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生物科学

专业导游:生命科学学院 丁平 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生物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本专业国家级金钻名片众多。例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双一流”建设学科、“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专业、一类特色专业、生物学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等。

本专业师资与教学科研平台一流。拥有高水平的教师与优秀科学家队伍,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以及国家级生物学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和众多具国际影响的实验室与野外科研教学基地。

本专业悠久历史,人才培养质量一流。以贝时璋和谈家桢等18位院士为代表的一批杰出生物学家曾在此学习和任教,迄今已培养出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竞争力、创新能力强和基础宽厚扎实的高素质生物科学人才。

Q1:生物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科学的研究对象为自然界中的生物,研究生命系统各个层次的结构、功能、行为、发生与发育、起源进化与绝灭,以及生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等科学问题。生物科学是医学和农学等生命科学相关学科的基础,并涉及人口、食物、能源和生态环境等当前举世瞩目的全球性问题。这当中有两个研究热点,一个是微观世界,研究从分子到细胞结构内部的生命现象,如人类疾病的分子机制和植物光合作用机理等;另一个是宏观世界,研究生物和环境的关系、生物进化,以及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和生物多样性维持机制等。

目前,国家已将研究生物与环境关系的生态学提升为与生物科学并列的一级学科,我校亦已单独设立了生态学本科专业。

Q2: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发育生物学和生物统计与试验设计等是本专业的核心课程。在这些课程基础上,进一步学习病毒学、生理学、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免疫学、生物信息学、进化生物学、保护生物学和生物学综合野外实习等专业课程。

Q3:生物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对生物、大自然和生物科学的兴趣是学习本专业必需具备的基本特质。同时,本专业有大量的学习内容需要通过实践研究来掌握。例如,基础课的实践训练和野外实习,到感兴趣的实验室进行科研训练、学习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以及到专门的研究实验室进行毕业实践(论文),开展某一科学问题的系统探究等。因此,本专业学生还应具有善于实践和较强的动手能力。

Q4:生物科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目前,生物科学专业的国际化交流项目主要包括:与耶鲁大学“3+2”项目;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哈佛大学联合野外实习项目;与欧洲国家大学联合野外实习项目等。

Q5:生物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2/3以上毕业生将进入国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生命科学各专业继续深造(其中有50%的优秀学生被推荐免试进入国内研究生阶段学习),如进入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芝加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单位生命科学各专业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其余毕业生进入院校、研究所、政府部门及生物产业相关企业等单位就职。在国内外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生物科学系校友遍布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和高新技术单位。

 

■生物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们学校的生物科学专业历史悠久,已培养了大批的杰出生物学家和专门人才。如果你喜欢生物、热爱大自然,并有志于了解、学习和研究生命现象与规律,成为未来的杰出生物学家和专门人才,来浙江大学将是你不悔的选择。

——丁平  教授

从平凡世界中的生灵到显微镜下的细胞结构,这本身就是一个神秘的世界。浙江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带给我的不仅仅是理论知识,更重要的还有从“是什么”到“为什么”的提升。先进的理念,极佳的师资,以及在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中,思考生物在不同维度下的表现及其缘由,这也许是我一直感兴趣的原因。

——2015级本科生  陆晨

自然,是我们人类的家园,也是我们的归宿。大自然的奥秘,一直是我的兴趣所在。在浙大生命科学学院求学的四年里,我学到了许多前辈总结的经验和知识,也学会了如何发现问题,甚至有能力解决问题。一场场学术讲座,一次次科研实践,让我触摸到真正的科研生活,激发了我的兴趣,也极大地影响了我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模式。其实,生物学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往往需要多方面的知识和方法才能了解这些天然的生灵,而在了解生命、认识生命的过程中,我们也能认识我们自己。

——2015级本科生  李文昊

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实验室,穿上实验服,探索生命的奥秘。浙江大学生物科学专业有许许多多热爱生命、积极探寻生命本源的教师和学生,志同道合让我们相聚在这里,成为浙大生科的一分子!

——2016级本科生  朱宇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