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导游:经济学院   陆菁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N个理由

师资强大,厚积薄发。本专业为经济学院唯一的教育部特色建设专业和浙江省重点学科,现有教师23人,其中教授8人(包括长江学者、领军人才、浙大求是特聘教授各1人),副教授8人,讲师3人,研究员4人。

国际视野,面向世界。本专业在教学和科研上,立足本土,面向世界,坚持“厚基础、宽口径、跨学科、复合型”的办学特色,与美、英、德、日等国的多所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建立有紧密的合作关系,培育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开拓创新,勇立潮头。本专业基于宽广而扎实的经济学基础,结合国际经贸理论与商贸实际,紧跟数字贸易的发展潮流,为国家输送大批兼具创新能力与开拓意识的急缺人才。

 

Q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以国际经济关系为研究对象,主要探讨各国之间商品、服务的交换,国际投资、国际资本和劳动力流动的动因和影响,以及各种国际交易活动所引起的国际收支问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经济规模总量位居世界第二位的国家,对外开放、国际经济贸易投资的蓬勃发展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国际经济贸易理论的深入探索和实务的系统学习,更是新一阶段中国经济理论发展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

Q2: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国际经济与贸易的课程设置注重科研能力和学术能力的培养,囊括三大模块:一是经济学系统的基础理论训练,旨在培养学生理性的思维方式和缜密的经济学分析方法;二是国际经济理论,专门介绍国际经济运行的机理与发展,引领学生追寻该领域学术前沿;三是国际经济、贸易和国际投资运行的实务模块,涉及国际经济中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国际投资、跨境资本流动实务中的各环节,包括商务、营销、商法、商务沟通、外汇、国际结算、物流、电子商务等,运用案例、团队合作、阅读及写作训练、上机、实训、实习等多样化教学方法,在教学语言上做到全英、双语兼有,学生在课堂上即可受到国际化的熏陶。前两个教学模块,需要学生具备较好的数理基础,在作业、课程论文和毕业论文中需要有较强的数学、经济学、英语文献查找和模型推导、数据分析的能力,数学基础薄弱的学生会感觉到学习有点困难。第三个模块,需要良好的英语水平和跨文化的学习能力及适应能力,在二年级设置了第二外语的学习要求,依托校内资源,目前有4~6门语言课程可选。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国际贸易学、中级国际贸易学、产业组织理论、国际贸易实务、国际商务、国际商法、国际金融、国际营销、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国际电子商务等。

Q3: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热情、开放、多样化、有人情味的专业”(学生评价),兼具经济学与管理学特色,既需要数理基础之上的理性思维,也需要有个人创造的热切激情。本专业有50%的外籍学生,未出校园已国际化。多语言交流是必备的基础技能,要求学生具备较高的跨文化的包容性和适应能力。

因课程多需要组队合作完成课堂作业,经过两年的专业熏陶,学生性格多数偏外向,跨文化能力强、团队协作性好,具备一定跨文化团队领导力,兴趣广泛,社交活跃,积极参加兼职和实习活动。

Q4: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作为研究国际经济运行规律的专业,拓宽学生国际化视野,掌握多门语言技能、培养学生具备跨文化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力是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打造国家一流学科的核心教育内容。浙江大学与海外高水平大学之间签订了校际合作协议,经济学院亦有不少院级海外合作项目,学校、学院均鼓励学生在校期间100%出境交流。依托校院的过交流合作,本专业学生目前可参加与哥伦比亚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早稻田大学、神户大学等建立的紧密联合培养项目。此外,还有众多各类交流交换项目,如美国的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洛杉矶分校和戴维斯分校)、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英国的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德国的慕尼黑大学,荷兰的蒂尔堡大学,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和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BC),澳大利亚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悉尼大学,新加坡的新加坡管理大学,中国的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大学和淡江大学等。若本专业学生掌握了第二门语言,亦可选择参加西班牙、法国、意大利、北欧三国、“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的交换项目。

Q5: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高就业。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和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尽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众多,但该专业仍高居“最热门就业专业”前列,足见社会对高水平商务人才的渴求程度和本专业就业的广泛适应性。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超过国外直接投资(FDI)流入,从宏观的国际经济规则谈判和全球治理,到微观企业境外贸易、投资和国际化运营及相关配套所有产业,都急需大量融贯中西的高素质复合型商务人才,涉及我国社会、经济、政治所有领域:如政府及事业单位海外分支机构、商贸企业、跨国公司、电子商务平台、制造业企业的国际业务、国际贸易、国际投融资、国际营销、国际供应链管理等,金融领域的国际结算、国际资本运营等,政府部门对外经济贸易监管和外向型经济相关的服务等。历年来,浙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升学+就业)稳超95%

多领域。国际经济与贸易涉及国际商务、国际投资、跨国资本运营、跨境电子商务、国际金融、大宗商品交易、国际教育等众多现代服务贸易领域,本科专业的就业边界已经随着中国2005年放宽国际服务业市场准入而极大拓展。2015年以来半数左右直接就业的本科毕业生,除进入大型贸易公司、外资企业和各类银行各级国际结算部门这样的传统就业领域外,还进入国际金融及投资、大型数字贸易平台企业、国际互联网企业、国际财经传媒机构,以及通过选调生方式进入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工作。

