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机器人工程

专业导游:熊蓉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系出名门,底蕴深厚。浙江大学是国内最早开展机器人本科教学的高校之一,2002年建设浙江大学机器人科教实践基地,2006年开始在自动化专业中进行机器人课程体系建设,2016年在竺可桢学院开设智能机器人交叉创新班,探索多学科交叉拔尖人才培养机制。通过近20年的探索和努力,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机器人课程群和多层次的机器人教学实践平台,拥有一批经验丰富、专门从事机器人教学科研工作的专业方向教师。

科教协同,对标国际。浙江大学在机器人方向的研究工作成果斐然,在机器人感知、控制、机构、传感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创新成果,研制了乒乓球机器人、四足仿生机器人、自主移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空中机器人等多种具有业界影响力的新一代机器人系统,由科研团队骨干担任机器人课程主讲老师,形成了科研带动教学、教学促进科研的“正反馈式”协同发展特色。

以赛促学,实践创新。学院在机器人人才培养方面成绩突出,在国内外机器人大赛中屡获优异成绩,曾获RoboCup 机器人世界杯冠军4次、IDC Robocon国际机器人设计竞赛冠军3次。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将采用实践训练与竞赛、科研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组织校内竞赛、选拔参加国内外重要机器人比赛,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机器人综合能力培养。

 

Q1: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机器人工程是一门在真实世界环境下将感知、决策和执行驱动融合在一起的应用交叉学科和技术。浙江大学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以控制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和认知科学等学科中涉及的机器人科学技术问题为研究对象,综合应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等相关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机器人的智能感知、优化控制与系统设计、人机交互模式等学术问题的一个多领域交叉的前沿学科。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教学目标是培养一批具有研发、操作、维护机器人系统的综合性技术人才。

Q2: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机器人工程是典型的学科综合与交叉的专业,涉及控制科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甚至生物工程等多个学科。同时,机器人工程专业还具有“软硬结合”的特点,既重视理论学习,也强调动手实践能力。

根据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本科的核心课程大致分为四类:一是工(科)基础课,包含数、理、电、信息的基础,如微积分或数学分析、大学物理、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计算机基础等;二是专业基础课,包含自动控制原理、嵌入式系统、工程力学等;三是专业核心课,包含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导论、机器人学Ⅰ、机器人学Ⅱ、机器人传感技术、机器视觉、机器人驱动与控制、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等;四是专业拓展课,包含机器人前沿、空中机器人、软体仿生机器人与智能材料、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与实践等相关课程。

Q3: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机器人工程专业是一个综合性和前沿性非常强的专业,希望选择这个专业的学生具有(或培养)如下特质。

第一,喜欢创新。机器人工程专业是目前发展最为快速、综合性最强的专业之一。只有不守旧,具有创新思想,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心的学生才能跟得上机器人学科的发展。

第二,具有实践精神和较好的动手能力。机器人工程专业从确立起就是以实践应用为主要目标的。喜欢动手,理论结合实际,将理论知识转换为现实的软硬件是这个专业学生的特性和必须有的能力。

第三,具备团队合作能力。机器人系统通常是个复杂系统,需要团队一起合作。

Q4:机器人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机器人工程专业依托浙江大学海外交流平台和控制学院机器人科研团队,拥有大量且具有层次性的国际化交流项目。这些项目可以分为“走出去”和“请进来”两大类。

“走出去”指的是学生将有机会出境去世界顶尖的大学或者科研机构交流学习。“走出去”的项目还可以根据学生年级不同、目标不同分成好几个层次。低年级的学生将有机会参加出境科研访问,拜访世界顶尖大学,了解不同学术文化,聆听世界学术大牛的讲座,感受不同风土人情、异域文化。高年级的学生则可以出境参加国际竞赛、国际学术会议甚至进入坐落于如哈佛大学、MIT、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世界顶级名校中的实验室,完成科研训练甚至本科毕业设计。

