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农业工程

专业导游: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泮进明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农业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理由一: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一类特色专业、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A+、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拥有由应义斌教授和何勇教授2名国家教学名师领衔的国家级教学团队、5门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课程。

理由二:注重学研互促,拥有3大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和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各1项;卓越人才项目已产出一批本科生为一作的SCI论文;设系列周期的国际交流项目。

理由三:学生竞争力强,拥有多位浙大学生最高荣誉“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拥有学生自主管理的ARC机器人俱乐部,每年超50人次参加美国ASABE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等系列国内外赛事,并荣获美国ASABE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北美以外高校的首个冠军。

Q1:农业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农业工程是综合生物科学与机械、电子、信息、环境等工程技术而形成的一门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科学与技术,研究生物生产和相关环境、装备、能源、工程设施及其与农业生物互作规律,并以先进的工程技术和工业手段促进农业、生物的繁育、生长、转化和利用,在中国尤其为农业现代化提供支撑。浙江大学农业工程专业已形成智能农业装备、数字农业与农业信息技术、设施农业装备与环境智控、生物质资源化利用等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Q2:农业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农业工程领域人才既要具备高等工程学科的良好基础,又要了解生物学知识,具有与生物学家和专业工程师(如土木、化学、机械、电气和信息等)一起工作的能力。因此,工科类的公共基础课如微积分、大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电子学等都是农业工程专业必修的基础课;在此基础上,学习生物生产机器人、精细农业、生物环境工程、生物物料学、生物系统装备工程、农业物联网及其应用、生物产业过程装备和可再生能源工程等核心课程,充分了解基本的生命过程,以便能够基于生物科学原理进行正确的工程设计;了解生物有机体与它们所在的物理环境的相互关系;在设计农业系统时,能充分考虑生物有机体的物理特性、环境响应和生命过程的需求等。

Q3:农业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农业工程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新专业,只要对创新、对新技术感兴趣的同学,具有较好的数理基础和逻辑思维,就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

Q4:农业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美国ASABE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是农业工程学子最向往的圣殿,每年有10余名优秀学子经过层层选拔前往参赛,并屡获佳绩。与国际一流高校(如康奈尔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普渡大学、密歇根州立大学、京都大学)建立了“3+1”、“3+2”、寒暑期短期交流等多层次联合培养项目,入选学生需品学兼优,入选者会得到较大的经济资助。每年邀请大批国际著名学者来校讲授本科课程、做学术交流等。

Q5:农业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国内农业工程领域的上市公司已有10余家,已形成庞大的产业,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力支撑。农业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不仅具有生物学家所需要的描述和联想的能力,而且具备工程师所需要的计算和构思的能力,还了解工程手段对植物、动物、人类和环境的潜在影响,其就业面非常广阔。可以胜任以下众多方向,如生物加工工程与装备、生态系统工程与装备、农产品加工工程与装备、设施园艺工程与装备、农田作业机械、动物系统工程与装备、水产工程与装备、农业信息工程与装备,以及微生物系统工程、水资源和环境工程、能源工程等。近三年来,60%本专业毕业生选择在国内外深造,深受国内外一流高校的欢迎,并且已有多位本专业毕业生作为各级引智人才归国。

 

■农业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农业工程(农业机械化)在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技术成就”评选中位居第七。历经百年发展,农业工程学科内涵已从原来简单的工程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发展到今天的工程、生物、信息和农业等多学科互相渗透与融合的交叉学科,肩负着为飞速发展的农业生物产业提供先进工程技术手段和装备的重要使命。

——王俊  教授

农业工程,不仅有地面拖拉机,还有空中拖拉机(农用飞机)、农业机器人、智慧稻草人和动植物工厂,为农业现代化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冯雷  副教授

农业工程专业综合性强,跨度大,学科不仅涉及生物、化学、生态环境等基础理学类学科课程,还交叉了机械、电子、信息等传统工科课程。专业培养的学生综合能力强,能将多学科知识应用于农业,服务于生产。以本学科近年重大科研成果——禽蛋自动化分级流水线为例,传统工科难以应用单独学科知识研发,这就要求我们要有联系跨学科知识的能力。不仅要对禽蛋的物料特性有充分的了解,还要有突出的检测与分级机构设计能力。

农业工程专业不仅有数不胜数的科研成果,专业竞赛也硕果累累,学院于2016年获得了美国ASABE大学生机器人设计竞赛除美国本土大学之外的首个冠军,于2018年取得亚军与殿军,我也有幸入选了2018年赴美参赛队伍。同年参加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的队伍也把一、二、三等奖收入囊中。

专业发展欣欣向荣,希望学弟学妹能不负众望,提升自己,在科研与学科竞赛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2016级本科生  郑植

每当身边的人问起:“你怎么会选择从工科大类转到农业工程?”“你为什么要选择直博?”我的答案一直简单而理所当然:“因为喜欢啊!”如同女孩问男孩“你到底喜欢我哪里”,而男孩往往会答不上来时一样,我也不能一一罗列出喜欢农业工程的理由。然而请到我们实验室来看一看吧,你可以看到在温室绿植中拿着扳手在安装喷雾装置的我们,你可以看到在果园驾驶着自己研发的水果采摘机的我们,你可以看到在水果检测分级生产线前调试设备的我们,你可以看到在农田边遥控着小型飞行器采集数据的我们,你也可以看到安坐在实验室却监控着数百公里外温室的我们。我们就是这样一群脚踩土地,却仰望着星空的年轻人。

在美国大型的农场做过测量,也在老家的自留地插过秧,巨大的差距是挑战,更是机遇,同样也是一份责任。将新兴的工业技术注入传统的农业生产中,我们可以为“三农”做很多。本以为会平平淡淡在文献中埋没的研究生生活,因为有了目标,有了实践,有了可以脚踩土地的机会,而变得“简单、专注、纯粹”。

不要再只是驻足观看,让我们一起来做,加入农业工程,圆你一个在繁华都市中的“耕读”梦。

——2013级直博生  吕陈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