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信息工程

专业导游: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张朝阳教授 陈惠芳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信息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信息工程专业是浙江大学的优势专业,主要定位于培养能适应信息社会多层次需求、具备扎实的信息系统理论基础和工程能力的高端复合型人才。信息工程专业依托于国家重点学科“通信与信息系统”和国家级第二类特色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拥有一流的教师队伍、教学和科研环境,专业学习和实践内容与信息通信行业同步发展,毕业生备受行业青睐。

学习“信息工程专业”=选择“基础和能力并重”。该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与工程相结合的能力、软硬件能力、自主学习与探索创新能力,以适应未来不同的发展需要。

学习“信息工程专业”=选择“特色与个性并举”。该专业师资雄厚,拥有一支包括院士、国家杰青和大批海外归国学者在内的教学科研队伍,大批教师活跃在国际和国内学术前沿,总体水平居国内前列,研究方向涵盖信息技术领域研究、发展和应用最为活跃、最有潜力的主要方向,研究硕果累累,助力中国科技发展。

学习“信息工程专业”=选择“与优秀人士为伍”。经过精心培养和个人努力,该专业培养了众多杰出校友,如“嫦娥”一号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ACM/IEEE FellowHelmholtz Test of Time奖获得者张正友博士,迪普科技董事长郑树生博士等。

 

Q1:信息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我们生活在信息社会,支撑信息社会高速发展和运行的正是信息技术。我们每天都要与手机、电视和互联网打交道,这些都与信息工程专业有关。信息工程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信息的获取、传输(存储)、处理、利用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以及信息系统的设计、研发、运行和应用的基本方法和工程技能。

信息工程是对应信息通信技术(ICT)产业的一个宽口径专业,其研究范围和内涵大致相当于国外广受欢迎的电气与电子工程(EE)或者电子与计算机工程(ECE)专业,涉及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方方面面,需要综合运用电子电路与数字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通信与网络技术以及计算机软硬件技术等,解决信息系统和信息服务所面临的各种问题。信息工程专业的研究方向涵盖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研究、发展和应用最为活跃、最有潜力的主要方向,如5G6G无线移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多媒体信息处理与应用、智慧城市、智能交通与导航、水下机器人、地面无人车、月面机器人和无人机、数字音视频、超高清晰度电视、立体电视、网络电视,以及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国防军事通信等。另外,信息工程专业应用前景十分广泛。

Q2: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信息工程是一个工科电类专业,其研究的是信息科学中的系统理论和工程方法,涉及信号、信息、数据的获取、传输、处理和变换原理、方法和过程,以及相应的信息系统(包括移动通信系统、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人工智能系统)、无人车与无人机、物联网与车联网等的优化设计和工程实现问题,主要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系统知识和工程能力。

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控制与计算,通信原理,网络基础,电子电路基础,数字系统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信息与电子工程导论,C程序设计与实践等。

Q3:信息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第一是兴趣。强烈的兴趣是进步的最大动力。要对信息通信技术有较大的兴趣,最好对信息产业事先有所了解和关注,大致知道信息产业是做什么的,生活中哪些事、哪些东西与信息技术有关,由此慢慢培养出自己的兴趣。第二是动手实践能力。作为工程科学,需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和能力。要积极参与实验和科研训练,培养自己软硬件的综合能力。第三是主动性。主动性是非常重要的,是很多著名科学家获得成功最重要的特质。要积极主动地学习专业知识,不要只满足于课堂学习和课本知识,要学会主动地关注和思考一些问题,带着问题去主动地寻求知识。

Q4:信息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目前,本专业与超过32所海(境)外高校合作开展国际化交流项目。项目类型包含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毕业设计项目,交流学校包括世界Top名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为期23个月的暑期科研项目,交流学校包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香港科技大学等;为期20天至一个月的暑期课程项目,交流学校包括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等,以及赴新加坡、香港、澳门高校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项目。

Q5:信息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2018年,大约75.2%的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其中出国深造占23.3%左右;其余主要进入国有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包括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诺基亚等从事管理、研发、运行维护等工作,就业率超过98%2019年,大约70.37%的信息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其中出国深造占21.6%左右;其余主要进入国有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和大中型企业包括华为、中兴、阿里巴巴、诺基亚等从事管理、研发、运行维护等工作,就业率超过99%

目前,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期,各类新的信息系统如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无人车、无人机、空天地海一体化网络等,信息终端如智能手机等,以及相应的信息服务如即时通信、移动支付等都层出不穷,需要大量的研发和应用人才。因此,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深造和就业前景持续被看好。

 

信息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信息工程是个什么样的专业呢?概括来说,如果你想要扎实的工程数学功底,如果你想要在基础知识方面软硬兼修,如果你想要热心的老师同学、良好的软硬件设施,那么这个专业都会是你最好的选择之一。

你或许听说过信电人都是“勤奋乐观”的,你或许听说过我们要学“四大天书”,你或许听说过信电学院的专业尖子生神仙打架。这些的确是一个侧面,但你将在这里见到的、听到的、学到的、感受到的都远远不止这些。

以一个大四即将毕业的学长视角来审视这几年的大学时光,的确对于这个“小众”的专业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之所以称之“小众”,是因为这样一个专业并非在各个学校都有,并且在各个学校的定位也不同。而在浙大,信息工程的确是一个培养宽口径人才的摇篮。无论你是想要成为通信领域的工程师,探索5G的天地,追寻未来万物互联的奥秘;还是想成为信号处理领域的专家——从语音到图像,从低层次的信号处理到高层次的智能感知,都是你施展技能的天地;亦或是爱好把玩电路,专注于单片机等的核心设计;再或者偏好物理电磁学,在场波的世界中自由徜徉;你都可以在信息工程这个专业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进而热爱它,拥抱它,才能坚持探索它。

