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 工程力学

专业导游:航空航天学院 曲绍兴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的N个理由

浙江大学工程力学专业依托力学学科,是国内力学研究和教学的重要单位,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浙江大学力学学科创建于1958 年,1978 年单设力学系。2000 年获批力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其中固体力学学科于2007 年成为国家二级重点学科。1996年批准设立浙江大学国家工科基础课程力学教学基地;2006 年批准设立浙江大学国家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5 年获批浙江省软体机器人与智能器件研究重点实验室。

一流师资。工程力学专业汇聚了一支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拥有中科院院士2名、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7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6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2名。

高质培养。工程力学专业坚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方针,以“培育时代创新高才”为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把培养工程力学及其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的“创新型研究人才”或从事工程实践的“创造型技术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主要目标。工程力学专业重视学生的国际化培养与交流,并与国际一流大学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美国西北大学、布朗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等合作与交流密切。

顶尖科研。力学学科坚持前沿基础研究与重大应用研究并重,注重发挥交叉引领作用,在交叉力学、微纳米力学、非线性随机动力学与最优控制、智能材料与多场耦合力学、软物质力学、生物力学、多相流与湍流、微纳流体力学、水动力学等前沿研究方向上在国内处于前列,特色鲜明,科研成绩显著;在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方面,近年来积极负责或参与高铁、无人机、机器人、冷却塔、流体系统节能减排、清洁能源等重大工程的分析、设计与咨询,在行业内产生了重要影响。根据国家需求和最新科技发展,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战略需求,力学学科牵头“柔性电子新器件新材料科技联盟”和“多功能无人机科技联盟”,加强发挥特色优势学科和团队的科研实力,突出多学科交叉作用,强调产学研结合。

高端就业。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去往国内重点单位就业,或国际顶尖大学包括美国哈佛大学、西北大学等深造。改革开放以来,工程力学专业培养出了陈十一(中科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校长)、王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汕头大学执行校长)、章亮炽(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等著名学者,以及王耘(上市公司珠海鼎利董事长)、任永坚(杭州信核数据有限公司总裁)等杰出技术管理人才。

 

Q1:工程力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力学是关于力、运动及其关系的科学,在航空航天、高速铁路、土木工程、船舶海洋工程、机械工程、能源工程、智能机器人、柔性电子等众多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工程科学中的大多数问题都是力学研究的对象,比如:各种飞行器结构的设计及其强度问题是固体力学研究的对象,而如何减小潜艇航行过程中受到的流动阻力问题是流体力学研究的对象。

力学自20世纪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最突出的成就有:以人类登月、空间站、航天飞机等为代表的航天技术;以速度超过5倍声速的军用机和起飞重量超300t、尺寸达大半个足球场的民航机为代表的航空技术;以单机功率达百万千瓦的汽轮机组为代表的机械工业;以在大风浪下安全作业的单台价值超过10亿美元的海上采油平台为代表的海洋工程;以排水量达5×105t的超大型运输船和航速可达30多节、深潜达几百米的潜艇为代表的船舶工业;以300km/h以上速度安全舒适运行的高速列车为代表的交通运输工程;以长度超过30km的跨海大桥为代表的土木工程等。这些前沿技术或重大工程的背后都有力学在起主要支撑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力学的研究对象还在不断扩展,已经从传统的工程领域扩展到医学、生物、信息等领域,像软体机器人、柔性电子器件等,力学也发挥了关键作用。

Q2:工程力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工程力学专业本科阶段的课程体系是递进式的,首先要学习专业基础课,如理论力学和材料力学;然后学习专业核心课,如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和振动力学,以初步掌握现代力学的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再学习计算流体力学、有限元方法、工程流体实验技术和现代固体实验技术等课程,以掌握进行工程力学相关研究与开发的方法和手段;最后通过工程力学理论综合、毕业设计等课程环节开展专业知识的综合应用,以实现融会贯通。

Q3: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力学专业,最需要的是学习的兴趣、追求和努力,无需专门的特质。坦率地说,深入掌握任何一门学科的知识体系都不是简单可以完成的,都有一个由浅入深、从易到难的过程。只要有兴趣、敢追求、肯努力,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困难。如果能持之以恒,你完全可以在工程力学专业有出色的表现!

Q4:工程力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工程力学专业的学生除了参加校设国际化交流项目外,还可以参加美国伊利诺利大学香槟分校“3+2”联合培养项目、美国布朗大学工学院“4+1”联合培养项目、德国亚琛工业大学交换生项目、莫斯科航空学院“3+1”本科生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3+1+1”本硕联培项目、巴黎高科ENSTA ParisTech3+3”本硕联培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交流项目、莫斯科航空学院暑期学校项目等。

Q5:工程力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研究型人才”是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本专业的大部分本科毕业生会继续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或出国深造。就业方向主要有两类,一类主要在航空航天、机械、土木、能源、船舶、海洋、生物、环境等领域的大型国企或外资企业,从事研发和工程设计工作;另一类主要在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工程力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工程力学是一个真正“宽口径、厚基础”的专业,本科期间打下的扎实的数学、物理和力学基础,让我们终身受益。力学作为工程科学的支撑,毕业的学生在几乎所有工程领域都有用武之地。“基础扎实”是很多用人单位对我们专业毕业生的最多评价。

