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电子科学与技术

专业导游: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 杨冬晓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N个理由

国家级特色。全国第一个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点(2011年就通过认证,还是全国首批通过认证的电子信息类3个专业点之一)、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点、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特色专业建设点。

教学理念。本科阶段教学层面引导学生重点关注掌握基础(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提高学习与研究的后劲)、使用工具(通过外语、计算机工具,提高获取知识与使用知识的效率)、锻炼能力(把课程教学与实验实践环节都作为培养学生能力的载体,培育学生的创新意识)。

知识体系。数据是信息的载体,信号是数据的载体,场与波是信号的载体,电子信息技术是将信号和数据的行为及其应用作为研究的主要对象,其所有活动都是围绕数据和信号展开的,通过器件、电路、处理器等硬件及软件技术实现信号的采集、传输、变换和存储,通过计算机与网络实现数据的通信、处理、利用和认知。

 

Q1: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利用和控制电子运动规律而制成的器件称作电子器件,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正是以电子器件及其系统应用为研究对象的学科。电子科技是现代科技的重要基础之一,因此我们专业在通信、控制、计算机、集成电路和集成系统等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包括现在智能手机上很流行的重力感应器、Wi-Fi等都是这个专业的成果。

Q2: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在电子科学与技术中,信息的载体是数据,数据的载体是信号,而信号的载体是场与波,我们的本科核心课程便是围绕这条主线构建而成的,包括信息电子学物理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系统设计、电子电路基础、光电子学基础、计算机组成与设计和集成电路原理与设计等必修课程,以及微电子器件、射频电路与系统、物联网系统设计、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人工智能、网络与通信安全、嵌入式系统原理与设计、数据分析与算法设计、信息、控制与计算等专业选修课程。

Q3: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一大特点是软硬件结合,不仅需要掌握电路以及系统的分析设计,也需要具备软硬件编程的能力,因此要求学生有较强的数理基础和逻辑思维。同时,由于一些物理概念较为抽象,也要求学生有一定的形象思维。另外,由于我们的课程体系给予了学生很大的选择空间,自主性、进取心较强的学生能够在我们这里获得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Q4: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目前,本专业与超过32所海(境)外高校合作开展国际化交流项目。项目类型包含为期半年至一年的毕业设计项目,交流学校包括世界Top名校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新加坡国立大学等;为期23个月的暑期科研项目,交流学校包括东京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及香港科技大学等;为期20天至一个月的暑期课程项目,交流学校包括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巴黎萨克雷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理工大学等,以及赴新加坡、香港、澳门高校为期5天的参观访问项目。

Q5: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由于我们的课程体系与国际通行的EE(电子工程)专业匹配度很好,在我们专业接受过系统训练的本科生,能够很快地适应国外的研究生课程,并在电子科技领域找到广阔的发展空间。在近3年的毕业生中,有91位就业于通信、电子信息、集成电路等行业,其中有20位进入华为、阿里巴巴、中国移动等世界500强企业;27位出国深造,其中有21位进入剑桥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100强高校;98位进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高校读研。其中在2019届毕业生中,59.62%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其中出国深造占16.35%,就业学生大部分进入国有企事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如华为、中兴、阿里巴巴等公司就业,当年就业率超过99%

Q6: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电子科学与技术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可以说无处不在。除了大家已经非常熟悉的手机、计算机、电视、音响、太阳能电池、LED照明等,还包括一些平时看不见摸不着的领域,比如电磁防护,利用技术手段对电磁波进行控制,在高考的考场上还可以起到阻止通信的作用。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最吸引我的——

1990年,我前往德国联合培养。我对浙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很有感情,不论是当时的师生还是后来的同事,我们的感情都很好。同时,我们这门学科也确实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我主要研究的太赫兹,有着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太赫兹波是指0.1THz10THz范围的电磁波,可以用作保密通信、深空探测,也能用于材料检测和透视成像,可在安检和无损探伤等领域大显身手。

比如2003年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坠毁后,美国航空航天局组织科学家对飞机上的样品进行缺陷检测,结果显示太赫兹的探伤效果最好。更重要的是,太赫兹探伤不会误报警,避免将完好无损的航天飞机拆开维修而造成巨大的浪费。

