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环境工程

专业导游:环境与资源学院 郑平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专业培养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需求,学生质量得到高度认可。本专业以工学和理学理论为基础,本着“厚基础、宽口径、跨学科、复合型”的培养理念,秉承“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强化“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特色,培养高素质,具有强创新与竞争能力,能够引领环境污染控制、环境监测评价、环境规划管理等未来发展方向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紧缺人才。近年来,专业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5%以上,学生培养质量得到国家及地方各级生态环境保护主管部门、环境污染治理企事业单位的高度评价。

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教育部学科评估位列全国A级。本专业是我国高等院校中最早设立的环境类专业之一,学科和师资力量均居国内前列,软硬件条件一流。专业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环境工程博士与硕士点,现有教授/研究员16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21人、实验师/工程师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3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3人,ESI环境/生态领域国际排名前1% 2人,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与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共建),浙江省创新团队1个,浙江省重点实验室1个,浙江省工程中心1个。在水污染控制、大气污染治理、垃圾固废处理、土壤污染修复、面源污染防治等领域科研实力突出。专业在国家教育部最新的学科评估中获评A级,并通过国家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

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培养,本科生出国率位居全国“双一流”院校前列。本专业近三年本科生在校期间的出国率(人次)高达130%以上,暑期专业实习多安排在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有大量优秀毕业生进入牛津大学、哈佛大学以及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学府深造。

Q1:环境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工程专业旨在学习环境保护基本理论与技术原理的基础上,使学生掌握以工程手段研究解决复杂环境污染问题的能力,具备对环境污染问题进行“开药方”的能力。废水、废气、垃圾固废和噪声等污染治理,以及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技术经济和环境监测等都是环境工程专业的重要学习内容。

Q2:环境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环境学概论、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甲)、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土壤污染修复原理与过程、噪声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环境微生物学、环境监测(乙)、环境影响评价。其中,环境微生物学入选国家精品课程。

Q3: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理论与实践紧密相结合是环境工程专业的特色,因此本专业培养的学生除要掌握相关的理论知识以外,还需具备利用工程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环境工程专业课程有30%以上需要通过实践研究掌握,大部分专业核心课设有实践环节,部分专业课还会邀请工程一线人员进入课堂授课。此外,认知实习、生产实习及毕业实践(论文)均要进入专业实验室或者相关的环保企业、设计单位进行实践。另外,本专业还致力于培养学生具备多学科交叉的知识背景,以及较强的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

Q4:环境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坚持开放性办学,重点发展与国际知名院校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学科的国际互动,推进本专业学生国际化培养。学生除了可以参加浙江大学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国外多所高校的联合培养项目外,还可通过选拔参加环境与资源学院—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环境与资源学院—美国新泽西州立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环境与资源学院—美国密歇根大学“3+2”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等。本专业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开拓海外短期交流项目,如美国斯坦福大学自然资本评估培训项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暑期交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暑期访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暑期交流、美国UIUC暑期科研交流等短期交流项目等。此外,本专业还聘请了包括美国工程院院士Bruce Rittmann教授在内的外籍名誉或客座教授为学生授课,目前已建有“环境微生物”和“环境生物学”两门本科生英语原味课程。

Q5: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出口有哪些?

近年来,环境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可从事环保工程设计、规划管理、科研教学、检验分析和工程管理等工作。毕业生出口主要包括:①读研和出国深造,占50%以上;②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如环保局、环境监测站、环境研究所/院),约占20%;③外资、国资企业(公司),约占15%;④民营和私营环保公司,约占15%

Q6:环境工程专业的就业前景怎样?

