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化学

专业导游:化学系  李浩然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化学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她有100多年悠久的历史,曾经、正在、将要培养如院士、企业家等学界、企业界、政界的杰出校友。她有院士、“杰青”等师资阵容,她的论文ESI排名世界前16位。

理由二:她让你有国际视野,有进一步深造的机会,有从事各种行业或自主创业的基础,她是现代科学的中心学科、“衣食住行”离不开的实用学科。

理由三:她努力借你一双慧眼,从此你有在原子、分子这个视角观察物质千变万化的好奇与喜悦;给你一双巧手,从此你有可以操纵原子、分子,发明以你名字命名的构造新物质的方法,从而具有创造治疗疾病的新药物,或高效利用能源的新材料,或可降解环保的新物质的冲动与自豪。

Q1:化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为什么这个世界千变万化?如何能够掌握、控制并利用这些变化?这就是化学的终极问题。人类最伟大的发现莫过于发现世间万物都由分子或原子构成,它们的大小在0.1纳米到1微米之间,也就是说一滴水中有万亿亿个水分子,化学研究的正是这个尺度上的问题,在原子、分子的层面理解、控制、利用物质的千变万化。按照现代的定义,化学是一门中心的、实用的、创造性的学科。医学、农学、材料、能源、环境……化学是其基础,成为一个中心;“衣食住行皆学问”,日常生活中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这便是化学的实用性;地球上天然存在的物质有400多万种,20世纪末人类合成的新物质已经超过了3000万种。正是化学的创造性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Q2:化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化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普通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结构化学以及相关实验课程等。

Q3:化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在我看来,喜欢动手和动脑的、喜欢创造新物质的、喜欢猜谜的人适合学化学。学化学还要有孩子般的好奇心。浙大曾经有一位其他系的学生在做实验时,看到老师把毛巾放进了含有荧光物质的水里。当他拧毛巾的时候,毛巾也变得荧光闪闪,他觉得非常神奇,一定要转来学化学。后来这个学生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

Q4:化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在学校的大力推动下,充分利用本学科广泛的国际合作资源,目前化学系已与英国剑桥大学(世界排名前10)、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世界排名前20)、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世界排名前50)、法国里昂高等师范学院、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等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此外,学生还可以通过自主申请或导师推荐的方式参加海外实习。近年来,有本科生前往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耶鲁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等世界名校和重点实验室进行科研实习。这些多渠道、多层次的国际化交流项目,不仅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学生的国际竞争力,也创造了更多的海外深造与就业机会。

Q5:化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化学系每年有60%~70%的毕业生会继续深造,包括本校读研直博、保送外校(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等,还有出国深造,其中不乏牛津大学、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尖大学。化学也是一门中心学科,就业领域非常宽泛,化学、化工、药企、材料、环保、油漆、电池、新能源、汽车、教育等领域都有我们的毕业生。

 

■ 化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化学最吸引我的是我做的东西能改变人们的衣食住行,这让我很自豪。我有时和我的孩子讲,你们都很佩服乔布斯,给你们每人一个iPhone。但是有几种重要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E、虾青素,从前只有世界顶级的几家企业掌握了人工合成的办法,价格非常昂贵。我们通过努力,也掌握了这些物质更好的绿色合成技术。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经达到了1/3的市场占有率。在你们吃的鸡、猪、羊、牛、三文鱼中,在喝的饮料、咖啡中,在用的洗发液、化妆品中,都离不开我们的产品,只不过我们是“幕后英雄”而已。化学确确实实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李浩然  教授

 

化学的本质是从原子、分子的角度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创造出适合人类生存发展的新物质、新方法、新概念。没有化学,世界照样运行,但人类却少了一种认识万事万物从而追溯本源的总览宏观、微观世界的视野。也正因如此,我喜欢化学,现象之有趣、方法之精妙、结论之玄学,让我笃定不求全面理解,只求在一个领域、沿一个思路、针对一个问题,深入研究,得到所希望的目标;而这过程中化学人被激发出的想象力、创造力、逻辑性和严谨性不可小觑,当然我们也不可放过。所谓“一不小心创造出个新世界”在化学中永不过时。

——2016级本科生  张立炜

 

人们总是对未知的事物充满了好奇心,大到天体宇宙,小到微观结构,一切的创新都来自这一原始的心理。化学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探索未知的吊人胃口,更展现在打破局限壁垒的前无古人——过去未曾实现的、过去认为不可能实现的、过去坚信的错误的“真理”逐渐被我们一一实现、纠正时,这份自豪与激情足以使我们对化学爱得深沉、爱得无悔。

——2016级本科生  滕茗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