造全英文课程体系,重点开发包括系统安全、区块链、软件安全、人工智能安全等多门全英文专业课程。信息安全专业与世界上许多知名大学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包括美国普渡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多伦多大学、意大利米兰大学、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本专业通过以上合作渠道,汇聚海外名家大师,创造优质的出国深造和交流条件,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努力开拓特色学生国际交流项目。年提供20多个院级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派出本科生赴国()外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和企业实习。同时,也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留学生,进行课程学习、工程实践、毕业设计等专业训练。

Q5:信息安全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过去五年来,社会对安全人才的需求每年急剧增长,信息安全人才连续几年被列为最急需的人才之一。根据腾讯安全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互联网安全报告》,近年我国高校教育培养的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仅3万余人,而网络安全人才总需求量则超过70万人,缺口高达95%;不仅如此,该报告还指出未来我国相关行业的信息安全人才还将以每年1.5万人的速度递增,预计2020年相关人才需求将增长到140万。这种人才缺口在就业市场上已经体现得很明显,《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对2017届毕业生毕业后半年的数据进行了统计,发现信息安全专业月收入最高,就业满意度名列前茅。

信息安全专业方向的毕业生毕业前景广阔,是在计算机、通信、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等领域能够从事系统安全分析、系统安全评估、安全方案制订、安全技术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例如,政府部门、银行、国家电网、中国移动等大型国企的信息化中心,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网易、华为等著名企业的信息安全部门,奇虎360、绿盟科技、启明星辰等著名信息安全企业。

 

信息安全专业最吸引我的——

信息安全——一个在我心中似乎集刀光剑影和运筹帷幄于一体的神秘领域,令人心驰神往。似乎这是一个变幻莫测的人才聚集地。同卓越者竞技,同违拗者斗智,以键盘为武器,在代码的优化与程序的安全中贡献自己的些许心力。常言道,物以稀为贵,一个新兴领域的出现和发展,需要无数新信安人的互助与奋斗,笔耕不辍,成章乃达。

——2018级本科生  贾双铖

也许你觉得计算机木马、蠕虫离你很远,看不见摸不着,也许你认为你的密码、隐私没有人窥探、没有人知道,也许你对计算机中秘密信息的安全性胸有成竹……殊不知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黑客、窃密者与信息安全专家一直开展着长久的鲜为人知的博弈。

进入信息安全专业未满一年,就已经感受到安全知识的博大精深,欣赏到了计算机安全一路以来的奋斗历史,为各种巧妙的安全设计所折服。在当今信息安全人才紧缺的情况下,你是否也愿意加入我们的阵营,进行这场创新与智慧的搏斗呢?

努力掌握软硬件、网络知识,与同学们一起讨论、实践计算机安全问题,也许守卫安全,打赢这场战役的,就是你!

——2017级本科生高天驰

怀抱着稚嫩的梦想,我选择了它。

拾取着点滴的知识,我迷恋上它。

分担着难舍的责任,愿投身于它。

黑帽子,白帽子,吸引着我开始了解这个专业,仿佛能够揭开虚拟世界某一隅的神秘面纱。随着了解的深入,我愈发感受到了信息安全这个专业所焕发的活力,以及它所肩负的沉甸甸的社会责任。

在进入这个专业后,我发现,它并没有让我失望。我认为,它之所以能让我沉浸于其中,只因为两个字,一谓“广”,一谓“深”。

首先,“信息安全”这个词所包含的范围太广了,能够扩大我们的视野,能够大范围切换我们看问题的角度,是谓“广”。我对信息网络世界的认知被进一步地拓宽了,开始用另一种视角看待这难以触摸的虚拟世界。原来,我以往的认知是那么狭隘:我所“冲浪”着的互联网络隐藏着暗链,我所使用着的智能家电能被暗中操纵,我所叹服的人工智能可被简单的像素点欺骗……原来,虚拟世界的攻防如此激烈,我开始如饥似渴地学习着各种方面的知识。

随着学习量的增加,此时,信息安全专业的另一个诱人之点被我所触碰,是谓“深”。于大二,我加入了一个实验室,开始跟着前辈进行“对抗学习”相关的研究。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发现,这个能被快速理解的概念中,竟隐藏着如此深的可挖掘空间。学习了各种web安全的攻击方法,我发现它竟能和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人工智能”扯上关系!随着学习量的增加,我发现我接触到的可学习的、可联通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完全不存在“学完”这个概念,这进一步增加了我的探索欲望。

多么美妙的探索过程,多么神秘的探索量,多么具有挑战的探索目标!我相信,这个专业永远不会被冷落,将会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2016级本科生季俊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