人类生存环境遭到破坏,环境问题逐步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党中央做出了“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国家层面相继出台“水十条”“土十条”“气十条” 等宏观政策;浙江省也提出“五水共治”,许多县市级的环保部门以及国有大中小企业均提出接收环境工程毕业生的强烈要求。当前,我国环境工程从业人员需求达1000余万人,这为环境工程毕业生开辟了广阔的就业和创业渠道。综上政治导向和社会需求方面的分析,环境工程专业学生将会是未来几十年最为抢手的人才资源。

 

环境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能实现人生价值的专业,同时也是一个“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专业。自古以来,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似乎都是鱼和熊掌的关系。尽管我们吸取了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教训,尝试走“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但是近几年频发的环境污染事件,如太湖蓝藻暴发、全国性雾霾天气、土壤重金属污染以及垃圾分类等,让人们意识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党和政府把生态环境保护写入了重大报告,也显示了国家对环境保护的决心。而我们环境工程专业就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能够用我们所学的知识解决威胁人类健康的环境问题,处理好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矛盾,不把问题留给后代,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我们感到无上光荣。

——郑平  教授

环境工程的特色是利用多学科知识解决复杂环境问题。自从1998年进入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以来,老师们渊博的专业知识、严谨细致的治学精神、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老师们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崇高风范和对事业的孜孜追求将影响和激励我的一生。经过浙江大学环境工程专业老师们20多年的培育,我现在也成了该专业的一名教师,深感使命之重大。面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需求和我国日益显现的诸多环境污染问题,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将本专业本科生培养成为敢揭榜、敢挑担的新时代卓越环境工程人才。

——梁新强  教授

有幸被推免至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继续深造,关于环境工程专业,我也谈谈自己的观点。与其讨论怎样的人适合学环境工程,不如讨论学环境工程出来的是怎样的人。我以为,学环境工程出来的是这样的一些人:首先,有社会责任感。环境工程是一项有益于社会全体的事业,它把脏乱的变成清洁的,把有害的变成有益的,把废弃的变成有用的……学环境工程的人,一定是怀抱着一种博爱之心走进来,肩负着一种社会责任感走出去。其次,综合素质强。环境工程是理化生基础学科在环境背景中的应用,学习的过程涉及科学基础和工程应用,更注重如何在社会环境中将想法落地实践。最后,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强。懂理论却绝不囿于钻研理论,重实践却绝不浮于机械重复,环境工程重在养成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实用能力和宝贵品质。

——2014级本科生  尹荣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资源的开发,环境保护这个问题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口号上。只要有生产和制造,就会产生浪费、垃圾和污染。环境工程与社会上各行各业都能联系起来,这很有趣,但同时也带来了压力。多学科交叉使得发展方向更为多元而充满机遇,例如与机械、能源、管理、农学,甚至公共卫生等领域进行交叉。但与此同时,我们需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责任感,“铁肩担日月,热血铸山河”,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2015级本科生  陈柯蓁

环境工程是一门多学科相互交叉渗透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所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这是一个有良心的、能够造福人类的行业,这也一个是极富发展潜力的专业。在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当下,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你有满腔对自然世界以及对自己人生的情怀,环境工程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016级本科生  张冰妮

选择环境学意味着选择与周边自然人文环境建立更密切的联系,选择工程专业意味着选择成为一名科学与应用的引路人。环境工程专业在培养学生物理、化学、生物、机械等多方面能力的基础上,提供了多元丰富的发展方向选择。以坚定的社会责任感为后盾,以坚实的基础为奠基石,环境工程专业是你成为改变世界一分子的桥梁。

——2016级本科生  李欣怡

环境工程时时刻刻诠释着“经世致用”,我们所学、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全人类能走得更远,能够拥抱更美好的未来。环境工程是环保的最前线,把一切研究落地,修复污染,改善环境,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所以它是融合了一切能够解决问题的学科,从理论研究过渡到实际应用,是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从我个人角度而言,这门专业的学习其实需要非常广的知识面,在此基础上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重点进行深化,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做出贡献。

——2017级本科生  李浩铭

环境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很强的学科,不论你擅长物理、化学还是生物,都能在这个专业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小方向。环境保护是时代潮流,是大势所趋,是青年人应当担负起的责任,也是蓬勃发展、方兴未艾的事业。以环境工程为专业,较之机械、土木等传统专业,能以宏观视角协调处理好环境问题,能接触理科、工科乃至经管各类知识,从而培养起极强的学习能力和综合思考能力,这对今后的工程实践和个人发展都至关重要。

——2018级本科生  傅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