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陈立新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发展历史辉煌!国内最早创设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系,莘莘学子遍布海内外,已培养了中科院院士、中国驻外国特命全权大使、央企/国企高管、新材料上市公司总裁等大批优秀人才。本科生海外交流率达100%,毕业生海内外读研深造率超70%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拥有68位正高、48位副高职教师,包括3位中科院院士,15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杰青”等专家,对本科生实行全程导师制倾心指导,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材料领域高素质创新领军人才。

学科实力强劲!拥有8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教平台,入选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和“双一流”建设学科,在US NewsESIARWU等国际材料学科排行榜中均位列全球前20

Q1: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主要学习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相关的自然科学知识、专业基础理论、学科前沿知识和综合实践技能,掌握各种先进材料的成分组成、制备技术与组织结构和使役性能之间的内在联系,研究解决信息材料、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先进结构材料以及材料微纳加工等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和应用工程技术,拥有新材料设计开发、性能优化和产品质量控制等方面的综合能力。

Q2: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本专业课程主要面向材料学科国际前沿创新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人才培养要求,所开设的专业基础必修课程包括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计算与设计,专业主干必修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材料性能、材料工艺学、材料表征以及材料科学基础实验、材料工艺基础实验、先进材料实验。在这些课程的基础上,开设了信息材料类、能源材料类、生物医用材料类、结构材料类的16门模块课程,还有纳米结构与材料、智能材料与智能系统、光电材料与器件、储氢材料等20余门专业选修课程可供学生个性化修读。

Q3: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材料科学与工程是衔接理科与工科之间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发挥着从基础科学研究到现代工程应用的贯通式“桥梁”作用,要求学生具备比较均衡的知识结构。高新材料的设计制备、结构表征、性能优化和机理分析需要学生拥有比较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同时,本专业特别重视国际化交流和实践创新,因此要求学生拥有良好的外语水平、人文素养和创新意识,善于思考,勇于实践。

Q4: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致力于为每位本科生提供广阔的国际化交流平台,与20多所国际顶尖高校签署有合作协议,本科生全员参与海外交流,定期选拔优秀学生赴世界顶尖高校参与课程修读、暑期科研实习、短期文化交流等活动。本专业已建立的常态化海外交流项目包括:牛津大学暑期科研实习交换生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暑期科研实习项目、美国名校交流项目(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国名校交流项目(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港澳名校交流项目等。此外,本专业学生还可以申请参与校设的国际化交流项目。

Q5: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紧紧瞄准材料学科国际前沿和国家战略发展目标,坚持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并重,重点开展集成电路用半导体材料、光电材料、磁性材料、储氢材料、热电材料、动力电池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航空航天材料、建筑节能材料等研究。据近五年浙江大学就业报告统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海内外读研深造率超过70%(其中出国读研深造率约25%);直接就业学生中,大多数就职于新材料行业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有部分学生进入新材料领域的贸易、行业证券分析以及互联网相关企业;本专业毕业研究生则多数进入专业对口的世界500强企业或国()企,也有部分在高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当初高考时,为了确保能进入心仪已久的西子湖畔的浙江大学,我选择了当时并不热门的材料专业。入学之后,我很快就被材料科学的精彩世界所吸引,沉醉其中,后因学习成绩优异被推荐免试读研,直至博士毕业。在这过程中,我深刻认识到材料科学与工程是融合了理科与工科相关知识、既有科学理论又有应用实践的综合性交叉学科。我自己特别喜欢高校中不断探索的自由学术氛围,因而决心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可以在探究物质未知领域的同时,又能享受成果转化为应用带来的快乐!

——1992级本科生  朱铁军

(浙江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材料被誉为当代文明的三大支柱之一,标志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材料科学的奇妙之处在于它既不像纯理论的数理化研究,也不是单纯追求工业化的工程学科,它发挥着理工交叉融通的桥梁作用。从事材料科学研究真的非常有意思,让我感受到被赋予了推动历史的使命感和自豪感,也为广大年轻学子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广阔舞台。

——2008级本科生  戴兴良

(在本专业免试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Nature正刊学术论文,研究成果入选2014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历史长久而又不断推陈出新,应用无处不在,又时时与最尖端前沿的技术相关联。就我自己所感兴趣的材料科学中的研究领域来说,就是利用电子显微镜技术来探究材料的本质,通过对材料原子尺度上的表征分析可以为材料的宏观性能应用提供科学的理论依据与实践指导,这样的探究深深地吸引着我,值得我去坚守与探索!

——2014级本科生  姜枫

(毕业后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读研深造)

仅在我经历的短短20年里,人类社会就被新材料极大地改变:更快的处理器,更轻更坚固的飞机等,它们让生活变得更美好。选择材料这个学科,是因为我想用我的一生去研究有趣又有用的课题,希望有一天能看到这个时代因为我的工作而被推动,人的生活因为某一种新材料而更便捷、更多彩。本科四年的学习很有意思也很有收获,我毫不犹豫选择继续攻读材料学博士,想用我的一生去期待新材料给这个世界点亮科技树的更多枝叶。

——2015级本科生范清源

(毕业后赴斯坦福大学读博深造)

我选择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因为我觉得生活处处离不开材料,日常生活衣食住行、艺术领域陶瓷粉彩、尖端科技飞天入海,是无数高新材料在发光发热。材料专业涉及的领域遍及信息、能源、生物医用等方方面面,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最想投身的领域。中美芯片战让我深感我国半导体领域与世界顶尖水平之间的差距,所以我选择了半导体材料作为今后的深造方向。精材方能成器,材料专业教给我们一种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科学方法,能将我们培养成有广博见识又有一技之长的人。

——2016级本科生田鸿君

(毕业后在本校免试读研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