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生物信息学(中外合作办学)

专业导游: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 欧阳宏伟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生物信息学的N个理由

强强联手,国际化一流学科平台。2016年浙江大学与英国爱丁堡大学深度合作建立联合学院,生物信息学专业是学院第二个双学位专业,依托了两校的办学优势和人文底蕴,汇聚国际一流的师资队伍和科研力量,共享两所世界名校资源。中国教育注重知识体系完整,英国教育注重探索创新能力培养,生物信息学专业融合中西方教育特点,共建一流学科平台。

两个名校学籍,毕业获得两个名校学位。所有本科学生享有两校注册在籍学生身份,顺利毕业后将分别获得浙江大学的学士学位、浙江大学毕业证书和爱丁堡大学的学士学位。颁发证书与本校完全一致。

丰富的奖学金。学院设立新生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和海外交流奖学金。对高考成绩特别优秀者给予四年全额或一年全额新生奖学金支持;对大学期间品学兼优者给予学业奖学金鼓励;设立覆盖率为100%的海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和资助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科研训练。

 

Q1: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生物信息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与生物学和医学相关的数据,包括医学实践过程中患者的病史、病况、治疗手段和疗效的数据,以及为了更好地治疗患者而进行的各类临床和基础医学研究的结果数据。这个学科本质上是“数据科学”的一个分支,是“大数据研究”的一个分类,与“人工智能”紧密相关。

其学科目标是能够在生物医学大数据中挖掘解释疾病机理、提示治疗策略、证明临床效用的证据,用来指导医学实践的提升和改进。毫无疑问,生物医学信息学是一个交叉学科,它适应了新形势下健康产业发展的需求,以培养创新型生物信息学专业人才为目标。

Q2:生物信息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生物医学专业本科阶段的核心课程主要有三大类:生命科学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核心课程和信息科学核心课程。生命科学核心课程主要是生物学基础类的课程,如生命科学基础、细胞与生物分子、遗传与发育等;基础医学核心课程主要是涉及人体的一些基础课程,如人体结构与功能学、疾病基础、感染与免疫学、药理学与药物研发、神经科学等;信息科学核心课程主要涉及如何收集、处理、分析、评价生物医学数据,如Python使用、生物序列分析、自然语言及人工智能等。

Q3: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我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以深刻理解生物医学问题为基础,将大数据的宏观思维和方法与生物医学慎密的微观机制研究相结合,培养兼具宏观和微观思维、能够娴熟运用生物信息方法进行宏观大数据分析和微观生命机制实验研究的复合型人才。因此,理想和兴趣是第一位的,学本专业的学生首先应该具有引领生物信息学专业领域的胸怀和理想,其次要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包括自学能力、自我管理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学科交叉能力和超越能力等。

本专业旨在建立知识、能力、视野和人文四层次兼备的生物信息学本科人才教育新模式,因此,只要你具有创新精神、富于挑战,且有志于从事生物信息学及相关领域,我们一定给你提供最好的发展机会。

Q4:生物信息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作为全英文授课专业,学生具有较强语言能力和跨文化交流技巧,在申请面试等环节轻松脱颖而出。国际化的师资队伍拥有丰富的海外交流资源,学院提供100%出国交流机会,且不断更新世界知名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交流机会列表,设立覆盖率为100%的海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和资助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科研训练。学生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进行选择,包括爱丁堡大学、墨尔本大学、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和香港大学等等。优秀者可获海外名校毕业设计和实习机会。

Q5:生物信息学专业的深造和就业前景怎么样?

根据本科阶段学生展现的个性化潜质与职业发展的自我需求,我们为学生设计全人培养和全球浸染的教育模式,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本科后的多元化、多通道发展和培养,可赴海外继续深造,直接进入世界名校攻读博士项目。

学院2016级首届双学位学生17人将于20206月毕业,目前已有16人拿到offer,比例高达94%,其中海外名校深造13人,占比76%;海内外博士共11人,占比65%(以最终毕业报告为准)

就业领域主要包括:科研岗、应用岗和管理岗。

科研岗位,主要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医院等就职,运用大数据支持生物医学成果研发;

应用岗位,主要是在国际型医药公司和高薪信息类企业等,以信息学为手段,结合生物医学背景,研发新药和新治疗手段;

管理岗位,在政府职能部门、相关事业单位和高薪企业机构等从事大健康产业数字化管理。

 

生物信息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众所周知,当前以基因组学技术和电子病历技术为代表的生物医学大数据技术飞速发展,给传统的以实验为主的临床医学研究和基础医学研究带来了巨大的机遇。生物医学研究正逐渐形成一个计算与实验紧密融合的新范式。

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开设,使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的生物医学学科更加完整,能促进学科交叉和综合型人才的培养。

——陈新  教授

走进生物医学的领域,才发觉原来生命还有这么多秘密等待我们去破解,才发觉自己原来是如此的无知与幼稚。为了活下去,人类战胜了黑死病,战胜了天花,战胜了疟疾。但每每想到还有多少父母因为遗传性疾病忍受丧子之痛,还有多少平静如你我的家庭因为肿瘤与癌症经历煎熬与绝望,心如刀割般疼痛。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破译所有遗传信息;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找到癌症的治愈之道;或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们能够平静地徜徉在午后的阳光里,静静地体会生命的喜悦……

“有试过用计算机吗?”造火箭的人说,“它强大的能计算出火箭飞行的轨道呢!

我想了想:嗯,这个似乎可以试一试。

于是,我选择了生物医学信息学。

——2018级本科生  康建宁

生物信息学专业提供给学生高度交叉融合的发展平台。我可以拥有更为广阔的国际视野,以探索时下飞速发展的大健康与大数据产业。在医学与数据科学的碰撞中,我能够寻找引领人类健康事业前进的新发现。求知路上,学院提供大量零距离接触科研工作者、参与科研实践的机会,鼓励我不断创新,挑战未知。

——2018级本科生  归逸凡

Studying in Zhejiang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Edinburgh Institute has been lifechanging.The teaching is great.Our lecturers are passionate about what they do and love to share their enthusiasm.The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think critically to form our own opinions.Tutorials have been a real perk of studying here.We have the opportunity to discuss with experienced lecturers and learn how to present information in clear and easytounderstand manner.University life surrounds me with many motivated classmates whomQuickly become my brothers and sisters.Although ZJE is committed to academic excellence, the university and Residential College ensure that we have a balanced life outside the classroom.I enjoy practicing my guitar skill in the band room and playing badminton with friends.I am also involved in various communities,such as Residential College Student Committee and The New Enlightenment student magazine.I strongly recommend ZJE!

——2018级留学生  Adele Valer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