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专业导游: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  郑臻荣教授 叶辉教授 郑晓东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光电专业很尖端。光是生命的先决条件,是我们理解宇宙知识的来源,是现代生活的物质基础……关于光,有着无尽的奥秘。光电技术是人类开拓自身视野最有力的工具,无论你想看得更远、更小、更暗、更快还是更广,把不可见变成可见,发现人所未知的自然奥秘,都需要依赖光电技术去实现。想帮助人类了解、开拓、记录和利用全新的未知世界吗?浙大光电欢迎你。

光电专业应用广。图像显示、激光加工、光通信、安防监控、机器人、工业物联网、自动驾驶、太阳能、医疗设备、无人零售、国防建设等,都离不开光电技术。从光在纤维中传输引发通信革命到蓝色发光二极管点亮世界,从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到超分辨率荧光显微技术,从光学镊子到啁啾脉冲放大,突破科技前沿、缔造国之重器,光电技术发挥重要作用。

浙大光电专业强。我们是最好的A+专业,有最好的知识传承和求是之光的精神;我们有光荣的高速摄影科研前辈,有卓越的航天光学系统探索者,有杰出的超分辨显微镜创新团队……“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高层次教师手把手将你带到光电科技的最前沿,我们的课堂生动,老师尽责,学生收获满满。

 

Q1: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因为有了奇妙的“光”,才使世界变得如此绚丽多彩,而光电专业就是研究如何将光造福于人类的专业。其研究对象主要包括:①如何扩展人类的视觉能力,使人们看得更远,远到宇宙的边缘;看得更小,小到分子、原子;看得更快,快到能分辨飞秒(10-15s)以下。从而把各种不可见、不可触碰的物质、现象变成可见的图像,供人们观察、理解、研究。②如何更有效地实现信息的记录、传输和重现,使人们能够随时随地通过信息联系在一起。③如何更好地利用太阳光这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能源,以应对日益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等。具体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光子学、空间成像与超分辨显微成像技术、光电检测技术、光学惯性传导技术、激光技术及应用、生物光子学、三维显示与LED技术、光通信技术以及光伏与光能源等。

Q2: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导论、电磁场与电磁波、应用光学、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光电子学、物理光学、光电设计与综合实验等。

Q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数学、物理基础和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喜欢科学实验和实践动手,具有深入探究新事物的好奇心。

Q4: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学院为每一位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提供一次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学习机会,并在经费资助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本科生海外交流形式多样,包括境外毕业设计、暑期访问交流、交换生项目、科研实习等。已与英国剑桥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美国伊利诺伊香槟分校、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日本浜松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千叶大学等众多高校建立学生互访活动。

Q5: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光电学院本科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本科毕业生以深造为主,海内外深造率为65%。在海外深造的学生中,前往全球前50高校的比例约为85%。实际就业方向主要是与专业相关的行业,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国家重点单位、行业领先单位等。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光电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多维性,光学是人类探索未知世界的“眼睛”,在空间光学,从月球/火星探测到大型空间望远镜,再到引力波探测都有我们光学的身影;在现代科技生产生活中,虚拟现实VR/AR/MR、量子光学、光纤通信、激光技术、机器视觉、生物医学检测、安防监控等,光学都起着举足轻重的关键作用;在微纳尺度,光学研究光和粒子在亚波长长度范围的相互作用,石墨烯、隐身材料、纳米检测等都离不开我们的光学……光学是经典而又现代的,是熟悉而又未知的,没有光学技术的人类世界将不可想象,“Let light come to be”,光学需要我们不停地去探索……

——郑臻荣  教授

光对于世间万物的意义不言而喻。我们所看见的这斑斓的世界,便是光赋予我们的。而简简单单的一个“光”字,直至今日人类仍还在不断探索的路上。最初选择光电是因为看到了它未来的前景,而到光电的一年里,我才发现这里有太多的事物深深地吸引着我。光电学院有着深重的底蕴与雄厚的基础;光电的学生上进却又不死板,我也十分享受和同学们研讨问题的时光,学习氛围极佳;光电的老师循循善诱,能为同学们带来一堂堂精彩的课程;光电的课程也极富挑战性,让我充分体会到光学那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作为求是之光的一分子,这一切都让我倍感自豪。我也将会在这条路上不断努力前行!

——2014级本科生  张晋松

(竺可桢学院学生,获20142015学年国家奖学金)

光电是物理与工程的有机融合,非常适合每个在高中阶段怀揣物理梦想的工科生,光电的研究一直都在科技进步的最前沿,有着无限的机遇与挑战;而浙大的光电更是实力雄厚,不仅有着强大的科研班底,更有着经验丰富的教学团队和极佳的本科生科研环境。学院利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努力让本科生融入实验室,进行课堂之外的科研训练,而充实的科研训练也拓宽了光电本科生的毕业出路,深造率居全校前列。我很幸运选择了光电专业,也希望学弟、学妹能够选择光电,在光电度过美好充实的大学生活。

——2015级本科生  冯傲松

(毕业去向是进入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