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专业导游:数学科学学院 张庆海教授  程晓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本专业面向科研热点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科学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金融等领域培养专门人才,毕业生就业面广,前途远大。许多毕业生已经在世界一流大学、银行、世界500强企业等单位担任终身教授、总经理、总裁等关键性职位。

理由二:本专业历史悠久,师资力量强大,在国内外拥有良好的声誉和影响力。毕业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深造率高,其中境外深造占一半以上。一些世界一流大学每年均会重点关注本专业优秀毕业生,新加坡国立大学甚至上门提供定向面试。

理由三:如果把本专业比喻成一个美女的话,那么数学是她的灵魂,计算机科学是她的骨骼血肉,而实际应用则是她的颜值。未来社会和科学的发展急需数学和计算机的交叉人才,顺应这个历史潮流是本专业毕业生受到广泛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

 

Q1: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研究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具有重要意义的基础理论,主要解决科学与工程领域中的重大计算问题。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对计算方法进行理论分析、算法构造及编程实现的能力。学生将学习计算与应用数学基础理论、大数据分析、计算机图形学、科学计算等内容。

Q2: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数学分析(Ⅰ、Ⅱ、Ⅲ)、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泛函分析、数值分析、数据结构与算法、高等代数、抽象代数、数值代数、几何学、微分几何、常微分方程、偏微分方程、微分方程数值解等。

Q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本专业需要学生热爱思考,喜欢数学,特别是对运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感兴趣。同时,这个专业对学生的计算数学理论、数值分析、算法编程和信息数据处理都有要求。毕业时要求学生具有宽厚的数学基础、较强的综合计算能力和数学应用的能力。

Q4: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与众多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交流项目,包括美国威斯康星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大学四年期间,绝大部分学生都有在国外短期访问或交流学习一学期的经历。

Q5: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的毕业生中有六成以上选择出国继续深造或在国内不同学科继续研究生学习。另有不到四成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工作。多数从事与算法相关的IT行业,及银行、保险或证券等金融行业的计算分析、信息处理等。选择继续研究生学习的学生中,约有一半选择从事计算数学的研究,另一半的学生选择金融、统计、大数据、计算机、力学等其他科学工程领域的应用研究。

本专业有三个毕业方向:大数据、计算机图形学以及科学计算。

本专业的毕业生在许多领域都有杰出校友。在科研领域,有美国艺术与自然科学院院士、美国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终身教授林芳华学长;在商业界,有巨人集团总裁史玉柱学长;在计算机领域有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马利庄学长;在银行业,有兴业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傅晓阳学长;在IT领域,有北京联众电脑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鲍岳桥学长;在国家科研机构,有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张爱清研究员。

 

■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从事计算数学很长时间了,感觉这个专业越来越重要,因为它是科学的三大手段之一,用数学的思想方法来解决实际应用学科问题。随着数学理论和计算机科学的不断发展,物理、工程、医学、生物等诸多领域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数学建模、数值模拟和数值计算来研究,通过计算手段可以精准地揭示这些学科中的复杂问题的机理和发展规律。本专业与其他学科的交叉性和应用性很强,我们的本科及研究生课程常常会有外学院的研究生来选课。当今时代,新的挑战性问题不断出现,如多尺度、超大计算规模、高精度、高适定性、超稳定性等,我们需要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来解决新的问题。这门专业的学习和研究过程本身可以说是一个不断探索、发现美好、体验震撼、服务他人、自我超越的非凡历程。

——程晓良  教授

 

科学计算与物理、工程、生物、医学、计算机等很多应用学科交叉密切,我们可以通过建模计算来数值模拟这些问题。本科期间在浙江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老师的指导下,通过课程学习和讨论班、科研训练,我掌握了计算数学的基本理论、数学建模、科学计算、算法分析和算法实现,为目前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1级博士生  俞元杰

 

浙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给本科生设置了一系列专业课程,涉及面广,老师们都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我们学习了数值逼近、数值代数、数值优化、微分方程数值解等专业课程,掌握了计算数学的理论。同时我们还学习了算法分析、程序设计,并参与了前沿问题讨论班、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SRTP)等。我感觉计算科学是很强大的工具和方法,可以解决很多实际应用问题。

——2009级本科生  肖其昌

 

本科毕业后我去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 Irvine)读了应用数学的博士,研究方向是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目前在美国的三星研究院工作,职位是深度学习资深科学家,主要负责人工智能以及模型压缩和加速方面的研究。数学与计算科学专业不仅培养了我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更让我对算法产生浓烈兴趣以及让我打好了夯实的动手能力(algorithm implementation and debugging),这些能力是我现在事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2008级本科生  方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