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生物医学(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导游: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欧阳宏伟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生物医学的N个理由

入选国家首批一流学科。2012年浙江大学是内地首个开创生物医学专业的高校(与香港大学同时),招收4届学生后,于2016年与英国爱丁堡大学深度合作建立联合学院,生物医学专业作为学院首个专业,依托了两校的优势和底蕴,汇聚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力量,共享两所世界名校资源。生物医学是浙江大学36个入选国家首批一流学科之一。

两个名校学籍,毕业获得两个名校学位。所有本科学生享有两校注册在籍学生身份,顺利毕业后将分别获得浙江大学的学士学位、浙江大学毕业证书和爱丁堡大学的学士学位。颁发证书与本校完全一致。

丰富的奖学金。学院设立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海外交流奖学金。对高考成绩特别优秀者给予四年全额或一年全额新生奖学金支持;对大学期间品学兼优者给予学业奖学金鼓励;设立覆盖率为100%的海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和资助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科研训练。

Q1:生物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广义上来讲,人类的身体健康,是我们生物医学的研究对象。因此,只要是与人类健康事业相关的,就在我们的研究范围内。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引起全世界关注,如何对抗病毒和保卫人类生存就是本专业学习的对象之一。解密病毒,研制疫苗,研发治疗特效药,都是本专业学习的使命和未来。

同时,这就决定了生物医学专业是一门交叉学科,综合了医学、生物学、管理学、法学等多个学科,它适应了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培养创新型生物医学专业人才为目标。

Q2:生物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生物医学专业本科阶段的核心课程主要有三大类:生命科学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核心课程和临床学相关核心课程。生命科学核心课程主要是生物学基础类的课程,如生命科学基础、细胞与生物分子、遗传与发育等;基础医学核心课程主要是涉及人体的一些基础课程,如人体结构与功能学、疾病基础、感染与免疫学、药理学与药物研发、神经科学等;临床学相关核心课程主要涉及人类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等,如重要疾病的临床与研究等。

Q3:生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我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国际视野、远大理想、领导潜能的生物医学复合型人才。因此,理想和兴趣是第一位的,学本专业的学生首先应该具有引领生物医学专业领域的胸怀和理想,其次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包括自学能力、自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超越能力等。

本专业旨在建立知识、能力、视野和人文四层次兼备的生物医学本科人才教育新模式,因此,只要你具有创新精神、富于挑战,且有志于从事生物医学及相关领域,我们一定给你提供最好的发展机会。

Q4:生物医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作为全英文授课专业,学生具有较强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技巧,在申请面试等环节轻松脱颖而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拥有丰富的海外交流资源,学院提供100%出国交流机会,且不断更新世界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机会列表,设立覆盖率为100%的海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和资助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科研训练。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包括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香港大学等等。优秀者可获海外名校毕业设计和实习机会。

Q5:生物医学专业的深造和就业前景怎么样?

根据本科阶段学生展现的个性化潜质与职业发展的自我需求,我们为学生设计全人培养和全球浸染的教育模式,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本科后的多元化、多通道发展和培养,大部分学生选择赴海外继续深造,直接进入世界名校攻读博士项目。

2012年本专业开办以来,以小班精英化教学为主,截至20203月毕业4届学生79人,继续深造76人(96%),60人(76%)就读于世界前20高校,出国直接攻读(全奖)博士学位51人 (高达65%),并且保持每年都有学生被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录取的傲人记录。

学院2016级首届双学位学生17人将于20206月毕业,目前已有16人拿到offer,比例高达94%,其中海外名校深造13人,占比76%;海内外博士共11人,占比65%(以最终毕业报告为准)

就业主要面向四大行业:医疗界、学术界、产业界和管理界。

医疗界方向,医疗健康研究领域发展飞速,如中科院西湖肿瘤研究院、浙大余杭医学中心、浙大义乌医学院等;

学术界方向,生物医学相应学院比任何一个专业都多,如浙江大学医学院、西湖大学(西湖高等研究院)、余杭基础医学研究院等;

产业界方向,进入生物医学高新企业就业,如基因公司、诊断公司、创新医药公司等,在一些科技城里30%以上是生物医学类创新公司,生命高科技企业数量位居前列,在科创板上的比重排名第二,学生就业选择面广;

管理界方向,从事大健康产业的管理、生物医学知识产权等相关法律事务的岗位,生命科技类专业的公务员岗位多于其他专业,如卫计委、药监局等。

 

■生物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生物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地方有二:

生物医学就是基础医学,为医学发展提供基础性研究。较生物学研究更接近成果转化,比如糖尿病、神经退行性疾病(老年痴呆)、癌症(免疫疗法等)等常见疾病都是生物医学的热门研究方向。学院提供广阔的知识背景,不仅讲授生物学的基本知识,还涉及人体系统、生理学、病理学的知识,为我们与各个领域专家交流(当面交流、听讲座等)铺平了道路,更为日后的学科交叉研究奠定了基础。

学院采取全英文教学模式,并积极训练同学们文献阅读、演讲、写作、小组讨论合作、批判性思维等能力。而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收集信息(文献阅读)、展示成果(演讲、写作)、理性分析(批判性思维)、合作发展(小组讨论合作)都是非常基本而重要的能力。联合学院的学生相比其他专业同龄人享有更多的机会得到锻炼,学术基础扎实,对未来进入研究领域大有裨益。

——2017级本科生  罗凯闻

首先,我选择ZJE是因为我个人对生物和研究的喜爱。科研是我深思熟虑后认为最能对人类做出贡献的方向。选择生物则是因为人体本身奥秘无穷。其次,我选择ZJE(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是因为这里能让我在享受到国际教育的同时,还可以感受到家庭的温暖。ZJE提供完全“浙大”的教学质量和学习氛围,还能有国际文化的交融和英语学习的渗透,可谓是取二者之长而胜于各也!

——2017级本科生  朱海宇新

I chose ZJE because of the opportunity to study a dual degree programme in an exciting collaboration between Zhejiang University and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which are both renowned institutions of higher learning in their respective countries.I enjoy the friendly environment we have in the Institute and the healthy competition I have with my peers here.The International Campus also allows me to experience Chinese culture and cultures other than that of my native Malaysia.This institute brings out the best in Eastern and Western education,and I am glad that I have this opportunity to pursue my studies in this fantastic establishment.

——2018级留学生  Chook Hou 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