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电子与计算机工程

专业导游: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   王宏伟 研究员


选择浙江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随着信息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推广,人类全面进入了数字和智能经济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产生了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改变人们生活的新领域,也意味着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学科交叉运用能力的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人才将是未来最为稀缺的。

理由二: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是国内首个“4+0”模式的专业,依托浙江大学和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的优势学科打造,旨在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学科工程应用能力的、具备高度科学工程素养的未来领军工程技术人才。

理由三:本专业依托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开设,引进师资力量100%具有国际学习和工作背景,采用全英文授课,按照最前沿的学科交叉领域划分专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获得浙江大学和UIUC两所世界著名高校的学士学位,多数学生将到世界顶级名校继续深造。

 

Q1: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本专业主要学习(研究)电子和计算机领域前沿知识,尤其是学习如何创新应用计算机知识来探索人类社会亟待解决的跨学科问题,从知识、能力、素养等方面培养学生成为新兴领域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未来领军科技人才。

Q2: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①硬件类,如逻辑与计算机设计、计算机组成、计算机体系结构等,讲述嵌入式系统、实时系统和智能机器人系统;②算法与语言类,如算法分析、数据结构、C语言、Java等,讲述编制计算机程序所需的语言基础及方法;③系统类,如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并行计算、移动计算等,讲述不同级别的计算机系统的原理及方法;④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类,如数据库、人工智能、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等,讲述不同领域进行应用程序开发所需的计算机知识;⑤安全类,如操作系统安全、数据库系统与数据库安全、网络安全等,讲述保障计算机系统及数据安全所需的相关知识。

Q3: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学生首先应该对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技术领域具有强烈的好奇心和浓厚的探索兴趣;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领域不断发展,技术更新速度远超过其他学科,学生也应该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科交叉的培养方案强调问题解决能力,学生应具有较强的动手和实践能力;国际化的教育环境也要求下一代的领军人才具有较高的外语应用能力和交流能力。

Q4: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实现学生100%国际化交流,所有学生都会在大三学年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学习交流,获得相应学分。本专业的师资力量100%具有国际学习或者工作的背景,都是在国际化交流合作的模式下开展研究工作,具有丰富的国外合作资源,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与海外导师的联系,提供更多的海外交流学习和项目访问的机会。

Q5: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依托浙江大学和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的优势学科建立,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学科交叉能力的学生。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因为国际化的学习背景、深受认可的两所世界著名大学的本科学位、丰富的国际化交流项目资源等,多数毕业后都可以到世界顶级大学继续深造,有意在国内继续深造的学生也具有很多机会免试推荐到国内专业领域最强的高校继续深造。本专业面向最前沿技术领域,设立学科交叉的专业方向,毕业生具有非常好的就业前景,可以到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热门领域就业,也可以依托这些技术领域与传统行业的深度融合,到传统行业锻炼成长为智能技术领军人才。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作为新兴前沿学科,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并诞生一个个创业神话,这也是吸引我选择计算机学科的主要原因。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所不在的“创新性”。10年前我们都无法想象会有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便利我们生活的电子产品出现;10年前我们也无法想象我们的学生可以自己动手制作计算机、自己组建团队开发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带来的活力令我们的学习、研究项目丰富多彩:人工智能、智能终端、互联网技术等都渗透于我们的课程中;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超级计算大会、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等都是最吸引同学们的课外活动。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给予了我们尽可能多的创新机会,国际化视野和学科交叉的培养模式让我们更有能力抓住这些机会。

——王宏伟  副教授、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