和其他专业相比,我认为信息工程是信电学院中相对偏软件的一个专业分支,又因为更接近于其他学校的通信专业课程设置,数学能力的培养又会是重中之重。而在编程方面,则更重视高级语言对于算法的实现应用,一些基本语言的训练如果在课外有所补充,那么会将我们专业理论知识的优势进一步放大,而这对于深造、对于我们之后长远的发展,甚至于成为行业的领头人物,都将有着潜移默化的基础性影响。

总之,我认为大学的培养目标应当是广博的视野和钻研的能力并重,而信息工程这个专业便是这样一个再合适不过的平台。最后也衷心地希望学弟学妹能够在此,在热心的老师和友善的同学们的帮助下,和我一样收获一个精彩而又圆满的大学生活。

——2015级本科生王泰

2018年度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校十佳大学生)

 

我们信息工程专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软硬结合”,本科生的专业课程既包括“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人工智能”“数字图像处理”等偏软件的课程,也有传说中的几门神课“电磁场与电磁波”“电子电路基础”“计算机组成与设计”等偏硬件的课程。同时,培养方案里还设定了很多不同方向的课程组可供选择,让你不管往哪一个方向发展都可以得到充足的教育资源。

个人觉得学习最主要的动力就是兴趣,在信息工程专业四年的学习过程中,学院为了满足同学们的科研兴趣,安排了不少科研项目、实验室机会和科研竞赛,比如校级和院级的SRTP项目、大学生科研成长导师计划等可以让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不断培养自己科研的萌芽。学院里各个老师的实验室也会不断开放给本科生去做一些简单的科研实验和项目,以此来锻炼本科生的科研能力。科研竞赛方面更有电子设计竞赛这一我们学院的王牌项目,每年暑假都会有老师进行专门指导并带队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的电子设计竞赛,给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实验室条件来开展电子设计实验。参赛的同学需要3人组成一队,并在3天的时间内完成一个指定的电子实验项目,并达到相应的指标要求。

此外,我们学院的氛围是非常温暖的,平时你能见到不断有同学在专业群里讨论学习问题,一些关于校园生活中的问题也能在群里得到很好的解答,自己不了解的问题还可以向学院设置的学长组进行询问。学长组横跨好几个年级,可以解答你关于任何一个学习阶段的问题,热心肠一直是学院的优良传统。这也是一届又一届学长学姐们留下的精神财富。

——2015级本科生  顾佳琦

(本科生兼职辅导员、信工1503班班长)

 

信息工程这个专业最吸引我的在于软硬兼修、知识面广,涵盖电路、通信、信号处理、计算机等各方面知识,对于我们理解电子信息领域的知识体系有极大帮助,同时也让我们在未来就业、科研方向上有了更多选择,在我们通过本科阶段的学习对电子信息领域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之后,就能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与行业发展前景选择具体的深造方向。

与此同时,信息工程的专业课程涉及大量的数学、物理知识,能够为我们打下坚实的数理基础,这对于立志从事科研的同学来说大有裨益。以目前火热的AI领域为例,虽然从事AI方向的研究coding能力是必不可少的,但实际上想要深入理解AI领域的知识或是进一步从事机器学习理论的研究,扎实的数学知识(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矩阵论、优化理论等)同样非常重要,而这就是信息工程本科生的优势所在。对于那些不想只做一个“码农”的同学来说,信息工程专业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最后一点,信息工程专业的大佬非常多,一个最直接的证明是每年工高班中信工的人数往往是最多的,并且这些大佬的优秀体现在各个方面。在信工,你可以与这些大佬交流学习,相信你一定会变得更加优秀,更加勤奋乐观。

——2016级本科生  阮杨峻

2019年度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校十佳大学生)

 

我觉得信息工程这个专业最吸引的我的是,它给你提供了一种选择,更加自由、更加多元的未来的可能性。刚上大一的时候,我还比较懵懂,对未来想要做什么没有很多的概念和清楚的认知。当时大家都觉得软件很火,很多人一股脑地都想去学写代码。我可能也有这种想法,但是仔细想想,自己适不适合、喜不喜欢其实都是未知的。所以最后我选择了信息工程,它是一个软硬结合的专业,可以让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发现自己的兴趣,找到自己想要的方向。

首先它是工信所有专业里数理基础课最多的专业。因为我很喜欢数学,所以基本选修了常微分、偏微分、复变、矩阵论等一系列数理基础课。我觉得无论是在科研还是后续专业课的学习中,一个好的数理基础等于是摩天大楼的基石。

其次它的课程分很多的模块,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想要更多地去修读的选修课。就比如我在进入大二后发现自己还是对软件方向更有兴趣,那我就选修了我们学院的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数据挖掘等课程,在这些课程中,我接触到了当下最火的一些方法和结构,通过编程大作业提高了自己的编码能力和小组协作完成project的能力。我们专业还有电子电路模块、场与波有关的模块等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合适的课程。

而且我们专业提供了很多实践的机会。如电基实验、场波实验等,都是与我们专业课相配套的实验课。我们通过自己搭建调试电路、测试与分析,来验证一些课堂上学到的理论,通过自己动手的实践,来进一步巩固我们的理论知识。教学配套实践,能够加深印象。就比如我在电基实验2上做的红外发射遥控器,让我不仅学会了自己分析设计电路,也了解了家中遥控器的工作原理。

最后我觉得我们专业还拥有非常优秀的老师和同学们。老师们无论是学术还是教学能力都十分优秀,大家都有很多机会跟老师们交流和参与一些项目。同学们都很刻苦,整个专业的学习氛围很好,感觉在一个优秀的集体里大家一起努力向上。

——2016级本科生顾涵雪

(唐立新奖学金获得者、原校礼仪队副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