——杨冬晓  教授

我是一个追逐科技前沿的人,平时最大的爱好是阅读各大科技网站和自媒体的文章,了解行业前沿资讯。我觉得最有趣的课程是电子工程训练。在这门课里,首先学习了电子工程中的一系列基础知识,包括认识电阻、电烙铁的使用和电路板的焊接等。在那之后,我们学习了一些系统级的设计,最终完成了一辆智能小车,实现了用机械臂智能抓取物体并运送到指定地点,让人觉得非常有成就感。

在课程整体设计方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首先要求我们打下牢固的基础,然后再有自己个性化的发展。专业基础课涵盖数字电路、模拟电路、信号与系统、电磁理论和半导体物理等。要学好这些课程,首先需要有不错的数学和物理基础,然后还需要一定的耐性。当完成了这些课程的学习之后,就有非常多的选修课可以学了。我们既可以选择机器学习、数字图像处理,也可以选择通信原理、天线设计,更可以选择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与芯片设计等。这一点是我最喜欢的,因为我可以选择自己热爱的方向,学习自己喜欢的课程,并为自己以后的升学和职业规划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5级本科生  严哲雨

在信电的四年过得充实而温暖,不仅仅是因为勤奋乐观的学风,也因为温暖的辅导员和身边的同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一门专业性和趣味性并存的专业,我们可以造月球车,造基站,也可以在实验课上DIY属于自己的智能车和机器人。树莓派,单片机,电路板……在信电学到的绝不仅仅是深入的知识,更是丰富的实验经历和强大的动手能力。而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无论是继续深造还是直接就业,我们专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丰富的实践经历也成了我们手中的一张王牌。

——2015级本科生  肖蕊

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在无数次的面试中有过无数种回答,但细细想来,电子科学与技术最吸引我的还是在于这个专业带给我的扎实的数理基础以及广阔的知识面。走过三年大学时光,认识了许许多多不同专业的同学,了解了许许多多不同领域的方向,才相信这个方向是工信大类本科最好的选择。

众所周知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对于本科生数理能力的培养是远高于工信大类其他学院的,所有数理课程都以甲类课程要求,并且有信息论、矩阵论等其他工科专业不涉及的数学内容,就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而言更有信息电子学物理以提高基本物理基础。私以为在这个充满浮躁的社会,能用大学四年扎扎实实地打好数理基础,应当是远有价值于对一些算法、框架的临摹与应用。

电科的培养方案中还涉及了许多的模块,从微电子器件、场与波到电路系统再到通信网络与信息处理,每一门课程都让你对现代化信息领域的一大块领域有所了解,而这些就是现代信息发展的基础。尤其在这个多领域交叉融合的当下,广博的知识显得尤为重要。

三年学习之旅让我庆幸当初的选择,让我庆幸三年学到如此之多,让我庆幸电科带给我的成长!

——2016级本科生  涂剑凯

这个专业最吸引我的在于它对于学生的工科综合素质能力的培养。在这个专业中,不仅可以学到以电子器件与系统应用为核心的硬件知识,还可以学习各种软件应用与编程开发,大力提升软件的综合应用能力与编程能力,可以说是“软硬兼修”。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所安排的专业课有多种多样的课程,电子电路基础会传授很多基础的电路知识与器件特性知识;电子系统实验课上会学习如何设计并组装一台智能小车;信息论会教给你编码传输与信号解码的奥秘。在三年以来所学的专业课中,我最喜欢的是信号与系统这门课,在这门课程中我发现很多之前学到的数理基础课程在这里被灵活应用了起来,在信号时频变换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傅里叶变换与各种滤波器的魅力。并且老师还结合理论知识给我们提供相关的参考资料来做一些课程项目,这些都是与实际应用契合度较高的项目,极大地提升了课程的趣味性与实际应用性。

信电学院也有很多契合专业属性的比赛,比如电子系统设计竞赛,在比赛中需要设计满足不同要求的电路并且焊接,还需要结合单片机进行软件程序的编写,来完成题目要求的电路系统。此外,还有电路板焊接大赛、创青春、“挑战杯”、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在这些比赛中,你可以发挥所长,学习各方面的知识,增长各方面的见识。

——2016级本科生  应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