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名称:农业资源与环境

专业导游:环境与资源学院  卢升高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浙江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面向农业、资源、环境三大领域,突出以地学、化学、生物学和信息科学为特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资源高效利用、农业环境保护、污染防治与修复、乡村振兴等国家和社会重大需求,属于国家急需和前景广泛的朝阳专业。该专业办学历史悠久,1937年始创于原国立浙江大学,办学实力和学生培养质量居国内前列,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专业,是首批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试点、一级国家重点学科、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A+学科、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理由二: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拥有雄厚师资力量和良好教学条件,师资中拥有一批国家级人才,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本专业对标国际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目标,有广泛的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合作。

理由三: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建设紧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趋势。随着国家《土壤污染防治法》等与本专业密切相关政策和产业的出台,为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提供了广泛的机会和途径。毕业生就业主要是进入世界一流大学、中国科学院、重点高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及国字号科研单位深造,或进入国家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等行政管理部门,或进入资源利用、环境监测、农产品安全监测、耕地质量提升、水利与水务等专业部门从事技术开发工作,或进入农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和土壤修复企业等。

Q1: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人类赖以生存的土、水、气和养分(肥料)等农业环境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的基本理论和实用技术。本专业发展的基本动力和服务对象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土壤资源高效利用和植物营养调控,不断改善、促进和维护优质、高产和高效的农业生产;二是通过对以土壤和水体为核心的物质循环和生态功能变化分析,寻求控制、减缓和治理环境污染的方法和技术体系。所以,本专业的学习内容就是依此设置的,既包括农业生产的基础理论和农业资源开发的基本技术,又注重物质循环自然科学基础和环境污染过程控制与治理技术。大家都知道,资源短缺和环境污染是21世纪人类发展所面临的重大问题,也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瓶颈;本专业的学习内容和研究对象就是针对这些国内和全球所面临的重大现实需求,以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综合能力为目标而设置的。

Q2: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浙江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普通地质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生态学、资源调查与评价、遥感概论、土壤学、环境资源信息系统、土壤与环境分析、植物营养诊断与施肥、试验设计与统计分析、农业化学分析、农业资源与环境综合实验、土壤改良与水土保持等。

Q3: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既是农学和资源环境学的基础学科专业,又是提高土地生产力、环境污染过程控制与治理、生态文明建设与乡村振兴的应用技术专业。所以,首先要求学生具有较宽厚和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我们的前辈们常说,这个专业的基础是“数理化”和“天地生”,现在还要强调信息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应用,这就需要学生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和跨学科学习能力。同时,本专业所依托的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是一个实验学科,所以更要求学生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能用实验和试验来发现、推演和提出你的理论创新,或者证明、应用和推广你的原创技术。总的来说,宽厚的基础、良好的实验技能和敏锐的思辨能力往往是本专业一些杰出的毕业生的共同特点。

Q4: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是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指标,也是浙江大学着力推进的事业。“造就具有求是精神和国际视野、知识—能力—素质俱佳的创新型人才”,是本专业的建设重要目标。本专业充分利用本学科广泛的国际合作资源,积极推进本科教育的国际化人才培养进程。目前已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密西根州立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马萨诸塞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弗罗里达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日本静冈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建立了本科生教育长期合作交流关系。本专业除了开展暑期选送优秀本科生赴国际著名大学如康奈尔大学等交流学习外,已与康奈尔大学启动了“22”联合培养模式,与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和密西根州立大学启动了“31”或“3X”联合培养模式。通过与国外高校联合培养学生、本科生互换、国际联合教学实习、举办暑期国际夏令营等多种形式或途径,每年派更多的学生赴国外交流与学习,并接受对方学生的互访交流。此外,将利用学科经常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学术社团、交流会等途径,为学生提供更多互相交流的机会,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学生的国际竞争力。

