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动物医学专业

专业导游:动物科学学院   杜爱芳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N个理由

当禽流感、非洲猪瘟、食品安全事件来袭时,全社会告急,有一群人逆势而行,彻夜难眠,奋战在各级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实验室、发病现场、工厂,只为找到有效防控手段,迅速控制疫情、舆情扩散,消除市场恐慌,保障食物安全,保护亿万生灵和人类安宁。这群人,他们坚守海关、政府执法机构,头顶国徽,牢牢把守住国门和交通要塞,严防带病动物、不安全食品传入和流通;这群人,他们医术精湛,与死神搏斗,挽救宠物的生命,慰藉主人心灵;这群人,他们活跃在自然保护区和动物园,呵护濒危动物的生命,维护生物多样性;这群人,他们活跃在医药卫生领域,为人类医学进步贡献力量。他们中有人做出了杰出的成就,成了科学家、企业家、政治家。他们是谁?他们是动物医学工作者!

选择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的六大理由:

1)一支国际化、国内一流的教师队伍,教给你过硬的动物医学专业知识;

2)一群学术造诣高的动物医学科学家,带你在科学的殿堂里翱翔;

3)国内一流的实验室、教学医院,把你训练成科学家、合格的动物医生;

4100%的学生国际交流,带你遨游世界一流名校,拓展你的国际化专业视野;

5)这里有动物保护者协会,满足你呵护生命的欲望;

6)多学科交叉专业,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供不应求。

Q1:动物医学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动物医学是医学的分支,其内涵与人体医学相同,只是研究的对象和社会经济意义不同。动物医学的研究对象既包括涉及国计民生的食品动物(如猪、牛、鸡等),也包括与人类亲密相伴的伴侣动物(如狗、猫等),还包括珍稀的野生动物,目标是预防和治疗动物的各类疾病。

作为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首先必须详细了解动物机体的解剖和组织结构及其功能;其次要学习引起动物疾病的各种致病因子,如生物性致病性因子(细菌、病毒、寄生虫等)、化学性致病因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毒素或有毒植物中毒等)的特性;最后要学会动物内科病、外科病、产科病、传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方法,学习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检疫、疫苗的制备、动物药品的开发等。

Q2: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动物医学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动物解剖学、动物组织胚胎学、动物生理学、动物病理学、动物免疫学、兽医药理学、动物分子生物学;关于疾病诊断治疗相关的核心临床课程有:兽医诊断学、兽医内科学、兽医外科学、兽医产科学、中兽医学、兽医微生物学、动物传染病学、动物寄生虫学、动物流行病学等。

动物医学专业特色课程有:动物生理学、动物病理学、兽医药理学、兽医公共卫生学等。

Q3: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首先,这个专业的学生至少不排斥与动物接触,并且具有良好的同理心和社会责任感。动物医学专业的学生面对的是各类患病动物,要从动物的视角来感受疾病的痛苦,为它们提供良好的治疗。动物医学专业承担着保障人类和动物健康的双重责任,动物医学专业学生必须理解并愿意承担这类责任。

其次,动物医学专业还必须拥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并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因为动物医学专业相对来说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所有课堂上的知识都需要在动物临床实践中加以练习与运用,才能够提高学习效果。

Q4:动物医学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浙江大学动物医学专业秉承求是创新的校训,坚持“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级专业人才与未来领导者”的办学宗旨,大力推动本科生培养国际化,设立了多个国际化交流项目,包括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普渡大学、哥本哈根大学、东京大学等国际一流高校的暑期交流项目,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本科生领导力提升项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暑期课程训练项目等,实现了本科生国际交流全覆盖的目标。

Q5:动物医学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畜牧兽医行政管理(各级兽医局、动物疾控中心、兽医卫生监督所、兽药监察所等)、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检验(中国海关)、肉品卫生检验、饲料兽药工业、食品安全、珍贵动物保护、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驻场执业兽医)、伴侣动物医疗保健(宠物执业兽医)、实验动物、公共卫生及生物医学领域等方面的工作;可继续在国内、国外深造,成为动物医学、生命科学等相关学科的高级科研、教学人才。

 

