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环境科学

专业导游:环境与资源学院  朱利中 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取得举世瞩目的经济发展成就的同时,也经历了史无前例的生态环境变化,特别是严重的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和生态破坏。解决这一系列的环境问题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国家、社会及全体民众共同努力完成的艰巨任务。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环境问题的认知和解决需要环境科学类专门人才的重要参与,环境科学类高级专门人才成为国家现在乃至未来很长时间内急需的人才。为此,环境科学专业秉持“求是创新”的浙大校训,坚守“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浙大价值观,弘扬“海纳江河、启真厚德、开物前民、树我邦国”的浙大精神,以科研教学改革创新为驱动力,通过不断提升教育思想和理念、深化教学改革、优化和调整专业结构、开发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设计能力,推进了理工结合,调整完善了课程体系和设置,加强了学生通识和个性的培养,建立了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实践、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

理由二: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是我国最早创建的环境专业之一,源于1981年创立的原杭州大学环境化学专业(1993年更名为环境科学专业)。1986年和1998年分别获得环境化学硕士学位和环境科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7年入选国家一类特色专业。在教育部20022016年四轮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分别排名第一、第二、第六(并列)和A2017年成为全国9个环境科学与工程“一流建设学科”之一。2019年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本学科总体水平处在国内同学科前列,特别是污染控制化学、环境污染化学等研究方向在国内具有重要地位和影响。2019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前100位。逐渐形成以环境化学为核心,环境污染控制为重点,环境生态健康、环境管理与规划和环境物理为特色的环境科学专业。

理由三: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由老中青教学骨干组成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环境与资源实验教学中心)、教育部污染环境修复与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有机污染过程与控制重点实验室,与密西根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和康奈尔大学分别设立了“3+1+1”“3+2”“2+2”合作办学项目。20多年来,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已经为我国环境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科研人才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创新创业优秀毕业生,引领环境科学领域学科发展。近年来,本科生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环境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发明专利100余项。本科生参与的部分科研成果2006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2名学生入选德国拜耳青年环境特使并赴德国访问、1人获第三届“挑战杯”天堂硅谷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1人获第三届“母亲河”奖、1人获“浙江省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1篇本科毕业论文获评“2017年度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40多位学生赴德、美等国学习与交流。一大批毕业生成为科研院所的学术骨干与各级政府部门、企业的领导和技术骨干。

Q1:环境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科学主要研究人类社会发展活动与环境演化规律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是一门寻求人类社会与环境协同演化、持续发展的途径与方法的科学。在宏观上,它研究人类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相互促进、相互制约的对立统一关系,揭示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基本规律;在微观上,它研究环境中的物质,尤其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在有机体内迁移、转化和积累的过程及其运动规律,探索其对生命的影响及其作用机理等。

Q2:环境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环境科学专业教学以环境化学为核心,环境污染控制技术为重点。其核心课程有:环境化学(甲)、环境监测(甲)、环境微生物学、大气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固体废弃物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水污染控制原理与技术、噪声污染控制原理技术、环境仪器分析(甲)、环境学、污染环境修复原理与技术等。

Q3: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环境科学是一门新兴交叉学科,要求学生具有扎实的基础、宽广的视野,并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自主学习能力,善于跨学科学习,要了解环境科学相关学科的知识,熟悉本学科的基本知识,精通环境科学某一方向的知识,做到广博精深。

Q4:环境科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多形式、多途径、立体地为学生提供交流学习机会:建立新加坡、美国及我国香港地区著名大学实习基地,给予每位本科生至少一次出国()交流的机会。与康奈尔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等建立“2+2”“3+1”“3+X”等联合培养项目,已培养多名双学位毕业生。与美国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加州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著名高校及科研机构保持长期交流合作,输送学生进行长/短期交流培训。

Q5:环境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毕业生可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如环境保护、发展与改革、国土资源、工业与信息、质量监督、水利、海洋、农业、林业等)、环保研究机构(包括监测、认证和咨询机构)、环保相关行业(如电力、通信、建材、冶金、化工等)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作,也可去教育部门从事相关工作。

 

环境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环境问题具有很大的挑战性。我国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和复杂性,给环境科学专业人才提供了很好的施展才华的机会。环境安全事关国计民生,环境保护是我国的基本国策,环保产业是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前景会越来越好。环境科学专业人才随着阅历的增加,社会的认知度也会越来越高,自身价值可以得到充分体现,个人理想和社会价值能够实现高度统一。

另外,学校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资源和平台,如校图书馆提供的各类文献数据库资源、各类公共实验平台(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重大科研项目)和学生出国交流平台。学生可以通过学习,成为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环境学科创新人才。

——朱利中  教授

我很庆幸我选择了环境科学专业,这是一个非常综合的专业。大一时通过“环境学概论”了解了“八大公害事件”,直接点燃了18岁的我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当年(2000年)暑假,我和同学一起骑自行车环浙江宣传环保,历经36天骑行2000余公里,沿途看见不少河流被严重污染,于是决定要“拯救地球”。学习期间,我和专业老师一起,共同发起建立浙江首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浙江”,我们利用专业课所学的基本知识和环境保护政策法规,寻找污染源,向中小学生传播环境知识,为政府推动环境治理建言献策。四年环境科学的学习,不仅让我拥有保护环境的知识和技能,更是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赋予了我和不少同学们坚持推动环境改善的决心。

——2009级本科生  忻皓

首先,浙大环科门类涵盖齐全。我有机会在这里系统地接触到从环境化学、环境微生物、环境健康、环境物理到环境规划与管理等环境各细分领域的专业知识,也因此有机会在应对气候变化、缓解大气雾霾、有效推广垃圾分类等感兴趣的方向深入钻研。我既能在课堂上聆听到各领域最前沿的知识,又有机会在相关老师实验室讨论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并参与其中。其次,浙大环境科学专业的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都很高,并且乐于和青年学子交流。本专业不仅有院士、“杰青”、“优青”等高层次人才,很多年轻老师也拥有非常耀眼的海外教育和科研背景。环科很多核心课程都由这些充满活力的科研巨星们主讲。在他们的课堂里,除了知识,我们总能体会到他们对知识和科研的见解、态度和热情等。此外,浙大环科专业的课堂形式也多种多样。老师授课、小组讨论、读书报告、实地考察和成果展示既让课堂丰富多彩,又给我们在环境领域的深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最后,浙大环科专业也给我们提供了丰富而优质的出国实践、交流和专业实习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我们能增长国际视野,也能理论联系实际,让所学的专业知识真正产生价值。

——2013级本科生(2017级硕士生应紫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