Q5: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内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三大问题中,我们专业直接面对其中的两大问题;在农业领域的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管、工”中也占据了前三个字。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相当广阔,主要包括:①高校和科研部门。从事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教学科研工作。我国几乎所有农业院校均设有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中国科学院、综合性大学,以及国家级、省级、地市级农科院均具有本专业的对口研究所或研究机构。②行政管理与技术推广部门。从国家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到省市县三级都有本专业对应的行政管理与技术推广机构。如国家生态环境部都设有土壤环境管理机构和环境监测机构,随着城市和工业污染的控制,今后的重点是农村和农业污染,迫切需要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加盟。各级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都设有耕地质量与肥料管理、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农业环保、农业技术推广、农业与农产品检测管理等机构,随着国家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提升、农产品安全与农田污染修复工程的实施,迫切需要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人才。自然资源行政与技术部门,从事耕地保护、自然资源利用与保护、土地监测与评价、土地信息等工作。水利与水务部门,从事水资源的评价与保护、水污染的修复与治理等工作。③农业高新技术、环保产业与土壤修复企业。我国土壤修复行业尚处在萌芽阶段,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土壤污染防治法》的颁布将给我国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预计可形成万亿级的市场规模,是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创新创业的新方向。上述几方面是目前本专业毕业生较为集中的就业机构和单位。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最吸引我的——

来到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我们便有机会清晰地认识到养活了千千万万个你我的大地之魅力所在,明白那些可见的、不可见的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业环境与资源问题,更能亲身感受那一份关乎国家命运与人类健康的任重道远,从此有了为之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这里,有“植物医生”的望闻问切,有“土肥专家”的精打细算,有“变废为宝”的神奇手段,更有未来科幻的“植物工厂”和因地制宜、蓬勃发展的“农旅产业”。让我们学会与每一寸土地同呼吸,与每一株植物共阳光,心系民生,胸怀家国,用专业素养描绘出绿色地球的盎然生意。我们在这里,等你来。

——卢玲丽副教授

我想用一幅画来形容我眼中的这个专业: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黑土地和金麦穗。我们的研究立足土壤,连接了大气、水、生物,研究的是综合的自然,是整体的世界。春光明媚里,我们翻山越岭观察地貌地形、奇异矿石;夏日炎炎中,我们兴趣勃勃地探索土壤退化和植物生长受阻的原因;看过水电站、逛过合作社、游过科技园,我们倾听农业站人员反映最真实的农情;白大褂、容量瓶、玻璃棒,我们体验科研的魅力。在有着近10亿农民的中国,在18亿亩耕地红线岌岌可危的中国,在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0余年涉及本专业的中国,我觉得我们专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觉得我们能实实在在地做些什么。

社会在发展,世界在变化,未来不可测,我想我们能做的只是稍稍怀有一些梦想和信念,向着那些能拨动自己心弦的方向,在前行中不断成长。

——2013级硕士生  胡炎

选择专业时,我就为“农业资源与环境”这个名称所深深吸引。当下我国农业环境问题突出,而我们专业主修的水、土、肥资源高效利用等知识技能,能将我们培养成对我国环保事业有用的人才。而当我真正进入了这个专业后,无论是专业的师资、科研氛围还是学养底蕴都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首先,我们专业师资力量强大,各个方向老师的专业性都很强。他们会用自己的阅历来丰富书本上的知识,从而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和接受。其次,我们学院的科研氛围很浓厚,SRTP(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省创”、“国创”等都是同学们踏入领域、感受科研魅力的好机会,而学院领导每年都会专门组织专家团队进行答辩,让我们能够多多学习、更快成长。最后,我们专业未来的选择方向很多,每届都会有较多的同学选择从事科研工作,同学们可以选择土壤学、植物营养、遥感、水资源利用等方向,进入高校或科研院所,也可以从事实际的土地管理、环境保护、技术开发等工作,总体来讲机会很多,前景广阔。

——2009级本科生  陈妮

2015年选择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至今,我也已经是将近四年的农资人了。在这四年中,我对农资专业感受最深的,就是它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的精神。为了保障国家粮食的安全生产,一个农资专业就包含了植物营养、土壤、遥感三大方向,从不同方面对国家粮食安全生产进行把控。而在每个方向中,在保持原有专业特色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学界的前沿技术,在植物营养中开展分子生物学、转录组学等研究,在土壤学中大力挖掘微生物的作用,而在遥感中开发深度学习实现图片的自动化处理。正是这份海纳百川、与时俱进的精神,使得有几十年历史的农资专业在今天依旧充满活力;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每个农资人都应该秉承这份精神,为专业、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2014级本科生  葛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