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软件工程

专业导游:计算机学院   蔡亮副教授


选择浙江大学软件工程专业的N个理由

“双一流”学科,获评A+学科。以“专兼职结合、高水平、国际化、工业化”的工程型专业师资队伍建设为目标,建立以浙江大学专任师资作为基本教学力量,结合相对稳定的由外籍教师、企业界等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外聘教师队伍,采取共建课程、集中授课、举办讲座、指导实习或毕业设计等多种方式,发挥各方优势。

培养具有良好软件设计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软件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以及技术研究等方面的工作。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为A+

绝佳的国际化培养条件。大部分的专业主干课程采用双语或英语教学;聘请高水平外教授课。课程合格的学生均有机会赴国际名校或名企交流学习。

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的机会。培养、造就一大批高质量工程创新人才,以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高端就业。本专业就业率及起步年薪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持平,列全校各专业之前列。毕业生一般选择信息领域的国际性大公司、国家和省市机关事业单位、高等学校、金融外贸系统、邮电、电力、交通等部门就业。

 

Q1:软件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软件工程采用工程的概念、原理、技术和方法来开发、维护软件,把管理技术与开发技术有效地结合起来。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良好软件设计能力、国际交流能力、管理与沟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高层次软件工程人才,使学生毕业后能够从事软件系统的分析设计与开发、项目管理以及软件系统的运行维护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而言,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与软件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系统设计与分析、软件项目管理、团队合作与交流等方面能力的训练。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具有宽厚的数学、科学和工程知识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

2)掌握本专业领域必要的技术基础和理论知识,包括程序设计技术、系统平台技术、软件工程方法等;

3)具有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初步能力,具备软件系统的实现能力以及测试能力,具有使用软件开发工具的能力;

4)了解本领域的技术发展趋势,了解相关应用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良好的获取新知识与技术的能力;

5)能认识和遵循职业规范与社会伦理道德,具有职业责任感;

6)有一定的组织、沟通与职业发展能力,国际跨文化交流能力。

Q2: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哪些?

软件工程专业本科核心课程有:离散数学及其应用、数据结构基础、高级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计算机系统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面向信息技术的沟通技巧、软件工程基础等。

除此之外,软件工程专业还结合学院的科研和应用特色,贴合目前技术和就业的热点,联合知名企业开设了软件开发技术、金融信息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领域方向课程。如今,软件工程专业非常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90%以上的主干课程都采用双语教学,并有多门全英文课程可供学生选择。

软件工程专业非常重视实践,在大一的暑假安排了短学期课程实践,加强学生对基础编程技术和工具的掌握;在大二暑假安排了认识实习,由学院组织学生到各种规模、各种类型、各种所有制的IT企业和金融公司去实地走访,体会IT企业的发展现状和对人才需求的特点,帮助学生后续的选课和自我定位;在大三暑假安排了项目实训,学院内部的实训基地模拟运行一个IT企业,让学生们提前体验在企业上班的任务分配、检查和考核,帮助学生适应真正的企业工作环境;在大四一整年,学院将帮助学生们联系好实习单位,或者是到国外公司、高校进行长时间带薪实习,提高实干能力。

Q3: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从技术和兴趣的角度上看,如果你喜欢搭积木(组装产品),但对于做积木块本身不是很有兴趣,那么你会对软件工程专业很有兴趣。从个性和人生规划的角度上看,如果你喜欢在商界叱咤风云的感觉,喜欢跟着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业,喜欢与人沟通,那么你会对软件工程专业很有兴趣。

Q4:软件工程专业有哪些国际化交流项目?

本专业以全面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为目标,实施海外一流学科伙伴计划,努力开拓特色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积极打造全英文课程体系,汇聚海外名家大师,创造条件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年提供20多个院级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派出本科生赴国()外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课程学习、科研训练和企业实习。同时,也接收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留学生,在我院进行课程学习、工程实践、毕业设计等专业训练。

引进国际师资合作授课,开设多门全英文专业课程,包括大数据原理、并行算法、计算机系统概论、计算机硬件系统综合实践、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计算机组成等。

Q5:软件工程专业的深造与就业前景怎样?

软件工程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两类就业岗位:一类是各种规模的IT企业,从事项目管理、软件设计、软件开发和质量保证等相关岗位;另一类是进入到对IT技术依赖度很高的金融、电信等行业的IT部门,从事这些行业的业务软件的开发、测试、维护等相关工作。2019年本专业毕业生67人,就业率为100%,其中就业签约为43人(占64.17%)、国内升学14人(占20.89%)、国外深造10人(占14.94%)。

 

软件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

软件工程专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软件的规模和复杂度在不断上升,仅仅掌握编程技术已经无法胜任当今的软件工程师。目前,学习编程的学校和专业很多,但是只有软件工程专业通过完善的培养体系,教会学生通过团队合作,具备构建复杂、大型软件的能力,这将非常有益于学生毕业后在软件产业占据领导地位。

软件工程专业最吸引我的主要有:①软件的应用几乎无所不在,正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软件工程为软件的开发、设计、平稳运行提供了核心保障与支持。各企事业单位对软件的需求呈爆炸式增长,软件工程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阔。②重视实践教学、项目实训、国际化发展。提供最佳的实习条件和出国交流机会。引领学生立志推动全球软件产业发展。

——蔡亮  副教授