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农林经济管理

专业导游:公共管理学院 钱文荣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全国“王牌”专业和历史最悠久专业之一,建系于1927年,在迄今四轮学科评估中均居榜首,是“A+学科”“‘双一流’学科”“高峰学科”,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理由二:师资力量雄厚,毕业前景广阔,有多名长江学者、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教指委副主任等,每年都有学生进入国内外著名学府深造,深受政府、金融、国际机构和企事业单位欢迎。

理由三:培养体系先进,国际化程度突出,强调“复合式(经济+管理+公共管理)、应用型(技能+能力)、接地气、国际化”,与美、欧、亚、非等多地知名高校搭建了丰富的学生国际交流平台。

 

Q1: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梁启超先生说过:“求中国国家之新生命必于其农村求之;必农村之有新生命而后中国国家乃有新生命焉。” 中国的“三农”问题是关系到国家兴衰的大问题,不仅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得到了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主要研究对象既包括宏观的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发展问题,也包括微观的涉农企业管理问题。

Q2: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包括三类:①基础理论课程,如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公共管理、财务管理、数学等,这类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以打好将来事业的扎实基础,所谓厚积薄发就是这个道理;②应用类课程,如农业经济学、农村社会学、农产品国际贸易、农产品营销、农业与食品政策等,其目的是掌握相关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只有掌握了一定的管理手段和分析工具后才能去解决问题;③工具类课程,如农村社会调查、计量经济学、数据处理方法等,这类课程的重点是教你如何用分析工具去解决问题,学好这类课程必须与社会实践和课题研究结合起来。

Q3: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具备创新能力与创业精神、富有社会责任感、掌握学科前沿知识和方法运用能力,并适应中国情境、熟悉专业理论体系和实践方法、了解专业国际标准和中国实践、能够发现农林经济管理问题并通过研究分析加以解决、彰显卓越农林经济管理领导力的高素质管理或研究人才。为了实现这个培养目标,要求学生不仅要具有扎实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知识,同时还要懂得一定的农业知识以及农村社会历史与政治方面的知识,熟练掌握农村社会调查研究和现代数据分析方法,具有良好的外语水平、写作与表达能力以及良好的沟通、协调与组织能力。

Q4: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作为长期保持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国际化办学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与美、欧、亚、非等多个地区的知名学校和机构保持稳定合作,能为学生提供多元化的国际交流机会。目前,本专业针对本科生的、较大规模的国际交流项目包括与美国普渡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合作的“海外一流学科伙伴提升计划”,与日本京都大学合作的“一流农经国际夏令营”等。本专业学生还有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及德国哥廷根大学等高校提供的“3+1”联合培养机会。近年来,本专业的在校学生还普遍在美国、欧洲、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院校修读国际学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学生100%拥有国际化培养经历。

Q5: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尽管社会上对涉农专业存在一定误解,认为其就业困难、就业领域狭窄,但实际上,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学生的深造和就业前景十分广阔。近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在政府机关部门就业,也在涉农国际组织及金融部门,烟草、酒业、食品等大中型企业,以及与涉农国际贸易相关的海关、商检、动植物检疫等部门就业。同时,本专业的深造比例也很高,近年来毕业生有40%左右的保研和出国比例。除本校保研外,许多毕业生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等国际一流院校,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深造。

 

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最吸引我的——

如果你问我:最钟爱农经系的什么?我会回答:脚踏实地的实践精神。农经系的骨血里流淌着实践精神。得益于此,我有机会在本科期间先后参与了多次社会实践和农村调研,这些经历也成为我四年记忆中最珍贵的一部分。不仅注重实践,农经系同样注重国际化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我亦受益于此,得以在学术上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然而最令我受益终身的,则是由农经系众多优秀的老师所浇灌的学术沃土:既有资历较长的农经界学术泰斗,也不乏新近引进的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既有高屋建瓴之学术视野,又有雄厚扎实的理论方法;亦师,亦友。在农经系,学术之外,我更收获了良师与挚友。徜徉其中,博采众长;农经四年,青春无憾。

——2013级本科生  叶紫薇

(被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全奖录取攻博)

 

在学习农经这几年,农经教会了我最重要的是保持天下为公的情怀,而非汲汲于眼前的是非荣辱。形上谓道兮,形下谓器。一个关注现实经济生活的学科,一个致力于解决中国“三农”现实问题的专业,在其中学习总是能够体悟到中国最真实的喜怒哀乐。同时,这样一个跨越经济学、管理学和农学的平台培养了我从全局看问题的能力,用经济学术语来讲,就是关注“一般均衡”而非“局部均衡”。

——2012级本科生  张云飞

(被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录取攻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