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中国画

专业导游:人文学院 陈谷香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中国画专业N个理由

浙江大学作为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承担着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使命,而中国画专业正是实现中国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之一。浙江大学一百多年的办学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丰厚的中国画教学及研究的传统。

浙江大学的中国画专业以“重基础、重传统、重人文、重交叉、重特色、重创新”为办学理念,以“以学带术”为教学宗旨,依托我校强大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底蕴,培养能较为全面理解和掌握中国画专业基本理论,具有较好的中国书画鉴赏能力和较强的中国画创作能力,能立足美术理论研究前沿进行学术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浙江大学的中国画专业通过人文修养与艺术技能的综合教育,其中以中国书画的知识建构为核心,中国画创作为纽带,融会东西方人文艺术观念,从而形成并建立在体悟中国艺术基础上的文化价值观,使学生具备扎实的“国学”基础和一定的“西学”视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立足中国文化本体,能够以史学的眼光驾驭艺术创作和史论研究,以期在未来的事业中能坚持以文史哲修养关照自身的发展,进而在文化事业的发展中担当责任。

 

Q1:中国画专业在国家艺术学科体系中处于什么地位?

201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颁布了新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原属文学门类的艺术学科独立出来,成为新的第13个学科门类,即艺术学门类。其中,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设计学为其中的五个一级学科。中国画为美术学下的特色专业之一,与美术学、绘画、雕塑、摄影、书法学等共同构成了广义的美术学一级学科。

中国画专业与书法学互为支撑,共同构成了美术领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美术学一级学科的核心。

 

Q2:浙江大学的中国画专业有何特色?

2016年,浙江大学艺术学系的美术学专业因应国家学科目录的调整,分化为中国画和书法学两个专业。分化之后的中国画专业专业仍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其原所在美术学是人文社科类省级重点学科。浙江大学在中国画领域有醇厚的历史积淀,马一浮、陆维钊、沙孟海、吴冠中等蜚声中外的艺术大师都曾在浙江大学任教或求学。

浙江大学的中国画专业以重基础、重传统、重人文、重交叉、重特色、重创新为办学理念,以以学带术为教学宗旨,依托我校强大的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底蕴,培养能较为全面理解和掌握中国画的专业技能和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中国书画鉴赏能力以及较强的中国书画创作能力,能立足美术理论研究的前沿进行学术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

与中国画专业相关的校内机构:中国艺术研究所、中国书画文物鉴定研究中心、艺术与考古博物馆、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中国古代书画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以这些平台为依托,浙江大学的中国画专业建立起与国际著名学府如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牛津大学、日本四国大学等的相关院系及世界著名博物馆如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的密切合作与交流。

浙江大学中国画专业拥有一支国内领先的国际化师资队伍,该专业除了本科招生之外,在硕士、博士、博士后阶段,还有有中国书画篆刻理论研究、中国书画篆刻创作研究、中国美术史与美术考古、故宫学与中国古书画研究等方向可供选择。

 

Q3:中国画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关于中国画主要课程有:中国绘画史、中国画论、当代中国画评论、诗词题跋、中国画形式美学、中国画基础技法、白描临摹、工笔临摹、中国画技法与风格、中国画构图与图式、中国画写生与习作、人、山、花分科研习。

涉及书法的课程有:中国书法史、古代书论、古文字学、书法美学、书法批评史、楷书、篆书、隶书、行书、草书、篆刻。

涉及美术史论的课程有:美术考古学、艺术批评、美术文献学、佛教美术、中国美术史、西方美术史、书画装裱与修复

 

Q4:社会上是否存在对中国画专业的理解误区?

社会上关于中国画专业的主要认识误区是认为艺术专业的学生都是文化课成绩较差而不得已走上这条专业之路的,这些学生普遍没有文化。其实不然。自古以来,书画就是文人士大夫寄兴遣怀的主要手段:诗不能尽,溢而为书,变而为画。在宋代,书画甚至被认为是文之极。中国文人画是讲究诗、书、画、印一体的,这里面抛开书法、绘画的技法不论,单论古体诗的创作与古文字的识别,就需要极高的文化修养。书画并不是没文化人可从事的事业。大文豪苏轼所言退笔如山未足珍,读书万卷始通神,说的就是要提高书画水平,必须读书万卷。况且,中国画专业学习过程中,强调先学后术书画分科不分家

 

Q5:为什么要到浙大来学习中国画专业?怎样学好中国画专业?

浙江大学的中国画专业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鲜明的办学优势和办学特色。由于浙江大学中国画专业以以学带术为教学宗旨,注重学问技法、技能的均衡发展,提倡以学问来濡养技艺,故学生具有更广阔的视野和更大的发展前景。有的学生会说,我只想学好中国书画的技法,因为这能够带来明显的经济效益,为什么要学习那么多文史知识呢?这种想法很褊狭和短视,没有学问濡养的技艺是空洞和浅薄的。

孔子讲志于道,讲游于艺指天道(自然之治)和人道(社会之治);过去指礼、乐、射、御、书、数六艺(我们今天讲的艺术属于),游是涵泳之意(游戏的游是旁,这里是旁的游),游于艺可理解为涵泳经史,广泛涉猎各种学问。也就是说,我们应该博学多识,以努力达到自然和社会的和谐为己任。我们的以学带术正与孔子志于道游于艺的精神一致。事实上,纵观历史上大师的区别,也就在是否志于道,是否游于艺。因此,要学好中国画专业,仅仅靠技法层面上的勤勉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博学多识,并对各种社会现象有深刻的思考和深切的人文关怀,然后用艺术作品反映这种思考和关怀,以促进自然和社会更进一步的和谐发展。

 

Q6:中国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哪些行业?