“请进来”的交流项目则是邀请国际学术大师来给专业学生做前沿讲座,进行面对面的座谈,甚至讲授原汁原味的课程。

Q5: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机器人工程专业毕业的学生主要从事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领域内的整体系统设计、核心零部件开发和智能算法研发工作,以及机器人相关应用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应用维护和管理等工作。由于机器人专业的学生具有厚基础、强交叉、重实践、富创新等特点,掌握多学科基础理论和实践应用的优势,所以在就业竞争中将极具有优势。目前,从事机器人相关工作的专业人士都属于高薪人群,且供不应求。另外,由于近些年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系统的高速发展,以及机器人交叉学科的特点,在学术科研领域也迫切需要相关机器人科研人才,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投入了大量的科研经费用于机器人研究,所以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将会很容易获得硕士或者博士深造的机会。

 

机器人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方式与专业的契合度极高。机器人学科是一门交叉度极高的学科,需要对各方面都有一定的了解才能上手。控制学院开设了大量相关基础课程,确保了学生可以对每个方面都建立基本的认识。机器人的实践性很强,因此专业课大部分带有难度匹配的实验,不用担心“学了不用,扭头就忘”的问题。即使是更擅长理论的同学也可以借助老师、助教细致的指导领会知识。除此之外,机器人学科的知识过于浩繁,实际过程中需要借助团队的力量。机器人工程专业向来提倡团队合作,课程任务实验通常组队完成,从课程开始就注重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和组织领导能力。课程之后也提供了丰富的研究选择,几乎涵盖了机器人的所有方面,并鼓励同学们自由进行尝试,找到自己最感兴趣的领域。

——2016级本科生王志成

学院让我感触颇深的一点就是对于机器人实践的全方面支持。从大二作为什么都不懂的新人加入控制学院小仿人团队,到大四成为电路组的组长,我将本科阶段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与精力都投入在小仿人机器人上。机器人硬件开发是一个极其耗费资金的过程,学院有坚实的资金支持,我们本科生也可以放开束缚去尝试自己的想法。同时,学院具有长远的国际视野,十分重视机器人团队的对外交流。在小仿人机器人团队的三年里,我曾去过伊朗、德国和澳大利亚参加国际赛事,与来自世界各国的队伍切磋与交流,也取得过诸多好成绩。现在回想起来,自己本科阶段最难忘便是在小仿人机器人团队中的这三年,而这些,都是学院的机器人平台所赋予的。

——2015级本科生江家骏

我一直认为,机器人工程是控制科学中很有意思的一个方向。我在大二时加入了ZJUNlict小型足球机器人团队,一待就待到了大四毕业。小型足球机器人提供了一个实践的平台,能够去实践课堂上讲述的控制理论、优化算法和编程技巧。同时,我也在团队中认识了一群优秀的同学,我们一起研究、调试、备赛,最终蝉联了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20182019年两届冠军。无论你感兴趣的是机械硬件、电路设计还是软件架构,机器人工程都有着适合你的一条道路。

——2015级本科生温力成

 

进入控制学院以后,我便走上了机器人的道路。参加“中控杯”机器人竞赛,亲手设计制作自己的“小伙伴”。从硬件到算法,从电路到程序,不断学习每一个部分,不断探索每一个细节。后来加入了控制学院的无人机实验室,这里更是有着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广阔的平台上去实践每一个新奇的想法。通过参加国际无人机大赛,更是让我们领略到了人工智能的魅力。控制学院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相关的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科研的平台和探索的机会。进入控制学院,你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2011级本科生秦通

(入选华为天才少年)

 

机器人最吸引人的一点就在于“创造”,从无到有地创造出一个内在复杂、外在简洁的系统去自主完成一系列任务;或者说,以最小的代价,使一个复杂系统具备自洽的智能。在我看来,控制学院的机器人专业就是给学生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创造”的平台:这里齐全的实验设备、紧跟科技前沿的课程设置以及经验丰富的教师们无时无刻不在引领学生们走上机器人学的道路,去创造最实用、最先进的机器人系统。控制学院在机器人教学和科研方面具有非常好的基础,在学院的学习经历不仅给了我知识和技能,更是将我的机器人梦想渐渐放大,最终促使我走上了机器人研究这条学术道路。

——2011级本科生高飞

(现为控制学院特聘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