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专业导游:能源工程学院  洪伟荣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专业创办于1953年,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我国最早的化工过程机械硕士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211工程”和“985”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建设专业,化工过程机械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在历年过控专业各类排名中稳居全国前3

理由二:专业面向能源、军工与安全,已形成过程装备瞬态技术、先进能源装备与安全技术、过程装备数字化设计技术、过程装备节能与环保技术过程流体机械等研究方向,曾获国家发明奖5项、国家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奖30多项。

理由三:专业师资雄厚,共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占教师总数56%,副教授占教师总数35%,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教师总数90%,其中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浙江省特级专家1人。

 

Q1: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以过程装备设计基础为主体、过程原理与装备控制技术应用为两翼的紧缺型、交叉型专业。研究对象是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有着重要应用,主要用于物料储存、反应、分离、换热、混合、成型加工、输送等操作的过程装备。过程装备包含石化、能源、轻工、军工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重大核心设备,比如石油储罐、高压储氢容器、加氢反应器、油气长输管道、大型离心和往复式压缩机、特种泵、航空发动机等。本专业致力于解决过程设备设计、制造、维护中的前沿性、战略性和共性重大科技问题,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能源装备与安全技术、过程装备数字化设计技术、过程装备节能与环保技术、过程流体机械、高速旋转机械强度及故障诊断,特色为“高压、高速、高效”。

Q2: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的基础课与机械类专业的类似,例如工程图学、材料力学、理论力学、流体机械原理等,另外还开设了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机械、过程装备控制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等专业课,以及过程原理、过程热力学、过程装备CAD、现代过程装备制造技术、化工安全与防腐、过程装备故障诊断技术、有限单元法及应用、逆向工程、工程测试与信息处理、过程装备工程设计、过程设备机械设计、弹性力学及应用等课程。

Q3: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特点是工程性、交叉性、集成性。学生应有宽广视野、良好素质、较强创新精神和协作意识,需要具备扎实的机械、化工、力学、控制和材料等专业知识,熟悉人文、管理、经济等相关领域知识,能在化工、石化、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军工等行业胜任过程装备与控制相关的工程设计、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Q4: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为了培养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领域高层次复合型创新人才和行业领导者,本专业十分注重国际交流,常年开展的国际交流项目有: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暑期课程项目(寒暑期班)、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技术大学暑期项目(寒暑期班)、日本京都大学暑期交流项目(实践实习)、香港高校暑期交流项目(实践实习)、新加坡高校暑期交流项目(实践实习)、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竞赛)。

Q5: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么样?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在人格品质、创新精神和适应能力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一次性就业率年年100%;在百度文库“20102018年最好就业”的专业排名中,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每年都排在第15位左右,读研率和出国率之和接近50%。专业与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等国家和港澳地区的高等院校与科研机构交流密切,每年派出大量的优秀本科生出国()交流。毕业生就业范围非常广,包括国内外高校,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中心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等著名科研院所,通用电器、宝洁、西门子、拜耳、斯伦贝榭、壳牌、福特、本田、安德鲁电信和法液空等国际名企,以及宝钢集团、三门核电、中兴通讯和中国移动等大型企业。专业开设60多年来,培养了5000余名基础扎实、知识面广、适应能力强的过程装备方面高级专门人才,涌现了许多杰出校友,有院士、教授、企业总裁、总工程师、政府高级官员等,他们在多个领域为国家、社会做出了重要贡献。例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东等。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我当初是通过物理竞赛保送至浙大的,过控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其知识结构的广泛性,它所包含的力学、热学、电学知识都是我深深喜爱的。随着年级的增加,我发现过控的魅力不止于此,控制知识的学习让我看到了它的与时俱进,各种课程实验让我学会了如何将理论延伸到实际,老师们的博学更是让我钦佩不已。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过控,也很感谢浙大能够提供给我这样一个一流的平台。

——2011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生李晓康

过控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较强的综合性,浙大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一流的平台,在这里,我们能学到包含机械、力学、电气、材料、控制等领域宽广的技术理论知识,能培养专业的设计、制图、测试技能,能获得丰富的生产实习经验。在这里,你有更多的选择,有一片广阔的天地。

——2012级本科生(2016级硕士生孔琳琳

过控专业是一个力学、机械、控制、化工、能源、计算机技术相互融合、渗透的交叉学科,这也是当初吸引我进入这个专业的地方。而正因为这种知识结构的相互交叉和融合,所以过控学科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机遇和挑战层出不穷。另外,研究所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知识与年龄结构合理、综合素质优良、创新能力强的师资队伍,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在这个平台上都能获得良好的锻炼机会和综合能力的提升,并且所学能有所用,就业面十分广。

——2012级本科生(2016级直博生徐栋

浙江大学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一门集力学、电工电子学、控制工程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对于拓宽视野、培养多学科交叉型人才具有极大的优势。这种培养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学生在之后的学习深造和工作中都能够充分发挥多学科背景的优势,成为行业顶尖人才。而且浙江大学化工机械研究所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氛围浓厚,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研究生。

——2014级本科生(2018级直博生刘君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