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数学与应用数学

专业导游:数学科学学院  张挺教授 卢兴江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N个理由

高水平师资。本专业依托数学系和应用数学系的师资力量,集聚了国家万人计划、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省特级专家、浙大求是讲座教授等多位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大师,45岁以下教师占42%,且均在国内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

高质量培养。本专业集聚全校最优秀的本科生。优秀学生可以进入竺可竺学院数学求是科学班暨中法数学英才班,进行拔尖学生培养,通过科研导师和讨论班等形式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法国巴黎高科、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建立紧密的联合培养模式,为学生提供出国访学的机会。

高层次就业。本专业七成以上的毕业生出国、出境或在国内深造,进入斯坦福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康奈尔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芝加哥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的硕士和博士项目。

 

Q1: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这个专业涵盖了数学的两个方面: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基础数学研究的是数学本学科的基本理论与发展规律,如著名的哥德巴赫猜想、庞加莱猜想等等就是基础数学的研究对象;应用数学研究的是由大量的实际问题引发的数学理论,并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现实生活或其他学科与科学技术中的问题,这些问题可能有很强的实用性,如医学图像处理、密码编译或破解、计算机图形学、金融数学等,也可能有很高的理论研究价值,如研究理论物理中的广义相对论等。事实上,应用数学也有自己的数学理论。

Q2: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课程较偏重基础数学理论,核心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几何学、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概率论、科学计算、抽象代数、微分几何、复变函数、泛函分析等。

Q3: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数学最重要的是兴趣,其次是一定的天赋,譬如较好的逻辑思维能力、图形图像想象力和代数运算能力等,还要能够静下心来专心致志地学习。数学是一个偏重理论研究的基础学科,从事数学基础理论研究必须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否则会觉得枯燥乏味,当然也就不太可能创造出重要的数学成果。数学学习是不能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要真正学好数学,必须要踏踏实实、静下心来一步一步打好基础,还要培养自己不屈不挠的精神。有强烈的探究欲,并有坚强的意志和毅力的同学往往是适合学习数学的。

Q4: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本科生院有很多国际化交流项目。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交流项目有: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学生短期交流项目、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数学系本硕“3+2”项目、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交流学习项目、瑞典于默奥大学交流学习项目、美国罗格斯大学数学系交流学习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数学系学生短期交流访问项目、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数学系交流学习项目,以及与巴黎大学合作的“2.5+1.5+X”“3+1+X”项目等。

Q5: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由于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长线专业,有七成以上的毕业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继续深造。另有不到三成的毕业生,选择直接工作。直接就业的行业有中学教师,IT行业,银行、保险或证券等金融行业等。选择读研的学生,有1/3的学生选择继续从事基础数学研究方向,有1/3的学生选择应用数学方向,另外有1/3的学生选择经济、金融、精算、计算机等其他方向。

社会生活中处处都有数学问题。2013年,斯诺登事件揭露出美国中情局的监听丑闻,就涉及美国中情局如何从庞大的监听数据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这就是数学中研究的“大数据”,它涉及数学中的很多学科。医院中最普及的诊断仪器CT,它的理论基础也是数学。银行里要推出一项理财产品,需要经过精确的数学计算才能预测其收益。宇宙中黑洞的体积、质量的计算,也需要用到高深的数学。然而,由于计算机的高速发展,大量的数学理论已经被工程化了,最后人们看到的只是计算机软件,其实这里面隐含的都是数学理论和知识。所以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渠道广,就业单位层次高,就业前景非常理想。

 

■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的研究方向是偏微分方程。常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都是数学与应用数学的本科专业课程。方程源自实际问题,描述了现实世界的本质运行规律,比如,电磁学的Maxwell方程,量子力学中的薛定谔方程,广义相对论的爱因斯坦方程等。它们的研究,对现代科学的发展意义重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学生不仅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还具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对自然科学及工程技术等领域产生的新问题能提出严谨的数学解决方案。

——张挺  教授

 

数学一直是我很喜爱的学科,我觉得数学的精彩在于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人们常说数学美,数学有感观上的美,但最美的是数学内在的美,你若能体会到内在的美那将是非常美妙的事。另外,数学思想有时就是哲学思想。化学系李浩然老师说化学能改变人的生活,那我说数学能改变人的思想。数学不仅是一种工具,它还是一种思维方式;数学不仅是一种知识,它还是一种素养;数学不仅是一种科学,它还是一种文化。数学能培养人的能力,一种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能培养科学精神,一种实事求是的精神。

——卢兴江  教授

 

曾经的我,也以为数学就是一个人的埋头苦干,但进入大学之后,我逐渐意识到,环境对于数学学习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想象你身处这样的环境之中:课堂上,老师在证明一个定理之余,会告诉你这个定理从何而来,又可以被用来解决怎样的问题,或是有怎样的推广;课堂外,若你觉得学有余力,可以找上几个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体会“教学相长”的乐趣;不时地,你可以去聆听国内外大牛们的讲座,或许你不能完全听懂讲座的内容,却会为自己窥探到最顶端的数学而感到心潮澎湃;当你在学校待了几年,想要转换一下环境时,你可以找到一个心仪的交流项目,因为有了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你来到国外,见识了不同的数学和生活。若是身处这样的环境,想必你一定能收获对数学最大程度的热情吧?而这些,便是浙大数学所提供给我们的东西。

——2016级本科生  宋金峰

 

从加减乘除到几何直观,数学囊括了这小小寰宇的方方面面;从小学生的益智题到蜚声中外的千禧年问题,数学陪伴了我们人生中的不同岁月。可是,数学又是什么呢?数学的定义可以说直到近代才由苏联数学家给出:数学是研究空间形式和数量关系的科学。而20世纪最后的数学全才庞加莱却这样说:数学是给予不同的事物相同概念的一门艺术。粗读前者,冷冰冰的庄严感与即将到来的挫败感让我们如临深渊,而咂味后者,强烈的好奇心与数学古典而现代的美感又在激励着我们砥砺奋进。

而事实就是这样,在这条道路上满是荆棘与险阻,我们的步伐不快,却又如先贤一般铿锵有力,我们将是柯西、希尔伯特等人的伙伴,我们的工作将会让人类的思维不断闪光。

那么,少年,你准备好成为一个数学家了吗?

——2017级本科生  陈龙腾

 

数学是我们认识世界的桥梁,通过它我们才得以认识世界,因为数学包含两种相反的方法:演绎与归纳。演绎通过逻辑思维以因果的形式来理解世界,典型的便是亚里士多德的三段论,从大前提、小前提到结论,通过某些公理我们逐步建立起规章制度,也就建立起社会的秩序,在这种意义上,数学是社会的根基,数学代表着理性。归纳法则依靠数学家敏锐的直觉与丰富的经验预言结论,从个别的例子中概括出一般性的结论,并对这种猜想进行证明或证伪,由于世界的丰富性、已知条件的无穷性有时归纳法更能帮助我们快速地找到方向与结论。这就好比万丈高楼,演绎法使我们一步步稳健地向上,而归纳法则是一次跨越,意味着更快的前进。如果我们需要走得更高,那么兼用两者是一种必然,而通过这样的运用,我们以数学为根基,走向理性与成熟。

——2018级本科生  李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