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专业导游: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  朱廷举副教授 研究员


选择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土木工程是支撑人类生活、构筑和保障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空间的一门工程学科,包含建筑与桥梁结构、水资源、城市交通、环境等相关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

理由二: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是两所世界著名大学优势专业的强强联合。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浙江大学的土木工程学科获得A级;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UIUC)的土木工程专业长期在全美排名第一。

理由三:本专业采用全英文教学,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跨学科研究能力和宽广国际视野的未来工程领域领军人才。学生毕业后将同时获得浙江大学和UIUC的学士学位,多数毕业生将到UIUC和其他世界名校继续深造。

 

Q1:土木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土木工程的研究对象是支撑人类生活的建筑、交通、水资源、环境等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它是一门古老而又年轻的学科,随着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的发展而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

Q2:土木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ZJU-UIUC联合学院就读的本科生将学习UIUC土木与环境工程系的专业本科课程。核心专业课程包括系统工程与经济学、工程风险与不确定性、工程与科学计算、工程制图、静力学、动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等课程,以及根据专业细分方向选修的专业课程,如材料行为、交通工程、建设工程、环境工程、能源与全球环境、水资源工程、结构工程和岩土工程等。

Q3: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除具备坚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和突出的实践能力外,本专业学生需要能够从国民经济发展大格局的宏观视角看待和分析问题,要具备对与本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知识融会贯通的能力、对新技术趋势敏锐的感知能力,以及从事和组织跨学科甚至跨行业协同合作的能力。

Q4:土木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ZJU-UIUC联合学院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将在大三学年赴美国UIUC学习和交流,在此期间所学课程均为本专业培养计划的组成部分。此外,学院鼓励和帮助学生利用假期参加国际交流与实习项目,以增长知识、开拓视野,为毕业后进一步深造和工作做好准备。交流和实习活动包括参加世界名校的暑期实践学习项目、到多边国际机构访问交流以及到大型跨国公司交流与实习等。学业优秀的学生也有机会参加本学院教授的国际合作科研项目。本专业的师资力量全部具有在海外长期学习和工作的经历,与著名国际学术机构有广泛深入的联系和长期合作,可以帮助学生建立与国外高校导师的联系,取得海外交流学习和继续深造的机会。

Q5:土木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ZJU-UIUC联合学院的土木工程专业是两校优势专业的强强联合,大部分毕业生将赴UIUC或其他世界著名高校进一步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本科阶段的专业课程设置和四年的英语学习环境不仅有利于学生申请到国外名校学习和获取奖学金的机会,也有利于快速适应新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浙大和UIUC这两所世界著名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校友遍布中、美两国本行业的各大机构,许多已成为行业的技术领军人物和大机构的领导者。参加就业的毕业生主要在著名企业或管理机构从事土木、建筑、交通、水资源、海洋工程和环境等行业的规划、设计、开发和管理。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进一步扩大开放重大举措为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今后在国内和国际上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巨大的发展机遇。

■土木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涉及建模、统计、经济等多方面的内容。在讨论室里和同学一起建模直至深夜,当属于自己的房子出现在眼前的时候,我们第一次获得了作为一名工程师的成就感。在学习工程经济的时候,我们根据税率、膨胀率计算出了在一定时间内买房与租房哪一个更加便宜。每一门专业课都能够在实际生活中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使我们受益匪浅。

土木工程的授课方式算是所有专业中最特别的了。在大一上学期,不同研究方向的7位教授从UIUC飞到海宁,为懵懂又迷茫的我们介绍了土木工程专业更加细节的分枝,让我们慢慢了解到不同领域土木工程师的研究方向,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由教授带领的隔周一次的外出考察把实践带进了课堂,自来水厂、在建地铁、上海塔上都有着我们美好充实的回忆。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感受到教授们对我们的爱。教授们对同学大胆提问质疑的鼓励,对我们学习生活的关切,甚至是举办Pizza Party的承诺,都温暖着一名又一名土木人。

——2017级本科生  王煜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