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大力倡导创新型社会建设,在工程科学领域,力学的理论和方法是推动原始创新的主要源泉。比如,浙江大学工程力学专业重点发展的软体机器人、柔性电子等前沿方向,就是由力学主导的多学科交叉领域:基于力学机理,实现新型可拉伸材料设计;通过变形与功能耦合,实现新型结构和器件的设计和性能优化。力学几乎可以与所有的理工类学科交叉,它的基础与支撑作用愈发明显。

——曲绍兴  教授

力学是一门古老的基础学科,最吸引我的是它的包罗万象和无处不在。力学学科研究的对象可以大到宇宙和天体,也可以小到分子和原子。力学研究的内容可以涉及从宏观到微观的多个尺度上的物质的运动和变化规律。在长期的科研工作过程中,我也深深地感受到力学学科与其他学科,如材料、化学、生物、医学和信息等的交叉和融合正在变得越来越密切和广泛。如何更好地发挥力学学科包罗万象的巨大优势,推进学科交叉和学科互补,是力学学科焕发新生的关键,也值得每一位力学工作者认真思考。

——2004级本科生(“百人计划”研究员周昊飞

工程力学专业最吸引我的是它广阔的就业前景:从国内的华为、商飞、中核集团等大型企业,到各大国有科研院所,再到海外的苹果、英特尔、特斯拉、斯伦贝谢等著名跨国公司,工程力学专业的毕业生分布在航空、电子、通信、机械、石油等各个热门产业中担任硬件工程师,为产业相关的硬件研发保驾护航。在美国等科技产业较为发达的国家,所有以硬件为主要产品的科技公司都要聘请大量的工程力学专业的工程师。

我有很多曾经的同学目前在苹果、微软、英特尔等公司任职,我们每天使用的手机和电脑中的几乎每一个零部件的可靠性,都离不开他们的辛勤工作以及工程力学领域的专业知识。我国的科技行业正在迅猛发展,以华为为首的一大批科技企业正在崛起,对工程力学领域专业人才的需求也必然会越来越大。选择工程力学,未来你会拥有一片广阔的舞台。

——2005级本科生(“百人计划”研究员贾铮

抱定要深造的想法,我大一就决定要读力学。当时咨询了一位保送北航的学长,他告诉我:“以后你不会为选择范围窄而发愁,只会为选择范围太广而发愁。”这次自己经历外推保研,我感到选择实在太多了,心仪的除了清华大学的动力学与控制方向,还有研究所的两个方向:固体力学、动力学与控制。

我们班的同学都有选择太多的困扰。表面上看,所学的力学好像用不到,但实际上土木专业的基础课也是力学课,他们学材料力学(乙)和材料力学(丙),我们学材料力学(甲),我们完全可以选择就读土木专业的研究生。而且力学和很多的学科甚至金融有交叉,所以同班同学也有去读金融学研究生的。

直接就业的工作也很不错,到TP-LINK和恒大的都有。到大四了才发现,力学还有一个很有吸引力的地方,那就是我们去读研的高校都很有名。希望有理想、有抱负的人来学习力学专业,特别是读研读博,力学专业非常好。

——2010级本科生  胡定坤

力学和生物、材料、航天等新兴学科的交叉赋予了这个学科全新的生命力。顶尖的力学实验室涉猎非常广泛,从最基本的软材料配置和本构方程建模,到机器人和人机互动(human machine interference),再到材料(结构)对声光电的控制,几乎可以涉足任何理工科的方向。

本科修读力学专业的好处在于选择面广,出国也比较容易。我本科读的是浙江大学的工程力学专业,博士将在哈佛大学修读机械工程专业。国外机械工程和土木工程这样的专业非常欢迎中国力学专业这样基本功过硬的学生。当然,正如我之前提到的那样,力学的生命力更在于和新兴学科的交叉,所以在本科的学习中一定要有所侧重地了解材料、物理、生物、数学或计算机中一个或多个专业的知识。

——2012级本科生  邓博磊

力学是一门探索物质运动和变形规律的基础学科,力学专业非常适合有志于未来进行研究和研发工作的同学学习。力学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它的应用呈现出多层次、多尺度的特点。比如,力学可以应用到天体、地壳、潮汐运动等大尺度的领域,可以应用到载人航天、机械制造、道路桥梁等领域,也可以应用到细胞力学、材料结构等微观领域。

我的本科专业是工程力学,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专业是固体力学。我在本科期间先学习了许多数学和物理课程,然后学习了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高年级的时候学习了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塑性力学、板壳理论等力学课程。读研究生期间,我开始进行生物力学的研究。虽然之前学习的生物知识不多,但是我的研究目前进展比较顺利,因为我在本科期间打下的良好基础使得我能够较快地掌握新的知识,并运用力学这个工具来为研究服务。我认为力学学科是很美的,它的思想完全是用严谨而有逻辑的数学语言来表述的,它是概括和具体、归纳和演绎之美的结合。

——2015级博士生  陈笑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