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导游: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陈为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一流的学科基础。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国家第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双一流”建设专业。2018ESI学科排名位居世界前1‰,列全球第25位;US News计算机学科排名全球第10位。在2017年教育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被评为A+等级。

一流的师资队伍。专业拥有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大求是特聘学者等领衔的国际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

一流的课程体系。以国际一流大学为标杆,专业课程体系涵盖计算机科学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计算机软件技术及当前主流应用方向,理论与实践并重,传承与创新结合。

广泛的国际交流。绝大多数专业骨干课程使用优秀英文教材,采用双语或全英语教学。专业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瑞典、日本、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合作,设立了十多个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学生可赴国()外进行课程修读、科研实践或企业实习。

美好的发展前景。毕业生有很高的比例出国()继续深造或在国内第一流大学继续深造,选择就业者也大比例入职世界500强的IT企业、银行和政府机构,薪资水平稳居浙江大学各专业的前列、国内高校相同专业的前列。

 

Q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学习(研究)计算机领域相关知识,尤其是学习如何创新应用计算机知识来探索人类社会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从知识、能力、素质、人格方面综合培养学生成为相关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领军人才。

Q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硬件类,如逻辑与计算机设计、计算机组成、计算机体系结构等,讲述计算机硬件及相关系统;算法与语言类,如C语言、Java语言、数据结构、算法分析等,讲述编制计算机程序所需的语言基础及方法;系统类,如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并行计算、移动计算等,讲述不同级别的计算机系统的原理及方法;应用类,如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等,讲述不同领域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所需的计算机知识;安全类,如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系统安全、网络安全等,讲述保障计算机系统及数据安全所需的相关知识。

Q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学习计算机的前提就是喜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对相关知识和技术怀有强烈的好奇心。同时,作为一个走在时代前沿的新兴学科,快速发展变化的时代潮流也令计算机技术有着独特的“创新性”:渗透于生活各个方面的计算机创新技术喷涌而出,你甚至无法想象下一秒它会给世界带来怎样的变化。为适应这种充满挑战的“创新性”,就需要学生有快速学习、吸收知识的能力。既有创新思维,又脚踏实地,能靠着锲而不舍的精神让创新技术生根、发芽。

Q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广泛的国际合作网络: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对标本学科知名高校,与来自北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的十余所国际知名高校建立稳固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海外课程学习、科研训练、课题实习等交流机会,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计算机卓越创新人才。

科教协同的国际化培养模式:与海外一流高校学者合作,为学生提供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师从一流导师开展沉浸式科研训练的机会,培养学生跨文化协作能力,挖掘其学术研究潜力。

全面的国际交流支持机制:建立学生海外交流项目申请指导、行前培训、优秀交流成果交流与展示全流程机制,设立优秀对外交流本科奖学金鼓励学生赴海外学习或参加国际学科竞赛并产出优秀研究成果。

Q5: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信息化时代,计算机技术和理、工、农、医、文等多个领域交叉,渗透到社会的各行各业中。如今,从互联网技术到多样计算机设计、智能手机应用、智能机器人,甚至是环境分析、金融数据分析预测、医学仪器设计和图像分析等,都需要大量的计算机专业人才。计算机还和艺术相结合,发展出了数字媒体、影视动画设计等新的方向,丰富我们的生活。

Q6: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很广,以围绕与IT技术相关领域为主。浙江大学2019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生183人,就业和升学占98.36%,其中就业签约74人(占40.44%)、国内升学43人(占23.49%)、国外深造63人(占34.42%)。学生毕业后主要到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网易、Google、微软、百度等企业以及银行、政府机构等单位。历年来,毕业生年薪调查稳居全校前列。

Q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哪些知名校友?

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国高等学校中较早建立的计算机系之一,但也是一个年轻的学科,培养了诸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人才,如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院士、国家并行计算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陈左宁院士、浙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吴朝晖院士、中国工程院陈纯院士等。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新兴前沿学科,有着足以改变生活、改变世界的活力,这也是吸引我选择计算机的主要原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所不在的“创新性”。早几年我们都无法想象会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等便利我们生活的产品和技术出现;我也无法想象我们的学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计算机、自己组建团队开发网络APP。创新带来的活力令我们的学习、研究项目丰富多彩: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终端、虚拟现实、互联网技术等都渗透于我们的课程中;ACM程序设计大赛、超级计算(SC)大会、嵌入式大赛、信息安全大赛等都是课外最吸引同学们的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给予了我们尽可能多的创新机会,“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陈为  教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十分注重对我们学生创造力、合作精神以及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我们的课程作业往往和实际问题相切合,且需要团队共同完成。依靠全面和严格的课程体系优势,以及“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教学理念,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得到极大锻炼。因此,这个专业的就业起步较高,进步空间大。而我也坚信,这四年,不论学习、工作还是生活,都会是我以后人生中宝贵的财富!

——2010级本科生  谢至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