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图灵班——计算机科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实验班

专业导游:巫英才研究员

 

 

选择浙江大学图灵班的N个理由

理由一:图灵班依托计算机学院雄厚的教学科研力量,首席教授包括“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图灵奖的获得者Whitfield Diffie教授、吴朝晖院士、陈纯院士、潘云鹤院士、沈向洋院士,导师组由“杰青”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组成。

理由二:图灵班具有鲜明的“四全一专”培养特色,即“全科式基础强化”“全方位科研训练”“全程化导师引领”“全球化资源导入”“专业化学科培养”,培养具备厚基础、高素养、深钻研、宽视野的高素质本科生。

理由三:图灵班具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个本科专业,涵盖当前计算机领域热门方向。图灵班导师库囊括计算机学院高层次人才,学生刚入学即自主确认学业发展导师,确保每位图灵班学生具有导师一对一的指导。

理由四:图灵班定期举办图灵研讨班、图灵大讲堂等各种科学研讨活动,主讲人分别为院士及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水平学者,使学生开拓视野、培养科研兴趣,为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Q1:图灵班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图灵班有三个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和信息安全。与计算机学院相关普通专业相比,图灵班所学内容基础更扎实、范围更广、学习更深入,同时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Q2:图灵班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特点?

高度重视对学生理论知识和基础能力的培养,加强通识教育,以及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基础教育,使得学生具有开阔的计算机全科视野。开设竺可桢学院数学、物理等荣誉课程,以及计算机的编程基础课程,使得学生具有扎实的数理基础和掌握良好的计算机编程能力;设置一系列必修的计算机学科基础核心课程(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网络空间安全导论、人工智能基础等),全面覆盖计算机领域关键核心课程,培养具备计算机全科坚实基础的优秀本科生。

Q3:图灵班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图灵班以面向科学研究、面向未来、面向世界为教育理念,选拔最富进取激情、学业最优秀、动手能力超强并立志献身计算机基础科学研究事业的学生,培养出大批引领计算机行业创新创业的杰出人才,以及能够进入世界顶尖学术科研机构执教的研究人员。

Q4:图灵班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为了使学生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图灵班开拓多层次和全方位的海外交流平台,通过文化交流、课程修读、国际竞赛、学术会议、科研实习等形式,提升国际交流的质量和覆盖面。

1)建立长效海外高校联合培养机制:赴海外一流高校交换学习一学期。

2)每年选送部分大四优秀学生前往海外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ley)MIT、香港科技大学等知名大学以及微软、Google、阿里巴巴达摩院等知名研究机构进行3个月以上的研究实践,其中50%以上前往世界Top 20或学科排名前5高校进行高层次的深度交流。

3)全额资助在顶级学术会议发表了论文的学生出国参加会议并做报告。

4)聘请国际知名学者全英文授课,承担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提升大师授课、讲座的数量及质量。

Q5:图灵班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图灵班主要培养具备厚基础、高素养、深钻研、宽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型本科生,本科生毕业后到国内外一流高校继续深造,以成为计算机领域未来的学科引领者和战略科学家为目标。

 

图灵班最吸引我的——

图灵班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三大热门专业,拥有计算机学院最优质的教学和科研资源,汇集了最优秀、最具创新精神的学生。我们希望通过全科式基础强化、全方位科研训练、全程化导师引领、全球化资源导入和专业化学科培养,培养出计算机行业的杰出人才,成为计算机科学家的摇篮!

——巫英才  研究员

于我而言,图灵班的最大魅力在于她的学养之厚和识见之广。唯其厚植学养,方能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图灵班系统化、模块化的专业课程,扎实的基础理论训练,使得我们的知识水平得到了全面的提升和发展。只有开拓视野,方能视域宏阔,高屋建瓴:不定期举行的图灵研讨班与图灵大讲堂让我们与大师畅谈,在名家的引领下,与时代接轨,与科研初见。我想真正优秀的人才必能融会理论知识,贯通实践能力,永葆科研兴趣,而这些都是在图灵班的学习能够给予你我的。

更幸运的是,在这里还将有一批如此优秀努力的同学与我携手同行。学习不应该只是孤独枯燥的——在孜孜矻矻、夜以继日地奋斗时,能够有大师的指引与同辈的陪伴,其实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我相信,四年的图灵班学习,会在我的人生里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级本科生  蒋景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