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体育教育

专业导游:教育学院 于可红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体育教育专业的N个理由

历史悠久,学科积淀深厚。本专业始建于1952,并于20世纪80年代初、2003年在体育理论二级学科分别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获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授予权。是目前国内C9高校中唯一具有体育学本科、硕士、博士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的系科。

交叉培养,专业特色鲜明。依托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以健康为导向,融体育、健康教育理论与实践为一体,能胜任体育与健康教学、管理、科研、训练、健身指导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国际接轨,人才素质综合。本专业与体育学科世界排名前50的知名高校建立稳定师生交流机制;聘请国外知名学者担任讲座教授,定期走进本科生课堂。顺应国际体育科学发展趋势,培养扎根于现实、具有国际视野的专门人才。

 

Q1:体育教育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体育与健康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体育与健康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础技能,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体质健康评价与管理、课外体育活动指导和课余体育训练比赛指导,体育健康指导和健康管理等。

Q2: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体育教育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学校体育学、体育心理学、体育概论、运动生理学、体育科学研究方法、运动解剖学、健康教育学、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体育课程与教学论、体育社会学、田径、游泳、体操、篮球、排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武术、艺术体操、健美操等。

Q3: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习体育教育专业的学生需具备以下基本特质。首先,对体育事业感兴趣。兴趣是激发学习、克服困难、坚持初心、不言放弃的内部心理源动力。其次,有责任心。教育是一个社会的事业,学教育的人要有投身教育和改革教育的情怀。最后,要勤奋好学。当今时代,知识更新迅速,作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只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使自己的知识体系适应时代的发展和需要。

Q4:体育教育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体育教育专业目前与韩国的首尔大学、高丽大学、韩国体育大学;美国的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北爱荷华大学、夏威夷大学马诺阿分校;日本的广岛大学;中国的香港教育大学;爱尔兰的都柏林大学;德国的慕尼黑工业大学、拜罗伊特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塞尔维亚诺维萨德大学等设有专业交流项目。同时,与日本筑波大学、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等高校的交流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

Q5:体育教育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部分学生可免试推荐到本系、国内高水平大学、海外签约学校继续深造。体育学系目前已经跟美国、德国、韩国、爱尔兰等国的高水平大学签订了合作协议。直接就业的学生主要面向学校、体育俱乐部、体育咨询教育公司、体育组织、体育品牌公司、政府事业单位及其他体育相关公司等。

 

 

■体育教育专业最吸引我的——

能在浙大体育教育专业学习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对于我来说,这份幸运是加倍的,因为本科毕业获得了宝贵的本校保研机会,在体育系学习了六年。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不仅夯实了学科专业理论基础,提升了专项运动技能;在浙里,我们还获得了许多宝贵的学习实践机会,如参加大型体育赛事的裁判工作、去名校教学实践等。我觉得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了,学会了高效率的学习,能从多角度理性地剖析体育现象和问题。此外,在导师的带领下,科研能力更得到了显著的提升。通过专业学习,不断加深了我对体育学科、对体育教育的认识,让我不断去思考为什么要成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怎样成为一名好的体育教育工作者,让我对未来的方向更加清晰。我相信,只要愿意努力,在这个平台上我们都能获得良好的锻炼机会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并且能真正学以致用。

无论在哪里,都为自己身为一名浙大体教人而感到自豪。如果你也想成为一名体育教育工作者,如果你也想更加深刻地感受体育的独特价值和魅力,那么,体育教育专业一定是你离梦想更近的地方。希望幸运的你们,能在浙里与最好的自己相遇。

——2008级本科生(2012级研究生)  张俏

体育在我看来是这个世上最美好的教育,体育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健全学生的体魄,更是希望通过体育游戏的难易程度以及胜负情感变化,健全学生的心理,最终实现育人的目标。

浙里的体育教育专业满足了我对体育与教育所有的期待,提升素质、健全人格,给予我成长和进步的力量,让我在浙里找到了那个最真实的自己。更是在浙里遇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好伙伴,我们彼此努力发光,求是创新,想要改变体育教育的未来,承担起更大的社会责任。

——2016级本科生  戚博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