中国画专业的毕业就业主要面向各级学校、新闻出版机构、博物馆、展览馆、书画院、拍卖行,以及各企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等。

 


中国画最吸引我的——

  

我想大概是进可攻,退可守。何谓进可攻呢?主要指的是中国画这个专业的多学科交叉特性。比如爱好哲学的,将来可以去研究中国画论;爱好法律的,可以去研究艺术法;爱好管理科学的,可以去研究艺术品管理;爱好经济的,可以去研究艺术品市场;爱好材料科学的,可以去研究中国绘画的颜料、纸张……何谓退可守呢?主要是指我们可以通过书写或作画,疏泄郁闷,畅情达意。美术上有个典故叫解衣盘礴,出自《庄子》,说的是艺术家进入旁若无人、物我两忘、酣畅淋漓的创作境界。实际上,这种境界我相信很多有过美术创作经验的人都有体会,艺术创作的过程是非常愉快而永有遗憾的,这引领我们不自觉地不断追求止于至善。在这个过程中,什么烦恼和功名利禄都自然抛却脑后。不妨开个玩笑,现在社会上宅男宅女很普遍,假设连续断网一周,可能大部分宅男宅女都会疯掉,但是如果这个人是学中国画的就不会,他可能正热情高涨地在游龙走蛇呢。

——陈谷香副教授

 

浙江大学中国画专业虽起步较晚,仅有近二十年历史,然师资力量雄厚,较之顶尖艺术类院校毫不逊色,且学术氛围浓厚,是一个培养学者的地方。我校中国画专业倡导以学带术,设有一系列与专业相关联的理论课程,如古代书论、中国画论、古典文献学、山水诗鉴赏、诗词题跋等,对理论教育及文化修养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这是艺术类院校所无法比拟的。

浙江大学中国画专业在实践上也有其独到之处,即无论哪个方向考入的学生,不仅须对人、山、花各有认识,书法、史论皆有所涉猎,这种全面性是其他院校不具备的。此外,浙江大学作为全国知名高校,学风优良,各学科发展完备、互相交融。这便使得我校中国画专业的学生处于一个较高平台,有助于开阔眼界,拓展知识。

——2010级本科生 秦靖尧

 

浙大中国画专业坚持以学带术,实践与理论相结合,这是一种学者的培养,而非纯粹性的艺术家或者的培养。当技法达到一定水平时,没有理论架构作支撑是无法取得长远进步的,这正是浙大中国画专业培养模式的合理性与独到性所在。在实践方面,低年级时书画都要有所涉猎,书有篆隶楷行草,画有人物山水与花鸟,书画同步是浙大中国画专业的一大特色。只有掌握书画两者才能达到相辅相成,这从本质上帮助于书画专业技能的发展与完善。高年级进行主攻专业训练时,在强大的师资阵容带领下,让我们在专业方面技艺精湛突出,立足于国内整个专业领域最前沿。在理论方面,中国画专业设有丰富的史论课程,包括国内外书画史、篆刻史、文物鉴定、诗词题跋与写作研究等,加上这些丰富的理论架构,培养的亦是在诗书画印各方面都有所造诣的全能型人才。除了专业课以外,中国画专业还要按照学校大类培养模式修读非专业类的课程,其中不乏英语、计算机、文史哲等。当众多中国书画文物都散藏于国外时,英语是让我们学习了解国外相关文物及文献的一种重要工具。依托于浙大自身发展的优势,本专业学生也可以与国外大学进行交流,了解国外文化,时刻关注国际发展趋势。

总之,浙大中国画专业既能于国内遥遥领先,又能立足于国际视野,掌握了这种本领,何尝不是一种伟大的精神财富?

——2010级本科生 任仕东

 

浙江大学从创办到今天已走过双甲子,艺术学科方面,众多大师诞生于此,在最早的一批重点大学里树立了榜样。浙大通过书画专业培养了学生的人文情怀,感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其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中国画专业的培养理念也是全方面的,在实践方面,低年级学生们不仅要感受体验宋人小品的诗意感兴、元代山水的淡泊清逸、明清写意的水晕墨章,还要通过学习书法以及篆刻来不断提高用笔的书写性。除此之外,学校还开设了中国绘画史、中国画论、当代中国画评论、诗词题跋古代书论、书法批评史等理论课程,引导学生直接与古人交流,师古人,师造化,得心源。在强大的师资阵容带领下,培养学生们成为实践与理论共同发展的全能型人才。此外,暑期下乡写生,书画社团活动,各类书画比赛都使的大学生活多姿多彩,无比难忘。浙江大学作为全国知名的高等学府,中国画专业也将以严谨的求是学风培养更多的学者,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2014级本科生 孟子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