动物医学专业最吸引我的——

动物医学一直以来生源比较好,毕业生就业形势也好。主要原因:第一,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现在大家非常关注的禽流感等人畜共患病防控、食品安全检测、进出口动物及其产品的检疫都属于动物医学范畴。我们经常开玩笑说,兽医除了不看人的病,其他动物病都由兽医管。第二,专业研究领域的拓展给动物医学专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一说学动物医学专业,感觉以后都是去当兽医什么的,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动物医学的基本任务已经发展为有效地防治农业动物(畜禽)、伴侣动物、医学实验动物以及其他观赏动物疾病。大中城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带动宠物医疗保健行业热起来,社会的巨大需求给这个专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

虽然动物医学和人类医学针对的对象不同,但基本的知识体系相类似,学的课程也相近,比如都有传染病学、内科学、外科学、产科学、影像学等课程;相关知识可以运用于自身的日常生活当中,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身体,更健康地生活。

——杜爱芳  教授

当我在高中生物课上第一次接触生理时,我对生命就充满了好奇。当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医院看到医生挽救生命时,我感受到了医生的伟大。或许从那时候开始,我就决定做一个拯救生命的医生。

高考填志愿时,由于某些原因我选择了浙大的农学大类。一开始我有些沮丧,本来以为自己无法实现曾经的梦想,但是我后来发现在农学大类里有一个专业叫作动物医学,而这个专业也完全可以实现我成为一个医生的梦想。

在深入了解后,我更加坚定了选择动物医学的决心。首先我发现与国外相比,中国宠物医院正处于起步阶段,没有制度支撑,宠物医院仍存在不少乱象,宠物治病常常成为主人最头疼的问题。其次,在动物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方面,我国仍然处于落后地位,无法自主研制所有已知的疫苗或药剂。在浙大这个高平台上,我想,或许有一天我能以这个平台为起点,为国家的动物医学事业做出一份贡献。

——2017级本科生  贾梦妍

记得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理由特别简单,我很向往医学专业,也很喜欢小动物,于是我毫不犹豫地把动物医学放在了第一志愿。很多朋友得知我的专业后,总会打趣说:“我的宠物以后结扎就交给你了!”“我的小乌龟怀孕了,你能帮我看看吗?”我不觉得尴尬,起码动物医学是一个特殊且重要的专业,但也不可否认,大部分人对动物医学这个专业的了解是浅薄的。不过我相信,当你穿着动物医学专属白大褂,在宣誓仪式上郑重念出兽医的誓词时,你会感受到这个专业的责任和意义所在。

动物医学的课程设置是有趣、丰富而实用的,可以说在专业课上我体会到了别的专业和基础课不曾拥有的乐趣与体验。当然更重要的是,扎实全面的理论基础、良好的实验操作技能以及优秀的导师指导、众多的出国交流机会等都是你能在这里获得的。虽然医学生终究还是逃不过要加倍努力的命运,但是当你意识到你能用自己的双手去保护另一个脆弱的生命时,当你发现你研究的公共卫生及传染病防控正是当下的热点时,你会意识到你的专业——动物医学是多么伟大!我很喜欢我的专业,那是一种涌上心头的热情,也是一份埋在心底的使命感!

——2018级本科生  胡雨桑

我从小对动物感兴趣,沈复的《幼时记趣》中描写的观察动物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于是进入大学后我选择了动物医学专业。四年的本科学习领我入了动物医学的大门。动物医学专业有丰富的师资力量,能提供给我们扎实的知识教学,解剖学、生理药理和病理学等基础科目向我展示了生物结构之巧妙、运作之精准。产科外科等临床科目,以及传染病公共卫生学等又让我看到了我可以发挥一长的地方。除此之外,动物医学专业还与多个实践基地有合作项目,同时也有丰富的海外实践活动。不仅能让我们向下扎根,从一线经历中精练实践知识,还能让我们向上开花,通过海外实践项目去见识更宽广的世界。本科毕业时可选择的方向很多,从宠物医生到畜禽养殖场驻场兽医,从各级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到海关进出口检疫都能看到动医人的身影。但我深觉自己所学所知尚浅,尤其是在两个月的畜牧场实习后更觉如此。我不愿做一个只在门口处徘徊,在路边为人鼓掌的人,所以选择继续精进深造,希望能在这个领域再走几步,发一份光,散一份热!

——2019级直博生  童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