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运动训练

专业导游:教育学院  张辉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运动训练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本专业始建于1952,并于20世纪80年代初、2003年在体育理论二级学科分别获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是目前国内C9高校中唯一具有体育学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系科。

交叉培养,专业特色鲜明。依托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以健康为导向,融体育、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为一体,能胜任体育与健康教学、管理、科研、训练、健身指导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国际接轨,运动成绩斐然。本专业与体育学科世界排名前50的知名高校建立稳定师生交流机制;聘请国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定期走进本科生课堂。培养了谢震业等众多世界冠军。在冠军扎堆的地方,学习从成功走向另一个成功。

 

Q1:运动训练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国家体育事业发展的需求,体育道德、社会责任感、团队合作精神、社会沟通能力、开拓创新意识等;运动训练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项运动技能;运动技能、体育教育和体育活动管理的专项能力;各级各类运动训练指导、运动竞赛管理和体育科学研究实践与应用能力。

Q2: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运动训练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运动训练学、运动解剖学、健康教育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社会学、体育竞赛学、专项理论与实践、体能训练、田径、游泳、体操、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艺术体操、健美操等。

Q3: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运动训练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以下基本特质。首先,对竞技体育事业感兴趣。兴趣是激发学习训练、克服困难、坚持初心、不言放弃的内部心理源动力。其次,有责任心。竞技体育是一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事业,学运动训练的人要有投身竞技体育和改革竞技体育的情怀。最后,要有团队意识,勤奋好学。专项和理论是促进可持续性发展的两个支撑点,团队是携手共进的载体。只有两条腿走路,才可能走得更高、更宽、更远。只有基于载体,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使自己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Q4:运动训练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运动训练专业目前与韩国的首尔大学、高丽大学、韩国体育大学;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北爱荷华大学、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日本的广岛大学;中国的香港教育大学;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德国的慕尼黑工业大学、拜罗伊特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设有专业交流项目。同时,与匈牙利、中国台湾等设有定期交流比赛机制。

Q5:运动训练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部分学生可免试推荐到本系、国内高水平大学、海外签约学校继续深造。体育学系目前已经跟美国、德国、韩国、爱尔兰等国高水平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直接就业的学生主要面向学校、政府事业单位、体育俱乐部、体育咨询教育公司、体育组织、体育品牌公司、其他企业单位等。

 

 

 

■运动训练专业最吸引我的——

环境的熏陶能影响一个人的发展。在这座拥有“双甲历史”的学府中,我不仅得到了学识上的提升,而且在导师们的引导下,培养了我对专业学习的态度,对研究问题的批判思考,以及对生活的从容。端正的心态让我能平心静气地专注自己,我的运动成绩也有了许多的提升和突破。

这几年来,我肩负国家任务,辗转大半个地球比赛、训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课堂学习,但我依然坚持完成了学业。扪心自问:“累吗”?我的回答是:“累!但是值得!”成功从来都不是随随便便的,只有坚持下来的人,才能真正感受到自我成长的喜悦。

有人说,未来如同天空那飘忽不定的云彩。毕业了,要开始人生的追逐。但在我看来,自己早已走上了漫漫的追梦之旅。课堂上奋笔疾书的痕迹,科研中挑灯夜读、苦思冥想的背影,运动场上寒风酷暑中留下的汗水,都是我追逐自我之旅上扎实的步伐。也许逐梦之旅磕磕碰碰,但我坚信,经过在浙大这七年的学习和磨练,我能够坦然面对接下来的挑战,保持不断学习进取的态度,并在今后的职业道路上学以致用,发挥社会价值,不负韶华!

——2012级本科生(2016级研究生)  谢震业

 

遇见浙江大学,能够在运动训练专业学习,对我而言是非常幸运的事!从在绿茵场奋斗的足球少年转变为一名求学者,其中经历了一些坎坷,但收获的成长更多!

我始终认为体育是最好的教育,体育教会我们的不仅仅是学会在规则的约束下去赢,更重要的是教会我们如何体面且有尊严地去输!

在浙大的求学路上,我从一无所知的少年,到如今成为攻读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士;从曾经的英语小白到如今的沟通无碍;从懵懵懂懂到学会独立思考。这些成长都是浙江大学这个平台带给我的,我深表感谢!

我衷心祝愿大家能够来到浙大,来到运动训练专业学习,收获成长!

——2012级本科生(2016级硕转博)  曾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