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机械工程

专业导游: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 崔佳欢助理教授 研究员



选择浙江大学机械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中国制造2025》中明确提出了五大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绿色制造工程和高端装备创新工程。这五大工程都与机械工程专业息息相关。

理由二: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机械工程专业紧密结合国家与行业发展的趋势和目标,力争培养机械制造领域内国家乃至世界的领军人物。

理由三:作为一名联合学院的学生,你能接触到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教学理念、最一流的硬件资源和最顶尖的学术专家。

Q1:机械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联合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大致分为三个方向:动力学与控制方向、设计制造材料方向和流动传热方向。这三个方向涵盖了众多工业领域,如机器人控制、芯片加工与制造、增材制造、航空飞机设计及控制等。

Q2:机械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机械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系列:①力学系列课程;②控制学系列课程;③流体传热系列课程;④设计加工及制造系列课程。

Q3: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机械工程专业本科阶段的训练最关键的是设计能力、独立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我们为学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科研训练、设计实践和科技竞赛,让学生在自己动手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Q4:机械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联合学院机械工程专业学生在大三学年将前往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学习。除此以外,我们能推荐学生前往欧美或新加坡等各大名校开展暑期实习。

Q5:机械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机械工程专业涉及的工业门类众多,深造和就业前景十分广泛。凡是使用机械、工具,包括能源和材料生产的部门,无不需要机械工程的服务。毕业生就业的行业主要有:机器人行业、芯片制造行业、大飞机行业、能源行业、医疗器械行业等。

 

机械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机械工程专业既重视理论方法,又强调实际应用。机械工程专业给予学生的培养涉及产品设计研发和生产制造的全过程,这能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明确职业方向,最终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在学习了机械工程以后,你能从一个简单的想法出发,通过详细的计算设计,并对产品进行三维数字建模,最后用合适的方法完成加工组装。这一产品设计制造全过程在ZJU-UIUC联合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都能学到。掌握这些知识和技能后,你既能成为设计制造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也能在掌握整个设计加工流程后,成为某个公司的高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希望在ZJU-UIUC联合学院机械工程专业见到你!

——崔佳欢  助理教授、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