精模式。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课程设置符合国际主流的教学模式,即“本科广博,硕博精深”。在本科阶段最大可能涉猎相关的知识,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学生可寻求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进而在硕博阶段有所专攻。本科阶段的培养是逐步递进的数学模块和语言模块、系统性的基础经济理论模块、前沿性的专业理论和实务模块构成的逻辑紧密的专业培养。具备鲜明国际化特征的文理复合型教学为直接就业的本科生打造了独特的核心竞争力,使其成为深受就业市场欢迎的多学科兼顾的高端商务人才。浙江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毕业生,2/3以上进入国内外更高层次的院校继续深造。以2017届毕业生为例,36.5%成功申请海外高校深造,专业覆盖商科、金融(含金融工程)、数学、统计学、传媒和教育,出国率历来稳居全校各专业前十。部分学生学术兴趣浓厚,经过进一步的国内外深造,在国内外国际经济的研究领域已崭露头角。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最吸引我的——

国际化程度高是国贸专业最突出的特征,无论是生源还是课程设置,都让我受益匪浅。通过国贸专业学习,我积累了经济知识,培养了商业思维、贸易理论和实践能力。贸易实务课让我们在享受贸易游戏乐趣的同时,掌握货物交易流程;国际营销课让各国同学走上讲台分享营销创意,进行跨文化思维交流碰撞;国际贸易学看似艰涩的理论模型,推导出生活中熟悉的结论……感谢老师们的悉心培养,作为经人,与有荣焉!

——2013级本科生(2017级研究生)  傅诺

 

专业学习之前我以为国贸学的东西很宏观、很杂,进入专业班级开始专业课学习以后,才知道国经是很能开阔视野、提升能力的专业,不仅从三微三中、经济软件和国际贸易学等课堂中学到了宏观、微观以及贸易学的基本概念、模型、发展,也在国际营销学、国际商务、商务沟通英语、国际贸易实务等操作类课程中提升了阅读、沟通、分析等方面的能力。

国贸人不仅能在专业中和博学的老师们及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交流学习,还能在班级中感受到国贸人特有的集体感情。在与老师们和国内外同学们的共同学习和实践中,国贸人之间形成了感情深厚、氛围活跃、积极进取的独特文化,这也成为国贸专业的独特魅力。

——2014级本科生  杜顺帆

 

国际经济与贸易是一个十分重视实务的专业,也是一个对学生要求很高的专业。我们除了掌握基本的经济贸易理论之外,还需要了解更多关于国际贸易往来、现实社会经济发展的问题。国贸专业是学校留学生最多的专业,和留学生一起上课,了解文化差异,能有效提高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沟通合作能力,这是国贸专业所特有的优势。培养有国际化视野的未来领导者,是本专业培养的目标,也是每一个国贸人努力学习和追求的目标。

——2015级本科生(2019级上海硕士研究生)  代文操

 

国际经济与贸易最吸引我的是独特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综合平衡的知识体系。国经专业不仅有多名优秀教授,更拥有着最庞大的欧美亚留学生群体。在课堂上,国际思维由良师们精心打造;在生活中,国际视野在同学中传递共享。国经从来都是在培养理论与实务平衡发展的综合型人才。学生不仅能修读体系完整、研究前沿的经济和贸易理论,还能尽情享受国际贸易实务、商务英语等带来的实践体验。

——2015级本科生  徐杰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多维度、多视角、精彩纷呈的专业,它既有经济的一面,也有商业的一面。经济类课程让我们像经济学家一样理性严谨地思考经济世界,运用数据和模型刻画经济发展的规律;而贸易实务类课程让我们真正深入国际贸易的世界,学习国际贸易的每一个环节,培养商业思维和战略眼光。在这里,我们从了解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出发,牢固掌握国际结算、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等贸易基础类课程,并进一步拓展到国际营销、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前沿专题。国经专业还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在这里我们有博学热情的良师,有互助学习的益友,还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使我们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跨文化交流、开拓国际视野。相信通过国际经济与贸易的本科学习,我们可以成为贯通理论与实务、思维严谨而活跃、兼具本土化和国际视野的综合型人才。

——2016级本科生(清华大学直博)  孙思炜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是一个培养适合未来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专业。一方面,专业学习要以扎实的数学、经济及金融学理论作为支撑,因而在专业学习之初比较强调逻辑思维,重视数理基础;另一方面,专业培养又非常重视国际贸易中的实务环节教学,包括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结算及贸易软件应用等众多课程以实际贸易活动为前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其次,专业的独特性还体现在专业学习内容的广泛性上。除经贸数理基础课程外,还将学习法律、营销、外语及计算机等相关知识,这些课程既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和知识面,也为发现自我兴趣和进一步学习深造提供了重要参考和依据。此外,专业同学的组成上也非常能体现国际化特征,目前中国学生与国际学生数量基本持平,这不但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跨国交流与学习机会,也让我们的国际视野、包容性及国际化思维有了很大的提升!

——2017级本科生  汤希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