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金融学

专业导游:经济学院   朱燕建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金融学专业的N个理由

在国际知名的《泰晤士报》和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本校金融学专业排名全球51100名,在国内屈指可数。

优秀师资。集聚了省特级专家、浙大求是讲座教授、省万人计划学者等多位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大师,45岁以下教师中在境外著名高校(纽约大学、密歇根大学、威斯康星大学等)获得博士学位的占80%

顶尖科研。本专业的教师们在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研究领域包括量化金融、公司金融、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本专业打造了独具特色的计量金融和量化金融团队,专注于大数据分析和数字金融的理论与实务研究。

高质培养。浙大社科大类各省最高分中有70%被本专业录取。本专业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杜兰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建立紧密的联合培养模式,同时确保80%以上的学生有出国出境访学的机会。

 

Q1:金融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金融学是学习和研究不确定性条件下资金如何最优配置的学科,也就是如何最高效率地把资金供给者的资金配置给资金需求者,通过降低交易成本和提升配置效率提升整体社会福利,是一门非常具有实践意义的学科。

1)从金融产品(工具)上讲,主要是学习和研究基础金融产品(如贷款、股票、债券等),以及建立在基础金融产品上的金融衍生工具的定价问题。

2)从金融主体上讲,主要是学习和研究实体公司企业的投融资问题,证券、基金、保险、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的投融资问题以及各类监管部门的职能。

3)从金融市场上讲,主要是学习和研究借贷市场、各类基础金融产品和衍生品市场的功能、交易机制、运行效率和风险管理等。

Q2:金融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金融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分为以下三类。

1)基础理论类: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学、公司金融、证券投资学、资产定价、行为金融、国际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固定收益证券分析和模型。

2)分析技能类:计量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模型、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学、经济统计软件及应用(SASRStataPython程序)。

3)金融实务类:前沿金融实务专题、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保险学、投资银行理论与实务、比较金融制度、经济法、国际财务管理、信托与租赁、衍生品与风险管理、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社会调查和专业实习。

Q3:金融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金融学专业的学生既要与数据打交道,又要与人打交道,因此既要对数字敏感,又要有良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和抗压能力。

1)严谨的逻辑思维。金融学具有严谨的理论发展脉络,并在不断突破创新,这是本专业学生需着重学习并在将来服务于社会的理论基础,要求学生具备建立在优秀的数理功底基础上的严谨的逻辑思维能力。

2)敏感的信息认知。金融学是不断接受信息、处理信息、生产信息和发布信息的学科,要求学生对信息,尤其是数据信息有敏感的认知,并能熟练运用数据库、计算机技术分析金融市场、实体企业和金融产品,兼备文理工综合素质。

3)良好的团队精神。学生毕业后在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及其他投资行业的工作中,需要善于与他人沟通、交流、合作,既能够担当团队成员的职责,又要具备一定的团队领导力。

Q4:金融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一贯重视对学生的国际化培养,对标国际一流金融学本科专业,精心设置培养方案,在学校和学院两个层面建立国际联合培养和国际访问交流机制。本专业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杜兰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建立紧密的联合培养模式,同时确保80%以上的学生有出国出境访学的机会。这些访学的高校包括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戴维斯分校)、哥伦比亚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多伦多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悉尼大学、台湾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等。

Q5:金融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深造和就业前景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1)海外深造比例高。本专业“国际化”与“中国特色”相结合的教育方式成效显著,将近一半学生赴国外、境外深造,入学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康奈尔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芝加哥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等国际著名高校的硕士和博士项目。同时,在国内外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后,金融系校友遍布全国和海外的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高等院校,使用国际主流的金融方法帮助解决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问题。

2)国内保送读研易。选择在国内攻读研究生的本科毕业生有1/4左右,除了在本校攻读研究生外,这些学生被推荐到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攻读硕士或者博士研究生。

3)直接工作单位优。直接工作的同学就业单位分布在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及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汇丰银行等)、证券(中金、中银国际、永安期货等)、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富国投资等)、保险(太平洋财险等)、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安永华明、德勤华永、天健等)、咨询公司(麦肯锡、贝恩、淡联等)、大型企业(通用、腾讯、网易、阿里巴巴等)和各级监管部门。

 

 

■金融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是从1987年开始从事金融学专业相关教学工作的,几乎所有的专业课程我都教过。金融学的内涵可以用“资金融通”和“风险管理”这八个字来概括,它就像是一只“无形的手”,对社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如何让学生理解这只“无形的手”,我们除了增设新课与讲座以介绍学科发展的新成就外,还特别开设了以国际化方式教学的金融学试验班。我觉得金融学最有意思的是它每时每刻都在发展,对学生来讲,每天怎么都学不够,对我们老师来讲,也是如此,每次备课都要更新内容,这样的教与学是不会枯燥的。

——杨柳勇  教授

课内的知识体系涉及经济、金融、会计等方面,为理解经济运行的逻辑、衔接实务领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助于日后有意识地、有针对性地扩展知识外延。老师们可敬可爱,也很关注学生们的成长。优秀的同龄人和学长学姐们在不同方面有着各自成熟的想法和擅长的领域,让自己可以看到生活的更多可能,也在自己迷茫和疲惫的时候获取莫大的力量。

——2016级本科生  方艺璇

浙里有详实细致的理论知识,严谨踏实的实证计量,妙趣横生的案例分析,丰富多彩的展示活动,一步一脚印,让我们在理论实践中进步收获。浙里有认真的老师们,为我们传道授业、答疑解惑,推演计算、剖析案例;浙里也有亲切的同学们,我们互相学习交流,排忧解难共同成长。经院为我们敲开了金融学的大门,怀揣着执善向上的热忱,点燃了经世济民的情怀,我们也将不负使命,勇敢向前。

——2016级本科生  周欣吾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