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环境设计

专业导游:艺术与考古学院 陈健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理由

浙江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办学理念主要有三点,其一是以中国古典园林为专业母语;其二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其三是深生态学的哲学思想。

浙江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给同学们提供了广阔的提升空间。浙大学科齐全,为环境设计提供了多专业基础。浙大与世界多所名校有交流合作,同学们可申请短长期的交流项目。浙大地处杭州,苏州、杭州、绍兴、湖州等地的许多经典园林也是环境设计的第二课堂。

 

Q1:环境设计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环境设计包含的内容极为广泛,环境与设施、空间与装饰、造型与构造等各方面的设计都涵盖在内,具有综合艺术系统工程的特点,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本专业涉及园林艺术、中国传统文化、建筑基础、材料学、美术、雕塑、人体工程学、设计流派、心理学等多个领域,无论在专业理论的广度,还是在专业技能的多样化上,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Q2:环境设计专业有哪些核心、特色课程?

以浙江大学较为雄厚的综合实力作为依托,环境设计专业的课程设置较为丰富与广泛。其中,专业核心课程主要有独立住宅景观设计和环艺设计概论;教学特色课程主要有双语教学课程(即原版外文教材课程)“环艺经典著作阅读”、研究型课程“园林民居调研测绘”。以对中国古典园林的研习作为专业母语,相应的课程有园冶精读、中国园林史、中国园林设计专题、古典园林测绘、中国传统图案、山水画鉴赏、山水诗鉴赏、中国哲学等。习惯课程:每天认识3种树,每天认识1种材料,每天(大二)临摹一幅表现画。随身携带:钢尺、相机、速写本。另外,浙江大学有独特的课程设置制度,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兴趣修读本专业推荐的专业选修课程,也可跨学科自主选择修读其他的大类课程,或跨专业自主修读其他专业的专业课程。

该专业从未扩招,师生比很高,釆用精英式教育,鼓励双语教学,鼓励出国深造。

大量的外国专家讲座,鼓励学生听相关专业讲座。一、二年级建议暑期补英语、考英语,为深造做准备。

Q3:浙江大学环境设计专业在教学上有什么特色?

环境设计专业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设计理念。在专业教学上,以中国古典园林为母语,坚持环境设计的人文化、国际化和生态化。首先,中国园林是世界三大园林体系之一,本专业非常注重对中国园林元素的研究。其次,坚持借鉴国际化教学模式,经常聘请外籍专业人士进行授课和开展各类学术活动。最后,本专业利用浙大多学科优势,着眼于生态修复,强调人与自然的和谐设计。本专业涉及艺术、科学、社会及经济等多方面内容,具有多学科交叉、渗透、融合的综合性特点。

Q4:环境设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什么?

环境设计专业有自己独特而较高水准的培养目标:采用高起点、宽视野、国际化的办学理念,实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传授模式,倡导艺术与技术的完美结合以及传统与现代的和谐统一,强化设计、技术、商业与用户等知识模块的整合培养。专业培养在设计领域具有宽广的人文视野、国际视域、市场视角并对设计有敏锐感悟力的创新与创业型设计人才。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能力:

1)较为全面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结构,具备单独从事室内外环境设计和多媒体影像制作与设计方面的能力;

2)具有较高水平的策划、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能力;

3)具备较高的艺术修养,了解国内外艺术与设计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了解艺术设计在科技领域的最新成果,具有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

Q5:浙江大学环境设计专业的办学水平如何?

浙江大学的环境设计专业,有着自身强烈的特色风格和较高的办学水平。本专业40%以上的专业课程由来自国外著名大学的外籍教授授课,拥有实力雄厚的实践基地,并与国外多所著名大学持有校际交流协议。本专业20%学生可免试就读硕士研究生,不少于35%学生考上国内外著名大学硕博研究生,如美国哈佛大学、乔佐亚大学、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德国斯图加特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法国国立高等装饰艺术学院,中国香港大学、台湾东海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本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使学生在毕业之前得到良好的技能训练和大量的实践演练,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很高。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众多国内外500强企业、各类高校和政府部门的中坚力量。

Q6:环境设计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随着现代化建设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环境设计日益引起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市场对环境设计师的需求旺盛并显示出高度的生命力。环境设计专业培养出的人才掌握各类设计的方法,具有概念、方案、效果表达及施工图设计的综合能力,就业面非常广泛,能在学校、设计院、公司等文化艺术领域从事教学、科研、设计及管理工作。其主要职业工种有:景观设计师、环境艺术设计师、建筑与城乡规划设计师、教师、数字艺术设计师、绘图员、城市家具设计师、雕塑设计师、照明设计师、施工图设计师、效果图制作员、预算员、设计师助理、施工监理等。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率一直很高,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众多国内外500强企业、各类高校和政府部门的中坚力量。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市场对环境艺术设计师的需求每年仍将以一个较高的比例增长。

■环境设计最吸引我的——

环境设计能够解决人们在公共空间产生的各种问题,比如通过灯光设计减少该地区的犯罪率,通过人性化的尺寸研究能够保护儿童、残疾人的出行安全,通过铺装、颜色的设计能够增加步行街的客流量……

另外,通过景观设计,能使废弃工厂、垃圾场、荒废煤矿区得以重生,让这些遭到破坏的生态环境慢慢得到改善,甚至恢复如初。

依托这个专业的力量,能够改善人们的生产生活环境、自然生态系统,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2009级本科生 李如诗

 环境设计之所以吸引人,其一是因为环境设计是一个很大的专业范畴,也可以称之为一个综合性学科,可以让我们学生学到很多专业以外的知识。因为在整个设计过程中需要运用到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比如人文、历史、地理、心理学、建筑学等,所以可促使我们努力学习掌握各方面的知识。其二,环境设计是一个理论与实践结合的专业,需要我们在深入的前期研究基础上,通过对场地的勘查与分析,才有下一步的设计过程。这也是培养我们设计能力与逻辑思维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有对理论甚至是文献的研究方法的总结,更有实际场地勘察的实战经验的获得。其三,学习中国古典园林既可以传扬民族园林文化,也使我们在中国园林研究过程中汲取更多养分。总体来说,环境设计是一个吸引人、锻炼人、成就人的专业!

 

                                   ——2009级本科生 钱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